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投资约3783亿元!铁轨连起大湾区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22日,广州与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江门、肇庆跨市重点事项协调工作会议暨广州都市圈城际铁路项目专项指挥部第二次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就佛穗莞城际、南珠中城际、广佛江珠城际等重大跨市项目的推进思路达成共识,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州都市圈城际铁路跨市项目可持续经营责任实施方案》。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广州市牵头推进的广州都市圈项目共13个,包括8个城际项目和5个枢纽工程,总里程约660公里,总投资约3783亿元。

在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共同推动下,13个项目总体进展有序,其中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其中,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2个项目已开工;广州至广州南联络线(以下简称“广南联络线”)、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段(以下简称“广佛西环”)2个项目计划今年年内开工建设;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2个项目正在深化可研方案,全力争取今年年内具备开工条件。

记者从广州市发改委了解到,广佛西环是构筑广佛环城际完整环线收官的一段。经广佛两市积极争取,该项目可研报告、初步设计已获批,力争今年尽早动工建设。

广南联络线则将广深港高铁、广珠城际进一步引入位于中心城区的广州站,建成后将大幅缩短香港、澳门、深圳、珠海等大湾区重要城市至广州中心城区的时间,实现穗港中心城区1小时快速直达,也将实现广州站、白云站、广州南站互联互通,有效提升广州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

2020年11月,省政府作出广州都市圈城际铁路项目由广州市牵头推进的工作部署;2021年1月26日,广州都市圈城际铁路项目专项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在广州召开;同年5月,七市联合印发了《广州都市圈城际铁路项目近期建设计划》《广州都市圈城际铁路项目专项指挥部组织机构及工作机制》《广州都市圈城际铁路项目建设工作专班组建方案》,搭建了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工作框架。

广州将进一步强化牵头责任,与沿线六市群策群力,有序推动项目建设,成熟一批、开工一批,并在强力推进广州都市圈现有13个项目的基础上,统筹开展国铁、城际、地铁等多层次轨道交通融合发展研究。沿线各市依托基础设施“硬联通”,打造“轨道+物业+产业”新模式,促进广州都市圈城际项目可持续发展和良性循环。

摄影:袁承咏

审读:王叶林

 
 
 
  • 天气
近年来,越来越多教师和家长在对孩子进行基础教育的时候,将“诵读”作为一项必需进程或日常习惯。“诵读”,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学习方式,在新的时代要求下,正在焕发新的生机。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从童谣童诗开始的儿童诵读,带领孩子走进诗意的世界
音乐综艺市场“暑期档之争”将进入白热化阶段。
2
【原创】浪姐、说唱、好声音,这个夏日,总有一档音综是你想看的
闲话休叙,先看图:龙岩大川马䩞岩石桥三教河村朱石铺民居八路军时期的兵工厂画家叫李家军,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内知名的山水画画家。欣赏李家军的太行画作,却不尽然。无论其原生写生,还是根据写生已成的太行山水大画,其大山雄姿固然跃然纸上,但最引人目光的聚焦点,却往往是山民的一幢幢民居,村前跨溪而过的简陋木桥,甚至,还有路边一盏新安的太阳能路灯……而大山,倒成了村居的背景。
3
【原创】李家军,一位深圳画家的太行情缘
此次与华祥苑签订了高端国缤茶标准话研究中心合作协议,希望通过科技赋能,打造既有品质的标准、品牌的标准,还有文化标准和传播标准的全产业链支撑国缤茶的品牌、品质和市场营销,使它成为新一轮“三茶统筹”践行者里的标杆和引领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仲华表示,“三茶统筹”的时代,文化也需要科技的融合,文化是品牌赋能,科技是提升品质,品牌赋能是依托科技作为支撑。江南春表示,华祥苑在中国茶市场中开创了庄园茶品类,用国际酒庄的思路,重新定义中国高端茶全新的标准。
4
【原创】打造“茶圈”超级IP,国盛兴茶成新趋势
前有《人生大事》,后有《隐入尘烟》《神探大战》,票房连续逆跌。
5
【原创】今年黑马特别多!三部电影因口碑发酵收获票房逆势增长
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已在市司法局官网公布,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8月14日。
1
【原创】深圳拟修订人才工作条例,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记者17日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推出精准帮扶市场主体“16条”,全力推动市场主体稳定增长、提振信心,助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572.5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3.02%,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2
【原创】“真金白银”帮扶企业!广东市场主体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他说,多年来,大家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扶贫济困事业,踊跃捐款捐物,充分彰显了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担当精神,充分展示了深圳这座爱心之城、慈善之城、志愿者之城的形象风采。覃伟中指出,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参与“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投身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继续弘扬扶贫济困优良传统,为扶贫济困事业奉献爱心、贡献力量,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好促进共同富裕。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落实中央、省系列惠企政策措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在深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服务。
3
【原创】深圳市举行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4
【原创】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举办“深港智库焦点对话研讨会”
记者从深圳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深圳经济特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近日经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并将于2022年9月1日实施。
5
【原创】《深圳经济特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9月1日开始实施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