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书评|有梦有幻有担当,有情有爱有温暖—读谢长华长篇科幻小说《地脑风暴》有感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书评

有梦有幻有担当,有情有爱有温暖

——读谢长华长篇科幻小说《地脑风暴》有感

作者:肖正中

贪婪是人类的天性。两百多年以后亦然如此。

两百多年以后,人类进入到“地脑文明时代”,科技高度发达。一不小心,你的大脑记忆就有可能被别有用心之徒偷偷扫描,你的所思所想以及所有智商、记忆和隐私,都会一览无余地呈现在他人面前。

一群极端的贪婪分子,他们在联合国成立了“脑库索取司”,妄图通过公投让这种脑库扫描合法化,然后堂而皇之地扫描各行业杰出的科学家和顶级专家的大脑信息,再利用“地脑”数据库进行智能整合、分析和再创造,以此把人类文明推向空前发达繁荣的顶端,同时满足其个人私欲。

这种违背自然规则同时践踏人权既恶劣又疯狂的做法,理所当然遭到了正义人士们的强烈反对。

一场围绕是否支持脑库索取合法化的公投,就此在世界范围内展开了生死博奕。

最终,到底胜败如何?

结果令所有人都没有想到,这场争斗导致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灾难:整个地球科技文明在一瞬间几近毁灭,人类重新倒退到500年前的田园时代,无数人在这次博奕中丧生。

而这一切,仅仅是因为一个电脑系统病毒和一个病毒反制软件相互吞噬的结果。

这是湘籍作家谢长华最新出版的长篇科幻小说《地脑风暴》的故事梗概。

《地脑风暴》

谢长华 著

博峰文化出品

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

2022年3月


小说的结尾,是机器人虎驹扛着沾满泥土的犁铧走了过来,憨憨地问科学界前辈罗森:“罗爸爸,机器人可以有梦吗?”

这轻轻一问,重重叩击在所有读者的心坎上,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

这一问,也会激起读者对于将来科技文明和社会发展的深层反思,我们人类到底需要什么,追求什么,最终会走向何方?

全文就此嘎然而止。

读完全书,合上,涌向头脑里的第一个问题是,作者为什么要将200多年以后的社会描绘成几乎没有亲情和爱情的世界?

这个对我来说实在是过于残酷。

我一直认为,不管世事如何变化,社会如何更替,灾难如何降临,亲情和爱情永远都是人们内心深处最良善温情的守护,是人类永恒美好光明的主题。

如果没有了亲情和爱情,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如果绝大多数人都没有了亲情和爱情,这世界该是何等的冰冷、灰暗和了无生趣?

人世间最美好的情感都没有了,这个世界存在与毁灭又有什么区别?

我甚至胡乱猜测,是不是现在人情淡漠、名利充斥着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而年轻一代越来越多的选择躺平和非婚,这让作者隐隐有了某种担扰,然后通过小说体现出来,向社会提出警示?

或者,由于人类过于盲目地疯狂追求科技文明发展,而忽略了与之相配的精神文明建设,导致了未来社会情感的荒芜?

又或者是,如果人类没有了爱,不管科技如何发达,那终将是冰冷的金属塑胶世界,于是,在作者笔下,将之摧毁并倒退到500年以前重新开始?

所幸,作者笔下的人类仍存希望,比如肖理夫和张宁静的爱情,肖城成和肖理夫的父子亲情,以及肖城成和罗森的友情等等。

这是人类希望的星星之火。

美好的种子仍然留存在人间,即使灾难让人类返回到五百年前的农耕社会,一切仍会生根发芽生长,辅之以阳光照射,又会恢复到当初欣欣向荣的生机。

涌向头脑的第二点,这是一篇充满乡土味的科幻小说。

小说从肖理夫做了个梦开始,想念起父亲,于是回到雪峰山苏宝顶的家乡去看望老父亲,到全文结束,世界经过大灾难之后,人类文明的中心又重新从雪峰山苏宝顶开始繁衍生息,散射向全世界。

雪峰山是作者的家乡,苏宝顶是雪峰山的最高峰。

那里有作者的根,流淌着他的人生时光和数不清的温暖与爱。

即便是天马行空的科幻故事,即便内容牵系到全人类和全世界,作者却仍将自己的家乡放置在最中心的位置。

这既是一种牵念,更是一种情怀,客观上起着为家乡推广和宣传的作用。

如果小说能拍成电影或是电视剧,那将给家乡带来长久的影响和收益,让雪峰山下的父老乡亲们生活更富裕和更幸福。

这是作者内心的家乡情怀。

但是,作者的情怀又不仅仅拘泥于家乡,更是放眼于全地球甚至整个宇宙。谢长华的其他一些文学作品也和这篇作品一样,呼唤人们关注和珍爱地球,促进人和自然和谐共生,倡导遵循自然规则,渴望全人类一起走向上美好幸福和平的未来。

这种大爱,最可贵,也最值得尊敬和尊重。

涌向头脑的第三点,是作者严谨科学的写作态度。

故事虽然发生二百年以后,但对于小说中所牵涉到未来世界的具体生活描述,比如飞行器和飞行服等电子产品使用原理的介绍,以及火星开发、平行世界、时间轴等一些遥远而复杂的新奇概念解释,作者不惜笔墨力图表达清楚其科学原理和运行细节,像写科学论文一样来写科幻小说,以期让读者阅读起来觉得合理与认可。

这是作者严谨科学的写作态度,瑕疵之处是也可能会缺乏阅读上的畅酣感。当然,这是评者的个人观点。

总体来说,有梦有幻有担当,有情有爱有温暖,便是最美好的人间。科技发展是为人们美好幸福生活服务的,如果违背自然规则,践踏人权,甚至暴力掠夺,终有一天,会给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带来不可预知的灾难。


【作者简介】肖正中,网络写手,曾获“天涯社区1999—2016年经典原创作品奖”,作品《我在深圳开小店》曾连续几年位居天涯论坛深圳版点击量第一名。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艺术大师课、名师精品课、美术馆之夜、美育之行……这个共创营干货满满
1
【原创】探索艺术赋能乡村文化的深圳模式,“美好乡村艺术共创营·观深圳”开营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青色,何以成为解读中华传统文化的颜色密码?
2022年8月8日是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充分展现全民奥运热潮和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的态势,“凤舞龙翔——吴悦光奥运主题速写展”8月8日在深圳海关老干活动中心开幕。展览由深圳商报和深圳海关离退休干部办公室共同主办,以线上展出为主,至9月底结束。
3
【原创】“凤舞龙翔——吴悦光奥运主题速写展”开展
当代涉案剧《分界线》正在江苏卫视热播。
4
【原创】太拼了!为求逼真,张国强要求对手演员用钢绳用力勒脖
8月8日到8月13日,公共文化进商圈——“深圳·福田岭南美术名家作品展”在深圳节日大道平安金融中心L2美乘画廊开展
5
【原创】名家笔墨走进商业中心,“深圳•福田岭南美术名家作品展”节日大道开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