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美的集团谐波减速机通过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石展溥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近日,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主导,联合美的工业技术事业群广东极亚精机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的“谐波减速机高精度长寿命设计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通过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谐波减速机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凸轮形状、柔轮壁厚及齿形设计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鉴定会由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主持,来自清华大学金元生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赵杰教授,重庆大学王家序教授,燕山大学许立忠教授,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陈伟升,教授级高工、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闵新和教授级高工、佛山市科学技术学院范彦斌教授等7位不同领域的权威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

谐波减速机是工业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其精度、耐久性等性能水平直接决定机器人整机的性能,占机器人总成本30%以上。谐波减速机虽已实现国产化,但其精度及寿命依旧落后于国外领头企业的产品。美的集团组建了行业领先的中日联合研发团队,在机器人用高精度长寿命减速机研发领域大力投入,系统解决该领域国产化“卡脖子”技术难题,并实现技术研发成果产业化。

本项目成果的主要技术创新点:(1)基于轴承承载及寿命驱动的凸轮复合曲线设计技术。(2)基于多目标优化的柔轮壁厚形状最优化设计技术。(3)基于波发生器径向弹性变形的齿廓设计方法。应用上述技术研制的谐波减速机产品,经过国家工业机器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检测,产品综合性能水平达到行业龙头企业同等水平,本产品还通过了库卡机器人有限公司10000小时寿命测试,测试后产品精度退化量小于0.5角分,刚度K1退化量小于30%,精度保持性国际领先。

美的集团在本项目所创新的技术,使谐波减速机拥有更高的精度以及更长的设计寿命,大大提高了谐波减速机的性能,降低因减速机损坏带来的各种损失,可广泛应用于机器人、机床、搬运车/AGV(自动导引车)、物流输送设备、汽车制造等多个行业领域。同时,通过不断的强化技术创新,优化技术细节,可显著提高我国工业机器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行业标准,也能够促进国产谐波减速机迈向更高层次,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上图  美的自主研制的谐波减速机。企业供图。

审读: 王叶林

 
 
 
  • 天气
8月8日到8月13日,公共文化进商圈——“深圳·福田岭南美术名家作品展”在深圳节日大道平安金融中心L2美乘画廊开展
1
【原创】名家笔墨走进商业中心,“深圳•福田岭南美术名家作品展”节日大道开展
鲍勃·迪伦都获诺贝尔文学奖了,“中国摇滚教父”也要出《崔健诗歌集》了。崔健的歌迷都喜欢崔健的歌词,诗歌集不就是歌词合集吗?
2
【原创】读创每日荐书|中国摇滚教父出版《崔健诗歌集》
3
【原创】琉璃厂故事222|明万历刻本《元曲选》
经过为期一周的职业体验,宝安图书馆第二届“馆长少年”名单出炉。
4
【原创】“盛夏.成长” 15名少年入选宝安图书馆第二届“馆长少年”!
8月6日,艺见未来·2022未来艺术家深圳邀请展暨44位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作品展在位于深圳福田亿民平安国际酒店一楼的良艺术空间开幕
5
【原创】看未来艺术的多元趋向 2022未来艺术家深圳邀请展开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