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深圳发布全国首个行政复议领域地方标准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司新宣 翟广燕 /

“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为将行政复议打造为深圳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金字招牌”提供了思想指引。2022年7月22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批准发布全国首个行政复议领域地方标准——《行政复议服务保障规范》。该规范秉承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奋力推动深圳市行政复议服务工作的创新、统一和高质量发展,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深圳经验”。

2022年7月22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行政复议服务保障规范》

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探索打造行政复议“深圳标准”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同时以附件形式印发了首批授权事项清单。为贯彻落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第十九项关于“支持深圳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工作要求,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将行政复议标准化建设工作纳入深圳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组织研制行政复议深圳市地方标准。

2020年11月11日,深圳市司法局与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签署《<行政复议服务保障标准>研制项目合作协议》,合力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行政复议标准体系,为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先行一步。其后,根据GB/T 1.1—2020起草要求和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要求,标准名称改为“行政复议服务保障规范”。

2020年11月11日,深圳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处处长、一级调研员詹炳和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总监路宏峰共同签署了《<行政复议服务保障标准>研制项目合作协议》

结合行政复议机构实践经验,构筑统一、科学运行机制

行政复议服务工作涉及的案件类型、人员类型、工作程序等较为繁杂,原有相关管理文件亦呈现出零散化、碎片化的特征,如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行政复议服务保障规范》的研制工作,成为深圳市司法局与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的“头等难题”。

围绕深圳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区的战略目标,编制组在参考国家及深圳市多项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深圳市、区政府行政复议机构的实践经验,经过系统梳理行政复议服务工作,将《行政复议服务保障规范》划分为案件办理、文书撰写制作、案件管理、人员管理及硬件设施等四个部分,形成的四个指导行政复议服务工作的“子标准”。

《行政复议服务保障规范 第1部分:案件办理》明确了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的术语和定义,以及案件受理、案件审理、文书送达、复议决定抄告、文书公开、案卷归档、指导与监督等各环节的要求;《行政复议服务保障规范 第2部分:文书撰写制作》规定了行政复议文书的分类、基本要求,决定类、通知类、函件类文书和其他文书等的结构、撰写要求及范式;《行政复议服务保障规范 第3部分:案件管理》规定了行政复议案件管理的总体要求、案号管理、案由管理、案卷管理等方面的要求;《行政复议服务保障规范 第4部分:人员管理及硬件设施》载明了行政复议服务工作的人员管理、硬件设施以及信息化建设等要求。

2022年4月19日,深圳市司法局副局长徐鹏主持召开《行政复议服务保障规范》专家评审会

《行政复议服务保障规范》的出台,标志着深圳通过标准化建设构建统一、科学的行政复议运作机制,在行政复议服务上实现“四统一”:统一办案程序、统一文书格式、统一案件管理、统一服务保障配置。在文件实施过程中,《行政复议服务保障规范》四个部分内容既互相独立,又相辅相成,贯穿于行政复议工作各个环节,有利于在新的行政复议法颁布实施后进行相应的修改,有利于建立科学通畅、公开透明、便民利民、监督有力的工作流程。

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助推深圳法治政府建设升级

古人云,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行政复议服务保障规范》作为深圳市司法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为做好文件编制工作,深圳市司法局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严格遵循《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等规定,依法开展相关工作。

2021年9月29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深圳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打造行政复议深圳标准”。2021年10月至12月,编制组就《行政复议服务保障标准(征求意见稿)》向深圳市各区政府及社会公众广泛征求意见,并及时对相关反馈意见进行了汇总、研究分析。经反复论证修改,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圳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及深圳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要求,通过专家评审、决策风险评估及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服务保障规范》于2022年7月22日正式发布,8月1日实施。

2022年7月22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行政复议服务保障规范》

“行政复议工作是法治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深圳的行政复议不但要有深圳体量和深圳效率,还要有深圳质量和深圳标准。”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行政复议服务保障规范》 是全面提高行政复议工作标准化、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的创新之举,将为助推深圳法治政府建设升级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撑,开创行政复议服务工作新局面。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深圳书城的“夏日乐读季”正在火热进行中,除了线下的书展、主题活动, “线上乐读”模式正式开启。
1
【原创】新书上架,优惠开启, 深圳书城开启“线上乐读”模式!
记者从深圳博物馆了解到,深博近期在“展览与学术研究”方面捷报频传。古代艺术研究部副主任蔡明合著论文在“第三届全国博物馆学优秀学术成果”被评为优秀论文;古代艺术研究部周庭熙策划的展览在“SROM丝绸之路云上策展大赛”获“优胜奖”,其本人获“先锋策展人”称号。
2
【原创】捷报频传!深圳博物馆展览与学术研究取得新成绩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56个生活观察现场, 每天练习创意的“着眼、推理和发现”
7月23日,令哈迷期待已久的电影剧本书《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在北京王府井书店举行了首发式。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哈迷注意了!电影里展现不了的,可以在剧本里看到
近年来,越来越多教师和家长在对孩子进行基础教育的时候,将“诵读”作为一项必需进程或日常习惯。“诵读”,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学习方式,在新的时代要求下,正在焕发新的生机。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从童谣童诗开始的儿童诵读,带领孩子走进诗意的世界
1
【原创】中流击水 奋楫前行 ——2022年中深圳经济观察
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已在市司法局官网公布,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8月14日。
2
【原创】深圳拟修订人才工作条例,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记者17日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推出精准帮扶市场主体“16条”,全力推动市场主体稳定增长、提振信心,助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572.5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3.02%,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3
【原创】“真金白银”帮扶企业!广东市场主体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他说,多年来,大家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扶贫济困事业,踊跃捐款捐物,充分彰显了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担当精神,充分展示了深圳这座爱心之城、慈善之城、志愿者之城的形象风采。覃伟中指出,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参与“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投身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继续弘扬扶贫济困优良传统,为扶贫济困事业奉献爱心、贡献力量,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好促进共同富裕。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落实中央、省系列惠企政策措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在深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服务。
4
【原创】深圳市举行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5
【原创】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举办“深港智库焦点对话研讨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