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5

读创网首页 > 通天眼 >
【原创】冬阴功里的深圳国际美食样本:从6张桌子到4家门店,跑出消费“加速度”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张洁

面对新冠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是提振经济的必要之举。在深圳,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0%,当月增速创今年新高。深圳消费市场的迅速回暖,源自于深圳蓬勃的内生动能。其中,“民以食为天”的餐饮行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坚韧表现尤为亮眼,快速复苏的餐饮商户重燃市场活力,这正是“深圳精神”与“深圳速度”的集中表现。

在蛇口水湾地铁口附近,一家名为“冬阴功”的泰国餐厅坐落于此。干净明亮的厨房里,厨师们有条不紊地备菜出餐,服务员麻利地将出炉菜品放至推车上,平稳无误送达食客餐桌……这样普通而忙碌的周末午时,“冬阴功”已走过十几载。今年6月,大众点评发布的2022年“必吃榜”,冬阴功蛇口店因为消费者的认可,第三年入选榜单。

日前,该店老板娘刘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称,门店生意已达疫情前同期水平,去年小店扩张重新做了装修,上下两层可以容纳40多张餐桌,希望下半年生意继续红红火火,逆势创下新高。

▲厨师正在制作餐厅招牌菜冬阴功,摄影:郭力铭

蛇口国际社区的餐饮缩影:泰国家常味背后的深圳本地餐饮品牌

提起冬阴功泰国菜,老蛇口人无人不知。

“2010年我刚毕业来到蛇口工作的公司就在冬阴功附近,这么一吃就吃了十几年,现在小孩都两个了。”顾客王小姐带着一家人在冬阴功就餐,她告诉记者,冬阴功里有许多像她一样的老顾客,大家一致认为这么多年来餐厅的口味没有变化,称得上是一家菜品稳定、性价比高的大众餐厅。

▲老板娘刘姐(右一)正在为顾客介绍菜品,摄影:郭力铭

和许多来深创业者一样,刘姐的创业故事没有惊心动魄,但透露着实干家的朴实之道。2000年,刘姐和老公来到深圳蛇口打工,彼时蛇口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聚集了来自全球的外国友人。机缘巧合,刘姐老公认识了来自泰国的朋友,出于兴趣,他开始学习泰国菜。学成之后,泰国朋友纷纷鼓励他们开餐厅。当时深圳几乎没有泰国餐馆,每每泰国朋友都要抱怨在深圳吃不到自己的家乡菜,加之潮汕人做生意的基因使然,2003年左右,刘姐和老公在经济并不富裕还养育两个小孩的情况下,在现在蛇口店的原址开了一间只有6张桌子的泰国餐厅“冬阴功”。

▲早期的冬阴功门店只有6张桌子,很多顾客只能在店外摆桌就餐(受访者供图)

“启动资金都是找亲戚朋友借的,因为资金有限,连空调都没有装。又担心会创业失败,所以不敢辞工。我们两个一边工作一边带孩子一边做生意,我老公负责食材、做菜,我负责其他杂事,至少两年内每天只睡4个小时。”刘姐还告诉记者,餐厅营业初期,是没有菜单的。泰国朋友作为最早的一批顾客,来了想吃什么就叫刘姐老公做什么,慢慢才形成了餐厅的菜单。记者在餐厅内看到,即便这么多年过去,菜单也没有更换过,被翻阅无数次的菜单向食客透露着它的历史,也诉说着冬阴功对出品坚持的初心。回忆起开店初期遇到的种种困难,刘姐却是满脸笑容,也许正是这种豁达的心态,冬阴功才会如此成功。

▲冬阴功餐厅充满历史感的菜单(受访者供图)

餐厅真正火爆起来是因为2012年电影《泰囧》上映,更多人知道了泰国菜,纷纷前来尝鲜。最火的时候,食客需要等3小时以上,排队的人群从店门口排到了太子路的红绿灯处。因为当时餐厅装修不完善,除了店内的6张桌子,顾客们都坐在人行道上吃饭,常常一只手撑着伞或扇着风另一只手拿筷子,即便这样,老食客们也没有怨言,反而成为日后谈资。

赚了第一桶金的刘姐马上给店内安装了空调。随着生意越做越好,现在的店面已扩大成上下两层共900平方米,冬阴功也成长为拥有4家分店的餐饮品牌。这家老店不仅成为当地泰国朋友的“食堂”,也吸引了来自港澳和其他地区的朋友,可以说是蛇口国际社区的一个缩影,也是创业者在深圳奋斗的样本。

