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前海综合保税区外贸大幅增长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董芳芳 通讯员 王亚芬 郑辉腾

跨境电商蓬勃发展、“海陆空铁邮”立体物流促进各类要素自由流动,ICT(信息通信技术)高新技术龙头企业集聚成势……2022年8月19日,前海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验收2周年,这片改革热土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统计,2年来,园区进出口超百亿企业由2家增长到5家,超十亿企业达到15家;单位面积进出口值在全国综保区排名前列,外贸进出口两年增长超过30%。今年前7个月,前海综保区外贸同比增长49.6%,达1175.8亿元。

加速形成产业高地

今年5月,中国电子旗下中电港的全资子公司深圳亿安仓入驻园区,短短3个月,公司各类电子元器件进出口总值超19亿元。

ICT产业是深圳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也是前海综合保税区产业集群招大引强、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深圳海关坚持“要素集聚+空间集聚”双核驱动,打造ICT物料供应链中心,成为了阿里云、华为、荣耀、德州仪器等一众行业龙头竞相入驻的“香饽饽”,吸引了中外运、顺丰国际、大洋物流等上百家上下游优质企业在此集聚,2年来发展势头十分良好,特别是今年前7个月,在前期高速增长的基础上,ICT进口值同比增长55%,高达427.8亿元。

激活外贸增长新动能

在前海综合保税区,一栋“红房子”在仓库群中尤为引人注目,这是央广网与招商保税联合打造的前海保税IP及电商运营基地,7月28日,基地运营的首个“前海港品直播电商节”开启了一场长达3小时的“港品推荐会”,在抖音电商全球购官方平台的助力下,吸引了165.5万余人线上观看。

据央广网深圳负责人郑若琪介绍,今年7月,在深圳海关、前海管理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央广网与招商保税在园区共同建立的IP及电商运营基地集办公、展示、销售、培训、孵化于一体,通过“保税仓+平台直播”模式,实现了跨境电商产业与直播电商的有效联动。

跨境电商一直是前海的“金字招牌”,1210、9610、9710、9810等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全业态模式落地、“购-展-售-退”全链条发展的模式,让前海跨境电商出口数据在过去2年内翻了3.7倍。其中“五位一体”模式更是吸引免税运营巨头中免集团、深免集团纷纷“闻香而来”,以此为基地完成全球采购集货,2年来中免集团、深免集团累计通过跨境电商进口达54.33亿元,出区供海南免税店货值累计130亿元,供应中免公司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30%的免税品需求,前海成为名副其实的亚太免税品集散中心。而此次抢抓电商直播经济新机遇,势必将为推动园区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性。

聚焦特色产业百花齐放

物流履约,也是前海综保区高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近年来,深圳海关依托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先后推出了“全球中心仓”“MCC前海”等创新举措,让各类货物在综保区一站式完成分拨、集拼、转运、清关成为常态。2年来,累计2.8万个集装箱、价值236.8亿元的货物在前海通过海运集拼分拨至全球;累计8.9万吨、价值551.7亿元的货物在前海登机。今年5月,前海综保区落地全国首个机场货运安检前置站,在有效保障安全标准的前提下,解决了重复理货、时间不可控的最大痛点,目前每周约有550吨、2.7亿元货物通过此方式出口。

2021年11月,位于前海综合保税区二期的妈湾港完成升级改造,妈湾智慧港正式投入使用。今年前7个月,妈湾智慧港进出口集装箱186万标箱,同比增长49.76%。

审读:谭录岗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