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探索艺术赋能乡村文化的深圳模式,“美好乡村艺术共创营·观深圳”开营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为对乡村美术教师进行能力建设,探索以艺术赋能乡村文化振兴的深圳模式。8月8日,“美好乡村艺术共创营·观深圳”活动开营仪式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举行,来自广东河源、广东汕尾、江西寻乌、广西百色、广西河池、贵州威宁、湖南衡阳等地的美术教师代表将与深圳知名艺术家一起,通过艺术大师课、名师精品课、美术馆之夜、美育之行等内容进行艺术共创。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占恒,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党支部书记、馆长,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主席陈湘波,长江商学院深圳校友会秘书长迟池,长江商学院深圳校友会公益委员会主席谢鹏程,深圳市华强公益基金会项目主管郑承龙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长江有情,深圳有爱,长江商学院深圳校友会持续关注乡村美育

今年4月,长江商学院深圳校友会向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捐赠55万元,用于支持美好乡村艺术共创营等公益项目,通过赋能乡村美术教师,推动乡村美育事业更高质量、更有效能、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长江商学院深圳校友会秘书长迟池在开营仪式上致辞表示,“无公益,不长江”,长江商学院各地校友组织秉承学院“终身学习、践行公益、健康生活”的三大理念开展行动,尤其是公益活动,成为长江商学院各校友组织的一道亮丽的名片。长江首创设立48小时公益学时制度,要求所有EMBA学员必须修满48小时公益学时方可准予毕业。各位长江校友不忘初心,在努力成为优秀一位企业家的同时,不忘使命,践行一个企业家对社会的责任。长江商学院深圳校友会公益追求智慧公益、创新公益和有效公益,这次活动就是一个好的探索。

让美育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的美好力量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占恒指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全面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关爱基金会联合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长江商学院深圳校友会、深圳市华强公益基金会,以赋能乡村美术教师为手段,以提升乡村美育水平和儿童审美素养为目标,以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为核心支撑,以助力建设美好乡村,推动乡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为使命,探索艺术赋能乡村文化振兴的创新之路。

陈湘波:有视野的老师才能教出优秀的学生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艺术则是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认为,一个有视野的老师才能教出优秀的学生。为对乡村美术教师进行能力建设,关爱基金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将联动多方力量,打造“走出去+引进来”的城乡艺术双向互动模式,持续开展1241美育工程,即1个核心:对乡村艺术教师进行能力建设,打造艺术赋能乡村文化振兴的深圳模式,推动乡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2个策略:走出去、引进来;4场活动:分别在春夏秋冬四季举行乡村行、观深圳、艺术季和生肖展活动;1个平台:打造美育交流、展示平台,整合各界爱心力量,构建艺术公益共同体。

来自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留车镇庄干小学校长的九零后校长廖小玲对这次活动非常期待,她来自一个只有十几名学生和四名教师的乡村小学,希望通过这一活动,给学生们带来与艺术和外部世界的更多链接。参与此次活动的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澎湃小学美术教师张秋婵则表示,希望在与深圳名家名师名校的交流参观中拓宽自己的视野,增强自己的美术教育水平和素养,将自己所学所看所想更好地传授给自己的学生,为他们打开艺术创新的大门,帮助孩子们更好地进行艺术探索、实现艺术梦想。

据了解,活动第一天,将由关山月美术馆带来精彩纷呈的“艺术大师课”及展览教育部、数字发展部的老师带来的公教分享;当晚的“美术馆之夜”将带领大家线上线下结合徜徉艺术展览的海洋。第二天,为教师们安排了干货满满的“美育之行”,将去到“森林里的绿色学校——福田区华新小学,参访邓丽云童诗工作室,然后前往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等知名场馆观展。第三天的艺术交流和写生活动,将带领教师前往著名的大芬油画村参观交流,了解艺术产业的发展现状;前往古代海防军事要塞大鹏所城进行参观交流、写生创作。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青色,何以成为解读中华传统文化的颜色密码?
8月8日到8月13日,公共文化进商圈——“深圳·福田岭南美术名家作品展”在深圳节日大道平安金融中心L2美乘画廊开展
2
【原创】名家笔墨走进商业中心,“深圳•福田岭南美术名家作品展”节日大道开展
鲍勃·迪伦都获诺贝尔文学奖了,“中国摇滚教父”也要出《崔健诗歌集》了。崔健的歌迷都喜欢崔健的歌词,诗歌集不就是歌词合集吗?
3
【原创】读创每日荐书|中国摇滚教父出版《崔健诗歌集》
4
【原创】琉璃厂故事222|明万历刻本《元曲选》
经过为期一周的职业体验,宝安图书馆第二届“馆长少年”名单出炉。
5
【原创】“盛夏.成长” 15名少年入选宝安图书馆第二届“馆长少年”!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