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琉璃厂故事222|明万历刻本《元曲选》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夏和顺

郑振铎在《劫中得书记•序》中说:“余素志恬淡,于人世间名利,视之蔑如。独于书,则每具患得患失之心。得之,往往大喜数日,如大将之克名城。失之,则每形之梦寐,耿耿不忘者数月数年。”

△《元曲选》书影

《元曲选》即为其劫中所得之一,他从此更加关注元曲典籍,他对古典插图的兴趣也与此书有关。

《元曲选》一百卷,明臧懋循编,明万历四十四年雕虫馆刻本。为杂剧选集。全书十集,每集十卷,每卷一剧,其中元代杂剧九十四种,明代杂剧六种,总计一百种,故又称《元人百种曲》。

臧懋循(1550—1620),字晋叔,浙江长兴人。万历八年进士,曾官荆州府学教授,南京国子监博士。臧氏为官,不屑恪守封建礼法,遂为世俗所不容,以至后来被劾罢官。臧氏精于音律,为明代著名曲家,自著有《负包堂集》。《元曲选》一百卷分两批刊印,第一批甲、乙、丙、丁、戊集,刊于万历四十三年(1615);第二批己、庚、辛、癸、酉集,刊于万历四十四年(1616)。这些杂剧除出自臧氏自藏秘本外,尚有麻城刘承禧所藏内府本。

△《元曲选》内页

据《麻城县志》载:“刘承禧,守有子,字延白,亦袭职,好古玩书画,弈叶丰华,人以为邑之王、谢也。”刘承禧曾祖父刘天和,正德三年进士,官至户部尚书、兵部尚书。父刘守有袭金吾职,刘承禧亦世袭锦衣卫职。

臧懋循归隐后,在家乡创办印刷工场,自选、自编、自刻,亲自主持书籍的发行,成为中国较早具有代表性的私人出版商。他于67岁时编成《元曲选》,共100卷、图1卷,此书校勘精良,略作增删,基本忠实原著。

《元曲选》的文学史料价值不言而喻。据研究发现,现存元人杂剧总数约200种,《元曲选》所收即占半数。书中收录的关汉卿《感天动地窦娥冤》、《赵盼儿风月救风尘》,白朴《唐明皇秋夜梧桐雨》、《裴少俊墙头马上》,马致远《破幽梦孤雁汉宫秋》等名剧,影响巨大,对元代杂剧的传播起了重要作用。后世研究元代杂剧,一般都以本书为据。

△郑振铎著《插图本中国文学史》

更有意义的是,《元曲选》插图众多且精美。明万历年间,版画艺术得到飞速发展,尤其是戏曲书籍,更喜配插图以示优雅。《元曲选》每剧附图二至四幅,总计224幅,临摹古代名画家,画法各异,生动逼真,将各剧情节特点表现出来。图画线条细腻、流畅,极尽婉丽之美,在中国版画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元曲选》插图,多附于每剧正文之后,而郑振铎旧藏之本,却将插图单独装订一册,此册又称《元曲选图》,版印清晰娱目,有专家断为初印本。书中钤有“长乐郑西谛藏书之印”,现藏国家图书馆。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鲍勃·迪伦都获诺贝尔文学奖了,“中国摇滚教父”也要出《崔健诗歌集》了。崔健的歌迷都喜欢崔健的歌词,诗歌集不就是歌词合集吗?
1
【原创】读创每日荐书|中国摇滚教父出版《崔健诗歌集》
8月6日,艺见未来·2022未来艺术家深圳邀请展暨44位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作品展在位于深圳福田亿民平安国际酒店一楼的良艺术空间开幕
2
【原创】看未来艺术的多元趋向 2022未来艺术家深圳邀请展开幕
《一个人可以在家告别人吗?》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到了晚年,一个人可以在家告别人生吗?
已全面开启预售,将于8月13日全国上映。
4
【原创】电影《断·桥》曝终极预告,马思纯、王俊凯联手对抗范伟
深圳展团除五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单独参展外,还有深圳礼物投资有限公司、深圳鼎典创造体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设际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东象设计有限公司、深圳浩新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路科创意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叁目计研产品策划有限公司、深圳市韵博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海维海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一毫米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大良造物设计有限公司11家深圳知名企业集中参展。开展第一天,还举行了第五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授牌仪式。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是经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管理规范、业绩突出,发展水平居全国先进地位的企业工业设计中心或工业设计企业。
5
【原创】5家深企获评“第五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深圳力量”闪耀第五届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