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今起,深圳正式启动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流程:“预约—验车—上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记者自深圳市交警及获悉:根据深圳市2021年8月1日起施行的《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规定,市公安交管部门研究制定了《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电动自行车登记实施办法》,于2022年8月1日起在全市启动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

交警表示,由于电动自行车涉及面广量大,为了有序开展好此项工作,同时遵守防疫不聚集的要求,现阶段采取“先网上预约、再到场登记”的方式开展,即“网上预录入资料-预约服务代办点-到场交验车辆”。

对于车主来说,需要经过“线上预录预约—现场交验—领取牌证”三个步骤,而未在系统上进行资料上传和预约的市民,现场无法办理电动自行车验车和后续上牌等业务。

受理范围:办理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须为符合国家《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并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

所需资料

1、车辆所有人居民身份证或临时居民身份证(非深圳户籍还需要提供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或居住登记证明);

2、车辆出厂合格证明(进口车提供进口凭证);

3、购车发票。

办理步骤

1.网上认证

登录“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进入“星级用户”,实名认证通过后选择“电动自行车号牌申请”。

2.预录信息

按提示对车辆拍照、预录入并拍照上传资料信息,等待系统后台预审。

3.预约查验

预审通过,按提示预约业务代办点交验车辆;预审未通过,微信将推送服务通知,告知车主未通过原因。

4.验车选号

按预约时间到业务代办点交验车辆。查验合格的,缴纳牌证制作费用,通过“五选一”方式线上确定号牌号码。

5.选购保险

电动自行车保险分为50元、80元、150元三档,最高赔偿超过20万元,市民可自愿选择购买。

6.牌证领取

市民在预约时选择牌证邮寄的,邮递员3个工作日内寄件上门,同时可提供免费安装服务;选择牌证自取的,需在接到邮政短信或电话通知后,自行到选定的牌证领取点领取,领取点提供现场免费安装服务。

去哪办理?记者获悉,全市电动自行车登记的现场验车和选号等工作依托市邮政服务网点实施代办。全市第一批共设置95个服务代办点,服务时间为每天9:00至18:00。为了方便市民,网点周末及节假日照常办理登记。

已办理备案登记的电动自行车怎么办?分为两种情况:

一.白牌、蓝牌电动自行车

在2020年开始的电动自行车备案试点工作期间,已办理国标车备案标识(白牌、蓝牌)的电动自行车,备案标识仍有效,无需再重新办理登记上牌。

二.黄牌超标车

已办理过渡备案标识(黄牌)的超标车,根据《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相关规定,备案标识于2022年8月1日到期,请有此类情况的市民及时置换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并办理登记上牌手续。

深圳交警提醒广大市民群众:骑行电动自行车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安全,并遵守现行的电动自行车限行区域规定。对不戴头盔、冲红灯、逆行、违规走机动车道、非法改装加装等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将依法查处!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电影上映第4天,票房已突破10亿,累计观影人次突破2400万。
1
【原创】《独行月球》票房破10亿!沈腾马丽笑中带泪的宇宙级浪漫
继“传承之道——深圳博物馆藏子部古籍善本(上)“展出后,其系列展之(下)日前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正式与观众见面。由深圳博物馆主办的“传承之道——深圳博物馆藏子部古籍善本(下)”分为“应诏入朝堂”“取义行江湖”“海客谈瀛洲”“市井梦华录”四个单元,主要展示子部中的艺术谱录、小说、佛经、类书等古籍,共展出古籍95部,1764册,另有牌匾、买地券、魁星像、墨锭等其他展品6件。展览以古籍里的历史记忆为主题,通过阐释古籍中的文字,讲述古代中国的故事,从庙堂之高到江湖之远,从仙山净土到市井尘俗,都跃然于古籍尘页中。
2
【原创】 “压箱底“的藏品来了! “深圳博物馆藏子部古籍善本(下)”展出 “宋刻本《法苑珠林》极为珍贵”
国家文物局指定第三批涉案文物鉴定评估机构名单近日揭晓,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23家机构榜上有名。作为涉案文物鉴定评估机构,将开展涉案文物鉴定评估工作。
3
【原创】喜讯!深圳市文保中心入选国家文物局指定涉案文物鉴定评估机构名单
林青霞曾说,金圣华是她交往的第一位学者朋友,她们一起相约喝茶聊天,畅谈读书写作的心得与生活感悟。“《谈心——与林青霞一起走过的十八年》,这个书名非常切题,我和圣华都见证了对方人生中的酸甜苦辣,如果她没有记录下来,日子过去了,也就没了痕迹。”▲金圣华与林青霞合照(SWKit邓永杰摄影)金圣华则表示,这是一本为了好友林青霞而写作的书,是为了记述彼此相交十八年中共同经历过、体验过和拥有的一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本书是两人合作的结晶。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相交18年,她为林青霞写了一本书《谈心》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吃货”必备指南!一部从青铜时代到现代社会的“下馆子史”
1
【原创】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深圳制造业承压前行稳住基本盘
2
【原创】中流击水 奋楫前行 ——2022年中深圳经济观察
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已在市司法局官网公布,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8月14日。
3
【原创】深圳拟修订人才工作条例,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记者17日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推出精准帮扶市场主体“16条”,全力推动市场主体稳定增长、提振信心,助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572.5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3.02%,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4
【原创】“真金白银”帮扶企业!广东市场主体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他说,多年来,大家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扶贫济困事业,踊跃捐款捐物,充分彰显了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担当精神,充分展示了深圳这座爱心之城、慈善之城、志愿者之城的形象风采。覃伟中指出,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参与“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投身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继续弘扬扶贫济困优良传统,为扶贫济困事业奉献爱心、贡献力量,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好促进共同富裕。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落实中央、省系列惠企政策措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在深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服务。
5
【原创】深圳市举行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