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多警情持续下降!深圳公安深入推进夏季治安“百日行动”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为持续维护社会治安平稳有序,根据上级公安机关部署,结合夏季社会治安特点,深圳全市公安机关于2022年6月22日起至9月底,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深入社区开展反诈宣传。

强化突出违法犯罪活动打击整治

准确把握季节性违法犯罪规律特点,采取雷霆手段,发起凌厉攻势,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针对侵害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中小学生等群体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从严从快依法打击。坚持主动出击、除恶务尽,始终保持“零容忍”铲除黑恶势力团伙,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快侦快破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季节性街面多发违法犯罪,以及酒驾醉驾、交通肇事、制假售假等民生领域的违法犯罪。对电信网络诈骗深入开展全链条打击,以打开路,以打促防,集群打击涉诈黑灰产犯罪窝点、团伙,切实保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在人流密集区域加强巡逻。

持续强化社会面管控

▲夜间加强重点部位值守。

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沉入社区,加强重点部位、区域的夜间巡控,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对全市易发生打架斗殴的宵夜档实施分级分类精准管控,通过加强巡逻值守、宣传警示、店铺联防等“六个一”措施全面提升治安防控水平。全力开展枪支弹药、危爆物品等危险物品专项整治,展开滚动式、拉网式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地铁公交等公共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配合做好疫情防控、防灾救灾等工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道路交通违法查缉整治。

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同有关部门密切协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努力将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深入推进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案接访制度,切实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行动有序进行,市公安局党委要求各参战单位务必做到让行动与科学高效的用警导向紧密结合,用精干精锐更快破大案,用精准研判更多破小案,用精准指导更高效控住社会面;务必做到让行动与五大要素专项排查紧密结合,持续开展全方位全覆盖摸排整治,把各类突出风险隐患管控到位、处置及时;务必做到让行动与人民群众所急所盼紧密结合,通过“局长信箱,接诉即办”平台和110接报警等渠道,时刻掌握群众关切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与此同时,为确保行动中每项工作达到预期,深圳公安还制定了“领导提级盯办”“情行一体化运行”“每周调度督导”“定期通报约谈”“群众满意评价”等多项机制。

▲加强重点水域巡逻查缉。

据了解,行动开展以来,深圳公安对全市易发生打架斗殴的经营场所实施分级分类精准防控,通过加强巡逻值守、宣传警示、店铺联防等多项措施全面提升治安防控水平。同时,深圳公安对存在季节性高发特点的街头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刑事案件开展集中研判,形成严打整治态势,共立该类案件9宗且全部侦破;快准狠打击侵害老年人、儿童、孕妇、病患等群体的违法犯罪,先后侦破养老诈骗、欺诈骗保等案件180余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50余人;打掉各类电诈犯罪团伙26个,捣毁GOIP、贩卡、号商等窝点41个,抓获各类电诈嫌疑人630余人。全市刑事治安警情环比下降12.3%,传统夏季警情多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其中,盗窃、涉恶、黄赌毒警情环比分别下降16.5%、18.5%和25.8%;季节性多发的打架斗殴警情环比下降26.3%,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典型案例一】深圳公安打掉一涉恶犯罪团伙 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近日,深圳市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盘踞在宝安西乡辖区、以黄某添(男,60岁)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成功抓获黄某添、李某军在内的6名犯罪嫌疑人。

今年上半年以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陆续接到群众报案,反映在宝安西乡购买的房屋装修过程中遭到黄某添、李某军等人暴力阻挠或被强行索要土地使用费等情况。接报后,宝安分局组织精干警力,对同类报案线索进行串并汇总、分析研判,最终锁定了以黄某某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该团伙多次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利用威胁恐吓等暴力手段强占附近村民的房屋土地,并多次阻挠城管执法。

为全面查清该涉恶团伙的犯罪事实,市区两级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展开缜密侦查,深挖犯罪线索,确保除恶务尽。经初步查明,黄某某、等人涉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诈骗、故意毁坏财物、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等多宗刑事案件。

7月7日,专案组对该涉恶犯罪团伙开展收网打击,成功抓获主犯黄某添在内的6名犯罪嫌疑人。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黄某添、李某军、朱某红等人对其通过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故意毁坏财物等方式,阻挠他人建房施工并非法索要土地使用费等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专案组仍在对犯罪团伙其他成员开展审讯深挖工作。

【典型案例二】深圳公安缴获近亿元假冒化妆品 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

今年7月,深圳市公安局接群众举报,称有人通过网上网下等多种渠道销售假冒品牌化妆品来获取高额利润。

接报后,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经梳理研判,一条集包装、存储、配送、销售的假冒化妆品供应链条和多个地下化妆品仓库进入侦查视线,并发现犯罪嫌疑人黄某宝(男,23岁)、郑某雄(男,38岁)等人通过网上网下等多种渠道,销售假冒品牌化妆品非法获利。