▲新装修后的冬阴功蛇口店,摄影:郭力铭

复苏中的深圳速度:“客流已至疫情前水平,心里更有底了”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也给餐饮行业带来不少冲击。即便是疫情期间无法营业,刘姐还是想办法找到泰国当地朋友购入了当时紧缺的口罩于店门口免费派发,“当时根本没想到生意的问题,只是担心我的顾客朋友会不会买不到口罩。”今年年初疫情突发,刘姐也带领厨师们留在餐厅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提供盒饭。“餐厅恢复营业后,我们都第一时间过来支持。”顾客王小姐也表示,刘姐对待顾客的真诚,展现出本地餐饮老板的担当,是老顾客愿意持续支持的原因,可能也是冬阴功蛇口店连续三年上榜大众点评“必吃榜”的原因之一。

▲2020年初,无法营业的冬阴功在泰国购入口罩免费为市民派发(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大众点评“必吃榜”作为首个基于真实用户评价大数据评选出来的大众美食榜单,已广受消费者的认可和欢迎。“消费者真觉得好吃”就是唯一的上榜要求。今年,深圳共有46家餐厅上榜大众点评“必吃榜”,有人均10元左右的单品小店,也有城中村的特色老店,更有成熟的连锁餐饮以及像冬阴功一样从深圳本地成长起来的餐饮品牌。大众点评相关负责人表示,“必吃榜”不仅是连接和服务平台海量的中小实体商户与广大食客的榜单,更重要的是发挥社会责任,做消费复苏的助推器,加速中小商户重燃发展活力。

今年5月,深圳重磅发布《深圳市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助力深圳消费市场快速回暖。其中,通过美团等互联网平台陆续向市民发放4亿元购物消费券、6000万元餐饮消费券、1000万元文体旅游消费券以及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进一步释放出市场消费潜力。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正是深圳积极通过一系列政策提振经济,激发出了本地市场的消费活力,提振了如刘姐一样的本地餐饮创业者的信心,更展现了深圳实体餐饮商户的韧性,进一步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姐在采访时表示,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从店门口排队的客流可以看出,一切都在加速好转,“心里更有底了”。疫情期间,政府给予了商户免税、发放租房补贴等扶持政策,缓冲了餐厅的经营压力。同时,入选“必吃榜”以及派发消费券都为餐厅带来了更多线上线下的流量,许多客人看了“必吃榜”后过来打卡吃饭。自从6月份大众点评“必吃榜”发布后,刘姐每天接电话的次数一下子翻了好几倍。“食客们对我们的支持很大,现在基本已经到疫情前水平了。”刘姐笑着说,“现在到了饭点还要排很久的队,门口和楼下的小板凳仍然坐满了人。”

对于未来,刘姐笑称希望坚持做泰国的家常菜,继续把好吃不贵、“泰国朋友家里就会吃的”的泰国菜,带给每一位深圳食客。这是刘姐做餐饮十几年不变的“小心愿”。初心不变的背后,离不开一系列政策,支持在深的创业者追逐梦想、实现价值。“我最大的感受是深圳对创业者很友好。各项举措及办事高效,对于我们创业者帮助很大,让我们可以集中精力做事情,靠自己的双手去干事业,就一定有回报。”

在深圳,还有许多像刘姐一样的创业者,他们从天南海北来到深圳投身创业,从一方小店做起,一步步用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他们创新实干、埋头做事,在自己的领域里做到极致。这离不开深圳这片创业沃土的滋养,也离不开他们奋斗的汗水,相信在一系列强有力的经济恢复政策以及线上线下流量的助力下,深圳的餐饮消费市场将踏上复苏的快车道。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已全面开启预售,将于8月13日全国上映。
1
【原创】电影《断·桥》曝终极预告,马思纯、王俊凯联手对抗范伟
深圳展团除五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单独参展外,还有深圳礼物投资有限公司、深圳鼎典创造体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设际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东象设计有限公司、深圳浩新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路科创意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叁目计研产品策划有限公司、深圳市韵博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海维海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一毫米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大良造物设计有限公司11家深圳知名企业集中参展。开展第一天,还举行了第五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授牌仪式。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是经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管理规范、业绩突出,发展水平居全国先进地位的企业工业设计中心或工业设计企业。
2
【原创】5家深企获评“第五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深圳力量”闪耀第五届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
任嘉伦、李荣浩、魏大勋、李诞、范丞丞开启新一季的探索之旅。
3
【原创】寻找世界上的另一个我?《嗨放派2》首期节目就很高能
创意美食真人秀《听说很好吃》今晚将会诞生哪些创意美食?
4
【原创】《听说很好吃》宋小宝安利东北大酱,张碧晨讲述盒饭之爱
《燕食记》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燕食记》,葛亮写出了一部“岭南梦华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