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探寻深圳警队二十最 警务室篇丨辖区售车企业最多的警务室——金源警务室侧记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位于深圳东部的龙岗区,早年以工业为主,厂房林立,到处呈现一片活力景象。随着深圳日益推进的城市化进程,龙岗也在渐渐转型,工厂外迁,遗留下不少厂房。2004年,利用原工业厂房改造而成的汽车城正式成立,在集群效应影响下,这里渐渐变成了售车企业的集中地。守护于此的就是金源社区警务室。

▲金源警务室警力。

金源警务室隶属于龙岗公安分局荷坳派出所,下辖荷坳、银荷两个社区,面积6.28平方公里,辖区人口6万余人。警务室现有民警5人、辅警3人、队员12人。

矛盾纠纷不上交 服务群众学“枫桥”

1993年,龙岗公安分局正式成立。同时成立的,还有荷坳派出所。可以说,这里的基层警队见证了龙岗区的改革和发展。

“以前,龙岗区以工厂企业为主,直到2000年以后,花园、小区才陆陆续续开建。”荷坳派出所教导员黄周彬介绍:“龙岗车管所就坐落于金源警务室的辖区内,再加上投资商看中了这里租金廉价的厂房,就开始建售车市场,在集群效应下,渐渐形成了现在规模化的汽车城,以及包含保险、金融、贷款、维修在内的一整条售车产业链。”

▲民警走访售车企业。

如今,金源警务室辖区内有4S店72家、二手车企业249家、租车企业11家,以及保险、金融、贷款公司11家。数量众多的车企落户于此,让金源警务室成为了“辖区内售车企业最多的警务室”。

买车的人多了,矛盾纠纷的数量也随之多了起来。据粗略统计,金源警务室每年接到的购车类纠纷多达2000宗,平均每天5宗以上。

“如今,购车类的纠纷占辖区总警情的30%。纠纷的种类很多,有的是交了订金以后又反悔的,有的是买了车以后发现买贵了要求退还的,还有的是提车时间过久引起的纠纷。”金源警务室警长李方国表示。

去年,市民刘先生(化名)想买辆车,但其手上却没有名额,于是便与某汽车代办公司、4S店约定“以租代购”的形式购车。产权归汽车代办公司所有,刘先生以“租车”的名义购车,给代办公司“约定过户费”1.6万元。

然而,车辆交易完毕后,约定过户的1.6万元却未交付。代办公司将该辆价值20余万元的新车扣押。车主刘先生遂报警。

接到报警后,警务室立即出警,并约谈了三方。在查清事实后,民警先是告诫代办公司“私自扣车属于违法行为”,勒令其将车辆归还实际车主。随后,建议三方按照正常的法律程序,申请法律专业力量调解纠纷,或走诉讼途径。在民警的正确指导下,最终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基层警务工作,努力于无形,但却可见于实效。在金源警务室辖区内,诸如此类的纠纷还有很多,但大多都被警务室成功化解,这与民警的努力和人格魅力是分不开的。正是因为民警长期以来与辖区居民和企业建立起的良好关系,以至于很多纠纷都并未拨打110报警电话,而是直接打给了民警本人,并得到及时解决——这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实现了“矛盾不上交”。

黄周彬表示:“警务室是最小的警务工作单元,却承担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责。矛盾现场化解,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这既是对警务室工作的考验,也是‘枫桥式警务’的要求。”

精准拦截诈骗 紧急止付“再加速”

近年来,随着社会面的日益和谐、安全、稳定,各类刑事治安警情持续下降,但同时,电信诈骗警情仍处于高发状态,渐渐成为公安机关重点防范和打击的对象。据统计,金源警务室辖区内年度刑事警情的70%都是诈骗警情。

▲解决辖区居民纠纷。

“如今,我们警务室的人对‘诈骗’两个字都很敏感,遇到市民被骗的情况,争取第一时间进行拦截,从而最大限度地为受骗群众挽回损失。”李方国说。

2020年的一天上午,辖区内某售车企业的财务人员被拉到了一个所谓的“公司领导群”里,其中,几名挂着不同真人头像的“领导”正在热烈地讨论着业务。讨论不久后,众“领导”就统一了“业务资金转账”的想法,并@了财务要求立即向指定账户转账。财务人员立即按要求转了98万元过去。