在充分掌握该团伙的违法证据和活动情况后,7月18日,专案组组织50余名警力在龙岗区、龙华区集中收网,成功侦破两宗特大假冒品牌化妆品案,缴获假冒化妆品案值近亿元,切断2条假冒化妆品供应链。其中,在龙岗区某科技园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捣毁仓库6个,缴获假冒品牌化妆品共计25000支(瓶),案值约2000余万;在龙华区三个园区捣毁仓库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假冒品牌化妆品共计65000支(瓶),案值约7000余万。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侦办中。

【典型案例三】深圳公安打掉一“跑分”洗钱、买卖对公账户团伙 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

近日,有群众向公安机关举报称,有人在龙华区某酒店内进行“跑分”洗钱违法犯罪活动。接报后,深圳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针对该举报线索展开侦查。经循线摸排,最终锁定一个以吴某(男,34岁)、龚某(男,34岁)为首的“跑分”洗钱、买卖对公账户团伙,并查明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和活动规律。

7月19日,专案组分别在龙岗区、龙华区、光明区等地开展收网行动,共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

经审讯,全部犯罪嫌疑人对组织或参与跑分、组织或参与办理对公账户买卖,为境外诈骗团伙洗钱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据犯罪嫌疑人吴某、龚某等供述,其开设兼职群或在龙华公共场所以招兼职的名义招揽无业人员,后将其引至特定的酒店入住。其后,吴某、龚某等人要求招揽的兼职人员上交银行卡及手机,并绑定其个人银行卡,后将手机带到其它房间开始接收境外诈骗团伙赃款。吴某、龚某等人接款后,再到ATM机取现,之后随机进入便利店,以换现为由要求便利店老板收取现金再让其扫境外团伙提供的支付宝二维码进行转账,以此完成洗钱过程。“跑分”完成后,吴某、龚某等人会要求参与“跑分”的兼职人员开设营业执照并办理相应对公账户,随后让其将对公账户出售给自己,再转卖给其它犯罪团伙牟利。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侦办中。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音乐综艺市场“暑期档之争”将进入白热化阶段。
1
【原创】浪姐、说唱、好声音,这个夏日,总有一档音综是你想看的
闲话休叙,先看图:龙岩大川马䩞岩石桥三教河村朱石铺民居八路军时期的兵工厂画家叫李家军,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内知名的山水画画家。欣赏李家军的太行画作,却不尽然。无论其原生写生,还是根据写生已成的太行山水大画,其大山雄姿固然跃然纸上,但最引人目光的聚焦点,却往往是山民的一幢幢民居,村前跨溪而过的简陋木桥,甚至,还有路边一盏新安的太阳能路灯……而大山,倒成了村居的背景。
2
【原创】李家军,一位深圳画家的太行情缘
此次与华祥苑签订了高端国缤茶标准话研究中心合作协议,希望通过科技赋能,打造既有品质的标准、品牌的标准,还有文化标准和传播标准的全产业链支撑国缤茶的品牌、品质和市场营销,使它成为新一轮“三茶统筹”践行者里的标杆和引领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仲华表示,“三茶统筹”的时代,文化也需要科技的融合,文化是品牌赋能,科技是提升品质,品牌赋能是依托科技作为支撑。江南春表示,华祥苑在中国茶市场中开创了庄园茶品类,用国际酒庄的思路,重新定义中国高端茶全新的标准。
3
【原创】打造“茶圈”超级IP,国盛兴茶成新趋势
前有《人生大事》,后有《隐入尘烟》《神探大战》,票房连续逆跌。
4
【原创】今年黑马特别多!三部电影因口碑发酵收获票房逆势增长
7月17日至8月18日,“羽·造境:周艺文新人文美术作品展”在深圳车公庙福田CBD深铁置业大厦52层城市会客厅展出。
5
【原创】歌手陈红跨界策展,周艺文深圳展出新人文美术作品“羽·造境”
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已在市司法局官网公布,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8月14日。
1
【原创】深圳拟修订人才工作条例,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记者17日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推出精准帮扶市场主体“16条”,全力推动市场主体稳定增长、提振信心,助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572.5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3.02%,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2
【原创】“真金白银”帮扶企业!广东市场主体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他说,多年来,大家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扶贫济困事业,踊跃捐款捐物,充分彰显了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担当精神,充分展示了深圳这座爱心之城、慈善之城、志愿者之城的形象风采。覃伟中指出,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参与“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投身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继续弘扬扶贫济困优良传统,为扶贫济困事业奉献爱心、贡献力量,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好促进共同富裕。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落实中央、省系列惠企政策措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在深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服务。
3
【原创】深圳市举行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4
【原创】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举办“深港智库焦点对话研讨会”
记者从深圳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深圳经济特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近日经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并将于2022年9月1日实施。
5
【原创】《深圳经济特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9月1日开始实施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