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三展“异彩纷呈”!以水彩为媒介讲述深圳故事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水彩画,作为舶来画种,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不断与中华民族的传统审美精神相融,逐步形成独具中国特色的水彩画。尤其是在当代文化境遇中,水彩艺术创作涌现出的新视野、新观念和新形式,更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一座城市的吸纳力、包容力和创造力。

当我们将目前正在举办的“青绿梧桐——2022湾区名家水彩作品邀请展”“青绿梧桐——2022广东省水彩画展”和“青绿梧桐——2022深圳青年水彩画家提名展”集聚起来,从三大展览的主办地罗湖区透射出去,会不难发现,从罗湖这个水彩强区,乃至深圳这个中国水彩重镇,正在加快形成自己独特而鲜明的水彩艺术观:在传承中汲取力量,在包容中汲取养分,在交流中获取进步,在探索中实现创新。而水彩艺术的日渐成熟与拓展,也为深圳文化建设凝聚了力量。“三个水彩展览汇成视觉艺术大展,这是本年度深圳文化史上一个值得书写的亮点!”业界专家如此评价。

三个展览,三种视角

漫步三个水彩画展,每一个都能获得与众不同的观展体验。不同的策展视角,展现了水彩画艺术语言的丰富性、民族性和时代性,由此带来异彩纷呈的水彩艺术视觉冲击,亦让人可以感受到水彩艺术之兴对于城市未来的重要。

以水彩的名义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共筑湾区文艺交流新高地,正在深圳画院美术馆举办的“青绿梧桐——2022湾区名家水彩作品邀请展”深具意义。作为代表“2022深圳梧桐山水彩艺术节”学术高度和专业水准的展览,本次展览邀请了包括广东省美协水彩艺委会成员在内的湾区水彩名家代表作,这些作品是在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绘画语言基础上,又一次探索和尝试。从艺术风格来看,作品既有传统写实,强调本体语言风格,也有不同艺术观念与技法材料,可见多元思想之间的融合发展。精彩纷呈、各具魅力的作品充分彰显了湾区气质和中国精神。

广东水彩一直备受瞩目,发展历程贯穿中国水彩画史。如今正在罗湖美术馆举办的“青绿梧桐——2022广东省水彩画展”,是广东美协水彩艺委会新创办的又一省级水彩品牌活动,为持续推进水彩学术交流搭建了又一高层次平台。本次展览自征稿发布以来,受到全省水彩艺术家的积极响应与热情参与,经过评选,共评出132件入选作品,其中优秀作品48件。从参展作品来看,整体反映了近年来广东水彩艺术发展的新成就,涌现出一批具有探索精神的年轻画家。他们积极寻求艺术观念的突破、水彩语言的拓展、形式表达的多样以及表现手法的个性化,呈现出广东水彩的新视角与新气象。

水彩艺术的未来,在于青年。作为今年“2022深圳梧桐山水彩艺术节”系列活动当中特别设立的重要板块,“青绿梧桐——2022深圳青年水彩画家提名展”正在深圳市罗湖区文联文艺家之家举办。该展览希望为深圳青年水彩画家搭建展示平台,关注和支持深圳青年水彩画创作,培养深圳水彩画创作青年人才。

青年画家的探索性很强

无论是老一辈名家,还是中坚实力派,抑或刚崭露头角的新锐,他们的水彩画都在努力借水彩这一艺术形式表达新的感受。他们作品中流露出的对自然、对现实的关切,彰显了作为一名画家的自觉,也体现出深圳画家的文化抱负——要画出时代的水彩,这也赋予了三个展览更深的意味。

