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探寻深圳警队“二十最” 警务室篇丨最早设立的警务室——香岭警务室侧记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香岭警务室成立于1993年,是深圳市设立最早的警务室。从深圳警校旁边的一个两平方米的铁皮房到现在70平方米的办公区;从辖区内仅有3000人到目前2万多人的大型社区;从一片荒芜的竹林到现在高楼耸立,香岭警务室见证着深圳这座城市以及基层警务工作的变迁与发展。

香岭警务室目前辖区面积2平方公里,辖区居民2万余人,设有1名民警,2名巡防队员。

▲香岭警务室警力。

从无到有 见证深圳发展历程

时光回溯到40年前,当时还被叫做“黄牛垅”的竹子林片区竹林茂盛,赴南海之滨前来建设深圳的工程兵们就地取材,盖成了一间间排竹棚——这是工程兵们最早的“家”,也是深圳最早警务室的诞生之地。

上世纪80年代香岭警务室辖区内一片荒凉,随着从全国各地而来的建设者、务工者汇聚在这里,以“深圳速度”建造出一座座平地而起的高楼。如今的香岭警务室辖区,东起竹子林四路与竹林社区交界、南到深南大道、西至侨城东路与南山交界、北至侨香路。这里已经变得车水马龙,一片繁华景象。

“我在这里一直负责社区工作,1995年刚来的时候每天踏着泥巴路挨家挨户地去登记暂住证。”刚刚退休的老警长陈跃银说,“那时候都是人工手写登记,工作难度很大。到现在,大家的生活条件好了,治安环境也安稳了,我们也就放心了。”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立足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短短的四十余年,深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以香岭警务室为代表的基层警务室来说,工作方法和效率也是时刻在改革和创新。

从人力到科技 助力智慧警务的诞生

随着城市的建设与发展,香岭警务室辖区内的人口也不断增加,从3000人到如今的2万人的大型社区,出租屋也从以前的600间到现在的3000多间……辖区里愈加繁华热闹,治安问题和矛盾纠纷也就多了起来。

2000年之前,警务室的主要工作还放在安全防范上,受限于当时治安基础设施较弱的影响,盗抢案件时有发生。在当时,对于这类案件,民警只能依靠人力、经验来破案。

▲应急演练。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各项警务科技建设更新迭代,深圳大力推进“雪亮工程”项目,科技逐渐成为了打击违法犯罪的超强助力。“如今,一旦出现入户盗窃等盗抢案件,警方很快就能找到嫌疑人。”陈跃银表示。

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以公共视频、大数据支撑和应用、网格化管理等为基础的智慧新警务模式,逐渐代替了原有的纯人工化的警务工作模式,打通了警务信息化应用的“最后一公里”,让民警犹如长了“千里眼”“顺风耳”,能够及时掌握社区治安状况,快速处理案件和突发情况。

今年年初,香岭警务室就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己4岁的孙女走失。接到报警后,警长王延安立刻赶到现场。经过了解后得知孩子是趁父亲玩游戏没注意偷偷跑了出去。经调取公共视频查看,迅速确定了小孩出去的时间和路径,孩子消失在一个公园附近的三岔路口。其后,小孩的照片和衣着特征迅速发至民警巡逻群和周边物业群协助查找。

在与小孩奶奶沟通后,王延安得知小孩平时喜欢去园博园和儿童乐园玩耍。再加上孩子年纪小,自己出走的话肯定不会走远。他立即通知园博园物业和保安注意观察,自己则带队沿着孩子走失的线路细心追踪。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于园博园北门发现了正要去儿童沙池的这个孩子……从接到群众报警,到最终找回孩子,只用了不到半个小时!

