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看未来艺术的多元趋向 2022未来艺术家深圳邀请展开幕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看见艺术,看见未来,8月6日,艺见未来·2022未来艺术家深圳邀请展暨44位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作品展在位于深圳福田亿民平安国际酒店一楼的良艺术空间开幕。展览以“当代”与“潮流”为主线,展出44位青年艺术家的100多件作品,包括古典、抽象,新水墨、雕塑、装置、潮流,国潮,数字、元宇宙、艺术IP等不同形式,呈现了未来艺术的多元发展趋向。

△嘉宾合影

此次展览由未来艺术家、21造艺术、良艺术空间、典鹤书局联合主办,深圳贰拾壹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市艺术产业促进会、深圳市福田区设计商会协办,北京当代艺术馆、LCART支持。活动由《未来艺术家》携44位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作品展出,以艺术驱动产业,探索未来艺术的美好,体现艺术价值。

△展览现场

作为展览的学术主持,北京现代美术馆馆长吴震寰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了展览开幕式,他表示,年轻一代在时代之变带来技术的日益革新,既模糊了现实与想象的空间,也模糊了艺术与生活的空间,同时还带来了新的审美、文化、身份上的认同差异。因此,把握艺术的未来,既是紧跟时代主流的要求,也是社会文明自身发展的一个过程。任何一个世代在开始时或者是肤浅的,但必然代表了一代的真实面貌,且随着这“年轻”世代在社会和自我的面对,必然承担他们世代的责任和品质。关注当下的这年轻一代,正如关注过去的历代,是我们的责任,也是面对当下和承接未来的希望。

展览以“艺见未来”为主题,参展者以青年艺术家为主,展出作品呈现出青年一代不同于以往的审美取向和对生活的思考。策展人刘晓宇表示,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作品,既保留着传统文脉的哲学思维,又具备国际的视野格局,他们正用已掌握的世界艺术语言来帮我们重构未来真善美的秩序。在此次展览中,他们再次通过作品向原始的,感性的、神秘的、自然的力量寻求帮助,重新思考、体验和探索我们的身体、生命,神话、世界,生态和未来生活的关系。

△策展人导览

谈到此次展览选取艺术家的标准,策展人黄海军强调,艺术家的思想和绘画语言要符合未来艺术的特点。艺术家作品中既要有未来因素,作品本身也要具备延展性。他说:这些年中国出现了很多种的艺术形式,03年兴起的当代,12年出现的新水墨,21年的潮流,艺术的发展越来越趋近多元化,未来艺术作为多维度表现城市人文、时尚、商业和自然生态的生活映射,是把局限的空间向外无限延展的艺术。因此未来艺术也是未来生活方式,在引领美好生活,我们试图探索艺术的边界,把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艺术产业化、产品艺术化,把艺术衍生到更多产业和产品中,也是未来艺术家往后延展的方向。

艺术作品是否能形成IP,进行多领域的开发,是策展人考虑的重要因素。此次展览落地深圳,特别邀请了应麦可、刘东风等深圳本土艺术家参展。来到现场的艺术家应麦可告诉记者,自己的作品此前曾经开发不少艺术衍生品,还被新秀丽品牌设计成箱包,对于艺术IP的开发,他一直很感兴趣,正是因为对策展人艺术进入生活理念的认同,才加入“未来艺术家”平台。

据了解,“未来艺术家”项目由21造艺术联手广州设计周于2018年推出,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本次展览是这一项目首次落地深圳。未来艺术家平台创始人、策展人黄海军表示:这次展览选择在大湾区的核心深圳举办希望能引起更多社会面的关注。深圳是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最年轻朝气的城市,城市文化开放、包容,接受和发展新理念的能力强,且周边城市生产制造业产业链成熟,商业发达,我们在这里通过举办艺展,探索未来艺术、探索艺术驱动产业、艺术引领美好生活的方式,具有前瞻意义和实用价值。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一个人可以在家告别人吗?》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到了晚年,一个人可以在家告别人生吗?
已全面开启预售,将于8月13日全国上映。
2
【原创】电影《断·桥》曝终极预告,马思纯、王俊凯联手对抗范伟
深圳展团除五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单独参展外,还有深圳礼物投资有限公司、深圳鼎典创造体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设际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东象设计有限公司、深圳浩新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路科创意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叁目计研产品策划有限公司、深圳市韵博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海维海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一毫米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大良造物设计有限公司11家深圳知名企业集中参展。开展第一天,还举行了第五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授牌仪式。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是经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管理规范、业绩突出,发展水平居全国先进地位的企业工业设计中心或工业设计企业。
3
【原创】5家深企获评“第五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深圳力量”闪耀第五届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
任嘉伦、李荣浩、魏大勋、李诞、范丞丞开启新一季的探索之旅。
4
【原创】寻找世界上的另一个我?《嗨放派2》首期节目就很高能
创意美食真人秀《听说很好吃》今晚将会诞生哪些创意美食?
5
【原创】《听说很好吃》宋小宝安利东北大酱,张碧晨讲述盒饭之爱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