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揭秘宫崎骏《千与千寻》的创作灵感与过程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无脸男的早期设定竟然是五彩斑斓的美男子?汤婆婆的构思来自废弃企划?

近日,由磨铁图书策划出版、吉卜力工作室官方授权的简体中文版《千与千寻官方艺术设定集》首次引进中国内地。本书是日本动画电影导演宫崎骏代表作《千与千寻》的官方艺术设定集。

《千与千寻官方艺术设定集》

[日]宫崎骏 著

赵婉宁 译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22年8月

2001 年 7 月 20 日,宫崎骏导演的作品《千与千寻》公开上映,蝉联票房冠军宝座19年之久。作为宫崎骏的集大成之作,《千与千寻》是全球唯一一部同时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和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长片奖的动画电影。2019年6月,《千与千寻》电影正式引进中国内地,时隔18年,依旧凭借其深刻的故事内核收获4.8亿元票房。截止目前,影片豆瓣评分为9.4分。

此次出版的简体中文版《千与千寻官方艺术设定集》,分为宫崎骏概念草图集、美术草图·背景·角色设定、CG数字影像解说和完整版电影台本四大部分。《千与千寻》的灵感秘籍,宫崎骏亲绘原画,男鹿和雄、安藤雅司、武重洋二等电影主创倾情披露创作理念……从概念草图、美术设定到成稿,本书通过近600张图片,描述了传统赛璐珞动画风格的数码动画影片的制作方式,尽展宫崎骏的创作理念和艺术追求。

《千与千寻》具有极为丰富的精神内涵,“成长”是其中一个重要的主题。贯穿全片的明线正是千寻的蜕变与成长。设定集通过人物设定图的大量铺陈,更加直观地呈现了千寻经历蜕变前后的动作、表情和精神状态的变化。原本被宠溺、被圈养的小孩,在这段奇妙的旅程中,终于成长为一个独立、勇敢、坚韧的少女。

影片中的角色在“成长”,影片之外、现实世界中的他们同样也经历了“成长”——从宫崎骏脑海中一个模糊的想法,变成概念草图中的人物,再经过创作团队的修改和取舍,才最终成长为影片中登场的样子。

《千与千寻官方艺术设定集》收录的所有“初期设定”,并不是“错误答案”,而最终在大银幕上登场的形象,也并非是“唯一正解”。这些同样充满灵气的初期设定,带给了我们一个想象《千与千寻》的另一种可能性的机会。永远不失童心,永远充满想象,永远对开放的未来保持期望,这是宫崎骏的作品始终如一地传递给观众们的价值。

此外,该书还收录了电影完整版台本,全景展示电影细节,逐一揭露观影彩蛋,特别增加官方标记的镜头语言和专业术语。

审读:喻方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