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到田野收割稻谷!广州开展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活动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在稻田地间感受劳动之美,在割禾脱谷中收获丰收之乐。8月19日—20日,广州市教育局“2022年广州市中小学劳动实践体验活动”暨天人山水稻田丰收节在天人山水自然艺术与劳动教育营地举办。

熊灿坚 摄

当天上午,100多名来自广州第二中学、广州第六中学、清华附中湾区学校、协和小学的学生们一起参加“2022年广州市中小学劳动实践体验活动暨天人山水稻田丰收节”收割开镰仪式,亲身感受劳动的魅力。来自广州第二中学的一位女同学表示,第一次近距离参与这么喜庆的民俗活动,透过欢快的鼓点声和唢呐声,真正体验到“丰收”的喜悦。

熊灿坚 摄

近年来,广州劳动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此次开展的活动内容之一就是以手工艺和传统农耕为主,分别在不同的传统农耕基地进行农作物种植、生物观察、果园采摘等体验活动。

熊灿坚 摄

记者了解到,此次劳动实践体验活动为期2天,学生们除了可以体验农耕劳动,还可参与手工缝制香包的体验,听老师讲解现场摆放的紫苏、桔梗、艾草等各类中草药植物香料知识,了解中国香包历史,了解不同香料对生活的作用和意义。

8月20日还安排了“小小李时珍”中草药课堂,让学生们了解中草药在生活中的价值和作用,并学习如何在中草药农田中除草和采摘药材;清溪谷“蕨不放弃”植物探秘活动,将带领学生们了解最古老的陆生植物;通过竹蜻蜓和飞机模型制作活动,让同学们初步了解空气动力学飞行基本原理等。

为了加强劳动实践教育,丰富劳动教育形式,广州市教育局选择了一些劳动教育资源比较好的社会机构、组织和场地作为劳动实践体验基地。其中,“天人山水自然艺术与劳动教育营地”被选作为第五批实践体验活动地点。据介绍,该营地是包括农田、森林、湖泊、村落等在内的综合学习场景,营地课程体系涵盖“劳动教育、自然博物、STEAM、人文艺术、户外领导力、幸福课堂”六大板块,唤醒孩子们的求知欲望,去理解和探索身边的世界。

审读:王叶林

 
 
 
  • 天气
8月20日,“艺术的语言,艺术家的游戏”在OCAT深圳馆A厅开幕,同期在B厅展出的还有“陆平原:诱捕烹饪,烹饪诱捕,我可爱的生活”。
1
【原创】两大新展开幕, OCAT深圳馆邀你在游戏与童话中,走进当代艺术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货币之手”如何制造与救赎金融危机?
8月20日,复旦大学人文学者梁永安携最新力作《梁永安:阅读、游历和爱情》现身深圳书城中心城,与读者交流写作心得和感受。
3
【原创】梁永安对话青年自媒体博主 新书《梁永安:阅读、游历和爱情》为读者“解忧”
4
【原创】日增用户过万,这款“投个屏”被Z世代带火了
记者获悉,2022“南国书香节”将于8月19日至28日举行。本届南国书香节以“阅读粤精彩,一起向未来”为年度口号,在深圳六大书城设立活动分会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策划开展全国新书首发、乐队跨界快闪、暑期夏令营、亲子类文化讲座等70场缤纷多彩的阅读文化活动,为读者打造一场场充满“粤”味、书香漫卷的知识盛会。
5
【原创】2022“南国书香节”19日开启,深圳书城分会场70场文化活动陆续绽放
1
【原创】先行示范 笃行不怠
《实施方案》提出,充分发挥“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深圳地方征信平台”“深i企”等平台的融资对接功能,鼓励转型企业通过上述平台与金融机构对接融资需求,提高银企对接效率。《实施方案》要求提供“个转企”一站式服务,“让个体工商户无障碍转型”。《实施方案》提出加强配套服务。
2
【原创】3年至少1万户!引导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深圳出实招推进“个转企”
3
【原创】深圳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4
【原创】深圳市第四届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推进会举行
5
【原创】深圳市人大代表新能源产业发展联系点揭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