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巨”力同心(12)|华大北斗:芯片设计“国家队”南迁龙岗,感叹“来晚了”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亦萌

华大北斗2016年正式南迁至深圳龙岗,主要致力于芯片研发生产。日前,《“巨”力同心——解读龙岗专精特新小巨人成长密码》栏目记者专访”华大北斗董事长兼总经理孙中亮时,他表示深圳龙岗具有最全的电子制造业产业链条,市场化程度也高,给企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30余年自研芯片厚积薄发

据孙中亮介绍,华大北斗此前是中国电子CEC集成电路业务板块的一部分。其有着30余年芯片设计研发的经历,研发包括二代身份证芯片、社保卡芯片等众多涉及民生工程的芯片。 华大北斗2017年剥离组建后,专注于民用北斗芯片研发,“自主研发”从一开始就刻进了华大北斗的基因。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华大北斗发展更是驶入了“快车道”。得益于30余年自研芯片的厚积薄发,得益于北斗产业高速发展,北斗的应用规模化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目前,华大北斗已占全国二代身份证55%、社保芯片75%的芯片市场。自研北斗芯片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为城市治理做出了榜样和表率。如今,路面投放的较新的共享单车已经全面采用了基于北斗三号高精度的虚拟电子围栏约束停放管理。一方面城市管理形成了数字化的升级和转型,另一方面给我们日常的使用提供了更加便利的环境和条件。

主动拥抱深圳这片电子制造业的沃土

谈到2016年主动南迁来到深圳,孙中亮介绍,当时华大北斗以芯片核心技术为基础,从零起步开始了深圳研发总部的建设。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华大北斗就完成了从研发环境选址装修,研发人员引进,到各类研发实验设备的部署等一系列基础工作。力争以深圳速度,快速形成战斗力,快马加鞭的投入到深圳卫星导航定位芯片产业建设中。

华大北斗的落户得到了深圳市政府、龙岗区政府和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并被列为2016年度深圳市重点引进的战略薄弱环节建设项目。华大北斗现有员工中,研发人员占比达到70以上,其中不乏“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军民融合奖” “深圳市创新人才奖”获得者。

与此同时龙岗区政府还出台了面向集成电路的专项扶持计划,极大地帮助和鼓舞了华大北斗的发展。依托深圳市及龙岗区政府完善的产业政策以及良好的营商与产业配套环境,华大北斗提出了“技术要领先、产品要可靠、市场要全球化”的公司发展战略,力争通过构建开放的创新研发环境、完善的质量管控体系和多渠道的市场营销策略,使公司快速成为国内卫星导航定位芯片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并以核心芯片为抓手,拉动深圳乃至广东地区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为深圳注入北斗“芯”力量。

近年来华大北斗在孙中亮的带领下,在深圳市、龙岗区各级政府和领导的支持下,本着“着眼于芯片、投入于芯片、创新于芯片”的理念一路前进,用不断创新的技术和产品研发,践行着企业发展的初衷和使命。华大北斗针对行业应用的不同需求,重点围绕智能终端应用、车载应用、高精度应用、安全北斗应用,规划了完整的芯片产品线。

龙岗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孙中亮说,此前我们业内有个词,叫做“跑银行”,指的是开公司办理银行业务,往往需要耗费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来到深圳龙岗的第一天,银行主动上门服务。这种“让企业少跑”的行为,是他对这里营商环境的最初认识。孙中亮介绍,华大北斗系央企改制,剥离组建后,专注于民用北斗芯片研发,“自主研发”从一开始就刻进了华大北斗的基因。“我们就想真正走向市场,融入到市场经济中间,与民营企业共同成长。”孙中亮表示,华大北斗是主动拥抱深圳这片电子制造业的沃土,现在来看这个选择非常对。

孙中亮介绍,此前公司研发需要一个电路测试板的芯片,从预定到做好,至少需要5个工作日,到了深圳之后,发现前一天下午4点下的订单,第二天一早9点就能收到货。不止“深圳速度”,这里的产业链完整性、市场化程度都要巨大优势。“深圳不仅是面向国内市场最大的芯片制造基地,也是面向全球的基地。”孙中亮表示,毗邻香港、营商环境和人才优势,让他对深圳“相见恨晚”。

欧洲2019年的一份相关市场报告显示,华大北斗两区两次入围国际排行榜前十名,成为第二家上榜的中国有限GNSS芯片企业。据介绍,华大北斗获国家和地方各类奖项数十项,其中省部级奖项5项,香港政府奖3项。

同时孙中亮也非常重视北斗的科普工作,他表示,感知北斗、接受北斗、爱上北斗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首先要让年轻人了解到北斗如何支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孙中亮也在呼吁业界共同努力加强宣传,华大北斗在抖音有个动画科普的北斗公益账号“北斗30秒”,通过接地气的宣传,普及北斗在生活处处的应用,关注北斗的应用发展,支持北斗的公益推广。

“深圳及龙岗区各部门都非常关注我们的企业的成长,政府工作效率是全国领先的,领导干部没有’官气’,切实主动服务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孙中亮介绍,在落户龙岗,扎根深圳的日子里,华大北斗人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以技术创新研发为本,以务实高效运行为法,以攀登产业高峰为靶,一步步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进,是新时代“开拓创新”、“务实高效”的深圳经济特区精神的再弘扬和再传承。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名单,深圳市共有276家企业通过审核,其中,龙岗区28家,华大北斗位列其中。至此,全区培育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达48家,年增幅达140%。

审读:孙世建 蒋祝璇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