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深圳市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苑伟斌 董思

7月29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发布《深圳市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根据规划,深圳将积极鼓励开展城中村和旧工业区有机更新,统筹有序推进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深入开展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加速盘活规模成片土地,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的高品质产业空间,逐步实现城市空间结构优化、住宅供应增加、公共服务水平与基础支撑能力提升,为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规划期内,全市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实施规模不少于 95 平方公里。其中,完成综合整治用地不少于 45 平方公里,完成直接供应用地 10 平方公里和空间储备用地 40 平方公里。规划期内将加快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融合,逐步完善辖区内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目标任务指标之间的互动调节机制。

规划期内,通过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完成基础教育设施学位不少于 21.3 万个,重点保障一批综合医院、高中等全市紧缺的大型公共服务设施用地供应,弥补民生短板。落实水质净化厂、电力、环境生态园等市政设施用地,提升市政支撑水平。加快推动国铁、城际铁路、轨道及相关场站、新(扩)建主干路等用地整备,促进交通设施完善。

加大住房保障力度,通过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持续稳定提供商品住房、公共住房和配套宿舍,规划期内实现供应商品住房建筑面积不少于 3000 万平方米,力争通过土地整备完成居住潜力用地不少于 10 平方公里,力争通过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规划筹集公共住房和配套宿舍面积不少于 700万平方米。

规划期内保留提升 100 平方公里工业区,连片改造及整备 45 平方公里产业空间。其中,完成产业空间土地整备 20 平方公里,推进连片改造 25 平方公里,打造一批集中连片高质量产业发展空间,力保重大产业项目落地。

此外,规划期内完成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少于 1 万亿元(含各类城市更新以及土地整备项目)。有效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规划期内全市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上限为 28 平方公里。规划期内要大力提高已批更新单元计划的实施率,加强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与已批项目实施之间的联动,探索搭建城市更新年度计划流量管控机制。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国家文物局指定第三批涉案文物鉴定评估机构名单近日揭晓,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23家机构榜上有名。作为涉案文物鉴定评估机构,将开展涉案文物鉴定评估工作。
1
【原创】喜讯!深圳市文保中心入选国家文物局指定涉案文物鉴定评估机构名单
林青霞曾说,金圣华是她交往的第一位学者朋友,她们一起相约喝茶聊天,畅谈读书写作的心得与生活感悟。“《谈心——与林青霞一起走过的十八年》,这个书名非常切题,我和圣华都见证了对方人生中的酸甜苦辣,如果她没有记录下来,日子过去了,也就没了痕迹。”▲金圣华与林青霞合照(SWKit邓永杰摄影)金圣华则表示,这是一本为了好友林青霞而写作的书,是为了记述彼此相交十八年中共同经历过、体验过和拥有的一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本书是两人合作的结晶。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相交18年,她为林青霞写了一本书《谈心》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吃货”必备指南!一部从青铜时代到现代社会的“下馆子史”
深圳书城的“夏日乐读季”正在火热进行中,除了线下的书展、主题活动, “线上乐读”模式正式开启。
4
【原创】新书上架,优惠开启, 深圳书城开启“线上乐读”模式!
记者从深圳博物馆了解到,深博近期在“展览与学术研究”方面捷报频传。古代艺术研究部副主任蔡明合著论文在“第三届全国博物馆学优秀学术成果”被评为优秀论文;古代艺术研究部周庭熙策划的展览在“SROM丝绸之路云上策展大赛”获“优胜奖”,其本人获“先锋策展人”称号。
5
【原创】捷报频传!深圳博物馆展览与学术研究取得新成绩
1
【原创】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深圳制造业承压前行稳住基本盘
2
【原创】中流击水 奋楫前行 ——2022年中深圳经济观察
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已在市司法局官网公布,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8月14日。
3
【原创】深圳拟修订人才工作条例,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记者17日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推出精准帮扶市场主体“16条”,全力推动市场主体稳定增长、提振信心,助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572.5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3.02%,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4
【原创】“真金白银”帮扶企业!广东市场主体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他说,多年来,大家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扶贫济困事业,踊跃捐款捐物,充分彰显了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担当精神,充分展示了深圳这座爱心之城、慈善之城、志愿者之城的形象风采。覃伟中指出,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参与“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投身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继续弘扬扶贫济困优良传统,为扶贫济困事业奉献爱心、贡献力量,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好促进共同富裕。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落实中央、省系列惠企政策措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在深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服务。
5
【原创】深圳市举行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