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临摹石刻,你行吗?2022肇庆七星岩摩崖石刻书法临摹大赛启动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肇庆记者 段煜第 通讯员 刘颖华

8月6日,肇庆星湖旅游景区内,“2022年七星岩摩崖石刻书法临摹大赛”正式启动;星湖国家湿地公园太极洞中,二十多位学童参与“开笔礼”仪式。

肇庆七星岩摩崖石刻群是星湖景区的瑰宝,在景区面积不足1.5平方公里的崖山石壁上,就有579则题刻。文字种类以汉字为主,字体有篆、隶、楷、行、草,都是石刻中的珍品,构成了岭南独特的书法艺术宝库。本次赛事由肇庆星湖管理局主办,得到了肇庆市文联和岭南书院(肇庆星岩书院)的支持,由星湖文物管理所(星湖博物馆)、子墨轩艺术中心承办,从8月6日正式启动,至10月份结束。

比赛分设成人组与青少年组两个组别,并邀请知名书法家作为评委。比赛限定以毛笔书法临摹形式举行,由主办方选定15幅七星岩摩崖石刻为题目,每位参赛选手须书写临帖作品一幅,8月6日至9月11日参赛者将以电子邮箱投稿的形式进行投稿。主办方将对作品进行初选,初选评出的100幅入围作品的参赛者将于9月16-17日在指定地点进行即席临摹作品。现场评委即场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作品将在星湖景区进行展示。

先正衣冠,穿过“启智门”;鞠躬敬老师,朱砂点痣明心智;诵读《弟子规》,学写毛笔字……在星湖国家湿地公园太极洞,别具一格的学童“开笔礼”仪式“文化味”十足。开笔礼,古时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是我国一项隆重的传统典礼,俗称破蒙,体现了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内涵,能够让孩子们感受到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对即将开始的求学之路有一个初步认识。

上图 肇庆书法大师与孩子们分享书法作品。通讯员 供图

上图  肇庆书法大师即兴挥毫。 通讯员 供图

审读: 王叶林

 
 
 
  • 天气
鲍勃·迪伦都获诺贝尔文学奖了,“中国摇滚教父”也要出《崔健诗歌集》了。崔健的歌迷都喜欢崔健的歌词,诗歌集不就是歌词合集吗?
1
【原创】读创每日荐书|中国摇滚教父出版《崔健诗歌集》
2
【原创】琉璃厂故事222|明万历刻本《元曲选》
经过为期一周的职业体验,宝安图书馆第二届“馆长少年”名单出炉。
3
【原创】“盛夏.成长” 15名少年入选宝安图书馆第二届“馆长少年”!
8月6日,艺见未来·2022未来艺术家深圳邀请展暨44位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作品展在位于深圳福田亿民平安国际酒店一楼的良艺术空间开幕
4
【原创】看未来艺术的多元趋向 2022未来艺术家深圳邀请展开幕
《一个人可以在家告别人吗?》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到了晚年,一个人可以在家告别人生吗?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