然而,过了10来分钟,企业相关负责人就发现了这一转账记录,经仔细询问财务人员后觉得不对劲,便立刻报了警。然而此时,钱已经成功转到了对方账户。

接到报警后,民警刘伟意识到这是典型的“冒充公司领导诈骗”,遂联系反诈中心进行紧急止付,将对方账户冻结,最终成功拦截了80万元,最大限度为企业挽回了损失。

为避免此类诈骗案件再次发生,金源警务室立即召集辖区所有企业的财务人员,开展了相关的反诈骗知识培训。同时告知企业“一旦财务人员有所变动,变更后的人员需重新接受反诈培训”。在如此精准宣传之下,从2020年至今,辖区内再未发生过一起类似的诈骗案件。

这是一起较为成功的紧急止付案例,也是深圳公安反诈骗工作的一个缩影。

当下,深圳全市公安机关正在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为将‘百日行动’工作落实落地,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把影响群众人身、财产安全隐患悉数消灭在萌芽里!”李方国表示。

小小平安锁 撬动大民生

在荷坳地铁站外,不少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其中,经常可以看到:一排电动自行车被排放得整整齐齐,车轮处被一条长长的铁链拴在了一起……这并非是什么因违法被处理的车辆,而是由于车主粗心未拔钥匙,民警发现后,为防止车辆被盗,特地将车辆锁了起来,所用的锁被称为“安全锁”。

在每辆被锁的车子上,都有一张暖心的纸条:“你好,我是荷坳派出所民警,你的爱车钥匙未拔,为了防止被盗,现代管你车钥匙,请打2826110电话到派出所领取。”

“平安锁”正是这里的特色创举。据悉,在此之前,因车主粗心未拔钥匙而导致的爱车丢失事件时有发生。在金源警务室辖区内,有大运、荷坳两个地铁站,其中的大运站还将成为“4条地铁线路交汇点”,人流量巨大。而自从“平安锁”推出之后,辖区内几乎再未发生过电动自行车丢失的警情了。

一把小小的平安锁,却撬动了关乎老百姓幸福感的“大民生”。在金源警务室的日常工作中,大多数都是这些民生小事,但老百姓的“幸福感”,却正是由无数个这样的“小事”所构成的。正如警长李方国所说的:“办好每件民生小事,才能成就老百姓的‘幸福大事’。”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吃货”必备指南!一部从青铜时代到现代社会的“下馆子史”
深圳书城的“夏日乐读季”正在火热进行中,除了线下的书展、主题活动, “线上乐读”模式正式开启。
2
【原创】新书上架,优惠开启, 深圳书城开启“线上乐读”模式!
记者从深圳博物馆了解到,深博近期在“展览与学术研究”方面捷报频传。古代艺术研究部副主任蔡明合著论文在“第三届全国博物馆学优秀学术成果”被评为优秀论文;古代艺术研究部周庭熙策划的展览在“SROM丝绸之路云上策展大赛”获“优胜奖”,其本人获“先锋策展人”称号。
3
【原创】捷报频传!深圳博物馆展览与学术研究取得新成绩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56个生活观察现场, 每天练习创意的“着眼、推理和发现”
7月23日,令哈迷期待已久的电影剧本书《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在北京王府井书店举行了首发式。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哈迷注意了!电影里展现不了的,可以在剧本里看到
1
【原创】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深圳制造业承压前行稳住基本盘
2
【原创】中流击水 奋楫前行 ——2022年中深圳经济观察
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已在市司法局官网公布,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8月14日。
3
【原创】深圳拟修订人才工作条例,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记者17日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推出精准帮扶市场主体“16条”,全力推动市场主体稳定增长、提振信心,助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572.5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3.02%,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4
【原创】“真金白银”帮扶企业!广东市场主体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他说,多年来,大家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扶贫济困事业,踊跃捐款捐物,充分彰显了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担当精神,充分展示了深圳这座爱心之城、慈善之城、志愿者之城的形象风采。覃伟中指出,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参与“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投身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继续弘扬扶贫济困优良传统,为扶贫济困事业奉献爱心、贡献力量,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好促进共同富裕。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落实中央、省系列惠企政策措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在深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服务。
5
【原创】深圳市举行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