正如王延安所说的那样:“科技的发展是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的,科技兴警也是如此。不管技术如何变化,警务室服务的始终都是老百姓。”

从打击犯罪到服务群众 稳定辖区治安环境

▲反诈骗宣传。

陈跃银,香岭警务室的老警长,驻扎在该警务室长达16年。谈到这些年辖区警情的变化,他最有发言权:“随着公共视频的完善和警方持续高压地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现在辖区刑事治安警情大幅下降,甚至有时‘零发生’。现在治安是越来越好,我们辖区内偷东西的几乎没有。现在警务室的工作,更多的是解决邻里纠纷和群众矛盾等民生小事,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也越来越高。”

今年入夏,警务室接到居民投诉称,小区附近经常有人凌晨两三点还大声唱歌,噪音扰民。

警务室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研判发现,噪音来源是居民楼旁边的一家宵夜档,原来,该店每天营业到凌晨2时,有时候客人多了还会延长至4时。食客们喝酒到凌晨后,在酒意和气氛的烘托下,就喜欢唱歌助兴。以至于有部分食客离店后,还一直处于兴奋状态,一路上继续放声高歌,造成扰民现象。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王延安带领队员多次走访,观察宵夜档的营业状态和居民楼的距离。由于宵夜档跟居民楼距离很近,王延安要求宵夜档的店主做好客人的提醒工作,尤其是离店后不要喧哗。

当下全市公安机关正在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为将‘百日行动’工作落实落地,我们为宵夜档配备了盾牌、钢叉、防刺服等装备,并组织宵夜档的保安进行训练,能让他们第一时间处理意外事件的发生。经过一系列的培训和整顿后,宵夜档附近的治安与噪音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王延安表示。

发现问题,聆听群众想法和心声,争取就地解决,实现矛盾不上交——这是香岭警务室一直以来做群众工作的宗旨。

深圳有不少建筑工地,由于承包方和施工队层层转包,不同工种的施工人员由班头带领,游走于不同的建筑工地。由于做工时间短,合同和薪资的保障有时候难以跟上,难免引发劳资纠纷。

去年年末,香岭警务室就接到警情,30多个水电工正在辖区某工地讨薪,得知这一警情的王延安马上赶往现场。

看见民警到来,原来情绪激动的讨薪工人仿佛看见了主心骨,你一言我一嘴地诉说了前因后果和讨薪需求。原来,承包商已经发放给包工头工资,但是由于包工头的监管不严导致亏本,并未将工资发放下去,导致拖欠了30名工人共计33万元的薪资。

了解完事情的来龙去脉以后,王延安先是安抚好工人们的情绪,将工人们的诉求一一登记。同时,联系该工地的负责人、承包方,以及住建局和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一同前来处理。在王延安的耐心调解下,多方很快就商讨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先由承包方垫付工人工资,再追回包工头的欠款……事情最终圆满解决。

从1993年到2022年,不知不觉间,香岭警务室已走过了30年的历程。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但“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初心”却从未改变!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已全面开启预售,将于8月13日全国上映。
1
【原创】电影《断·桥》曝终极预告,马思纯、王俊凯联手对抗范伟
深圳展团除五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单独参展外,还有深圳礼物投资有限公司、深圳鼎典创造体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设际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东象设计有限公司、深圳浩新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路科创意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叁目计研产品策划有限公司、深圳市韵博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海维海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一毫米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大良造物设计有限公司11家深圳知名企业集中参展。开展第一天,还举行了第五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授牌仪式。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是经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管理规范、业绩突出,发展水平居全国先进地位的企业工业设计中心或工业设计企业。
2
【原创】5家深企获评“第五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深圳力量”闪耀第五届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
任嘉伦、李荣浩、魏大勋、李诞、范丞丞开启新一季的探索之旅。
3
【原创】寻找世界上的另一个我?《嗨放派2》首期节目就很高能
创意美食真人秀《听说很好吃》今晚将会诞生哪些创意美食?
4
【原创】《听说很好吃》宋小宝安利东北大酱,张碧晨讲述盒饭之爱
《燕食记》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燕食记》,葛亮写出了一部“岭南梦华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