可以说,虽然三个展览的策展角度不同,各有侧重,但相同的是,通过这些作品,我们看到的是水彩在深圳焕发的新可能与新气象。

▲袁闻博《1350℃—文明的碎片》

一批青年画家的水彩画的涌现让人尤为惊喜。在“青绿梧桐——2022深圳青年水彩画家提名展”中,曹晓薇、官晖胜、孔露露、袁闻博、郑满意、郑思娜等深圳青年水彩画家在技艺、内涵和精神表达上的探索及追求,令人刮目。徜徉其间,让我们看到了与青年一同成长的创新城市的未来。例如,袁闻博的展品《1350℃——文明的碎片》和《延续——文明的碎片》呈现了画家对于历史与文明的重新解构的思考,充满强烈的隐喻。郑满意的《流系列—蓝》和《涌动的青》通过颇有技术难度的线条处理,对当代意识和观念作了独特的表达。郑思娜的《望远行•蓦见羊群系列》也有鲜明的绘画语言和审美情趣,带给人一种童话般的快乐。

▲郑满意《流系列—蓝》

▲郑思娜《望远行•蓦见羊群》系列(1)

“像‘青绿梧桐——2022广东省水彩画展’体现出来的水平很高,特别是青年画家的探索性和当代性很强。而‘青绿梧桐——2022深圳青年水彩画家提名展’是深圳的青年水彩画家的作品展示,虽然有一点局部,只是深圳,但是也可以从这一点体现出他们不同的创作思想和关注点。”在业界专家看来,一些深圳青年画家已经在水彩画的题材风格上透溢出开拓求新的锋芒。

代表深圳形象的艺术形式

三大水彩展览齐聚罗湖,得益于罗湖和深圳得天独厚的平台“硬件”,同时也体现了深圳文化高追求的“软件”建设。从创作,到展陈,再到艺术普及、文化惠民,无不体现罗湖乃至深圳在文化方面的高质量要求。

这次水彩系列活动,得到深圳市罗湖区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项目的支持,同时得到广东省美协水彩画艺委会、深圳市文联的关心指导,是区、市、湾区、省各级的水彩艺术活动。

水彩之于罗湖和深圳的意义,显而易见。深圳是中国水彩画重镇,罗湖是水彩画强区。近几年来,在市、区有关文化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水彩更是进入发展新阶段,迈上新台阶。在深圳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水彩、粉画展,开创了“1+6”的平行展模式;国际水彩画双年展落户深圳,相继创立了多项省际、双城以及大湾区的水彩交流活动,呈现出深圳水彩画创作和水彩艺术活动蓬勃发展的局面。在这个大背景下,本次系列活动,是从全省水彩画的创作状态、大湾区名家的引领、深圳青年水彩画家的发现挖掘三个层面来体现当今广东水彩艺术发展现状,以及展览带给深圳对水彩艺术发展的探索和启示,同时,深圳又创立了具有重要意义的省级水彩品牌“青绿梧桐——广东省水彩画展”, 为广大的水彩艺术家搭建又一学术平台。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今天,深圳的发展态势愈加丰沛,文化艺术氛围愈加深厚,这都有助于推动水彩艺术价值的创作、交流和普及。基于此,此次三个展览具有了崭新的意义和高度:水彩已经成为一种代表深圳形象的艺术形式,以水彩为媒介讲述深圳故事极有意义。未来,罗湖将继续致力于建设具有湾区影响力的“水彩强区”,深圳将继续致力于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水彩重镇”,通过多维平台发挥水彩画创作、研究、展示及对外交流的功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艺术大师课、名师精品课、美术馆之夜、美育之行……这个共创营干货满满
1
【原创】探索艺术赋能乡村文化的深圳模式,“美好乡村艺术共创营·观深圳”开营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青色,何以成为解读中华传统文化的颜色密码?
2022年8月8日是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充分展现全民奥运热潮和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的态势,“凤舞龙翔——吴悦光奥运主题速写展”8月8日在深圳海关老干活动中心开幕。展览由深圳商报和深圳海关离退休干部办公室共同主办,以线上展出为主,至9月底结束。
3
【原创】“凤舞龙翔——吴悦光奥运主题速写展”开展
当代涉案剧《分界线》正在江苏卫视热播。
4
【原创】太拼了!为求逼真,张国强要求对手演员用钢绳用力勒脖
一场围绕是否支持脑库索取合法化的公投,就此在世界范围内展开了生死博奕。
5
【原创】书评|有梦有幻有担当,有情有爱有温暖—读谢长华长篇科幻小说《地脑风暴》有感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