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深圳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全市1649艘渔船全部回港避风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魏薇 通讯员 蒋东霖

记者从深圳市三防办获悉,截至目前,全市风情雨情平稳,暂未收到灾险情报告,城市整体运行平稳。全市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已启动。全市关闭滨海旅游景区和滨海浴场共14个,组织全市1649艘渔船全部回港避风,395名渔排人员全部上岸避险,落实在港船只防风安全措施。

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强热带风暴级)8月24日16时中心位于距深圳36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风力30米每秒(11级)。8月24日0时至17时,深圳最大阵风28.1米/秒(10级,出现在大鹏七娘山);全市(含深汕特别合作区)无明显降雨;全市河道水情平稳,各河道水位站实测水位均低于相应断面警戒水位。

市三防办表示,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继续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动态,加强值班值守,组织各区、各成员单位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平稳运行。市三防办要求全市各区各单位压实三防责任,目前,各区、各部门和各单位累计出动56583人次、14953车次对2166个在建工地、63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177宗水库中的28宗重点防护水库、362条河道中的8处险工险段、51宗山塘、89处易涝点、挡土墙、围墙、65925个广告牌、128处下沉式隧道、939栋超高层建筑玻璃幕墙等重点部位进行巡查检查。

其中,盐田区共出动813人次,152车次,对在建工程、水利工程、中小河流、旅游景区、地灾隐患点、易积水点等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进行持续排查巡查;辖区内85艘渔船已全部回港避风并做好固定措施;已转移危房及户外施工人员1081名,大梅沙海滨公园及市政公园已全部闭园,海滨栈道封闭;工地暂停高空、户外作业。南山区共计出动4879人次,472车次,12艘次,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危险边坡、危旧房屋、易积水桥涵洞、海边渔港等重点部位共计1359处次;辖区在册渔船均回港避风,已落实防台风措施,人员都已上岸,友联船厂17艘在港船舶已按要求加强防台措施;共转移人员7784人,室内避险场所安置227人,已发放应急物资155件。龙华区共出动5499人次,1421车次上路巡查,组建共3500余人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各街道社区属地以及民间应急救援队伍,全区24支应急救援队伍已处于待命状态,确保第一时间开展抢险工作;准备应急抢险车辆132辆,抽水泵及发电机等设备88台以及其他抢险设备物资以应对突发事件。大鹏新区出动人员7267人次,1330次,检查在建工程、水利工程、旅游景区、危险边坡、易积水点、危旧房屋、简易工棚、排水设施等重点领域;开放36处避难场所。

市气象局联合省气象局利用10086等面向全市发布手机短信超2400万人次;单独向深圳全市(含深汕)居民发布全网短信一次,目前约成功发布2400万人;联动深圳发布等10余家权威媒体进行网络同步直播,直播累计观看人次超240万,共播出整点播报电视及电台节目15档;“深圳天气”两微一端一抖已启动台风防御信息宣传与直播,微博、微信和抖音、视频号累计阅读量超1660万;联动全市政务新媒体做好信息发布,全网曝光量超4000万。市水务局组织五个工作组前往现场检查水务设施责任人履职情况;要求全市水务在建工地做好停工准备,加强隐患排查及人员转移工作;向深汕特别合作区派出工作组,指导度汛防御工作;开展全市水务系统防汛防台盲演拉练,检验设备人员物资到位情况。市交通运输局共出动检查人员5735人次、车辆1320辆,共巡查道路20587.82公里,发现安全隐患274处,已全部整改。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出动海洋执法船艇19艘次、海洋执法人员177人次,执法车辆27车次,发送防台信息1694条次,在册渔船己全部进港避风,海上养殖渔排已全部上岸避险;会同各区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巡排查,共出动824人次,排查隐患点(风险点)427处。

市三防办表示,据气象部门预测,台风“马鞍”以移速25-30公里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近海还将加强,可能于25日凌晨到中午在台山到吴川登陆。台风带来的降雨主要出现在25日凌晨2时后。市三防办提醒市民,注意妥善安放阳台、窗台以及室外的物品;雨时注意远离河道、低洼易积水等危险区域,尽量在室内暂避,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和作业,绕开积水路段,注意出行安全;注意防御大风对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绿化树木等造成的安全隐患;做好临时棚舍、危旧房屋等受威胁人员的安全转移工作;台风期间,市民朋友如有需要可前往我市室内应急避难场所避险。

审读:谭录岗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