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一人有限公司欠债,股东需负责吗?坪山法院提醒:公私财产莫混同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邱艳红 刘斌

现实生活中,在创业初期,很多经营者为了便于决策管理,往往会选择成立一人有限公司。但由于只有一个股东,缺乏股东之间的权利监督与制衡,不免存在股东个人资金与公司资产频繁往来甚至是混同的情形。

那么,当一人有限公司出现债务时,股东是否需要承担连带责任呢?如果需要承担连带责任,又该如何承担呢?近日,坪山法院就审结了这样一起股东被诉承担公司债务的加工合同纠纷案件。

公司拖欠加工费,股东被诉还款

A公司与B公司原系商业合作伙伴,A公司根据B公司提供的原材料及产品规格加工生产家居产品,B公司提供加工场地并支付加工费及租金。2020年3月19日,双方对过往账目进行对账。2020年3月23日,B公司向A公司出具欠条,载明B公司欠A公司加工费382660元。后因B公司迟迟未能足额支付欠款,A公司遂提起诉讼,要求B公司支付剩余欠款,并要求股东张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B公司于2013年3月27日成立。2019年10月24日,B公司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独资),一人股东为张某。庭审过程中,张某辩称其在担任股东期间已如实履行出资义务,并不存在出资不到位、财产混同的情形,故不应当由其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公私财产混同,股东承担连带责任

坪山法院经审理认为,此案系加工合同纠纷。B公司拖欠A公司加工款382660元,有A公司提供的证明、往来明细账、欠条等证据予以佐证,证据确实充分。关于A公司要求B公司立即支付加工费的诉讼请求,于法有据,予以支持。张某系B公司(自然人独资)唯一股东,因其未提供证据证明公司财产独立于自己财产,故张某应对其经营期间公司产生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综上,坪山法院做出一审判决,判令B公司向A公司支付加工费382660元,张某承担连带责任。一审宣判后,张某提出上诉。深圳中院作出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说法:公私要分明,财产勿混同

承办法官表示,一人有限公司具有投资风险可控、节省时间和金钱、效率高等优点,但是公司人格和股东人格混同,不利于保护债权人的权利,即容易造成个人获利而公司亏损,使公司无法清偿债务。为防止一人股东独断专行,滥用公司法人人格,我国现行法律对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有严格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六十二条规定:“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应当在每一会计年度终了时编制财务会计报告,并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第六十三条规定:“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不能证明公司财产独立于股东自己的财产的,应当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上述两项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二十条关于公司法人人格否认制度在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中的特别规定,从举证责任倒置角度出发,敦促一人公司的股东遵守公司法相关规定,若一人股东不能证明个人财产与公司财产相独立时,法律推定一人股东个人财产与公司财产混同,一人公司人格被否认,一人股东应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该案中,张某系B公司唯一股东,其仅证明已如实履行出资义务,但并未能证明公司具有独立完整的财务制度及公司财产未与股东个人财产混同,应承担举证不利的后果。在张某未能证明公司财产独立于其个人财产的情况下,应对公司的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法官提醒,在商业活动中,股东要尊重公司的独立人格,建立独立的财务管理制度和审计制度,坚持进行年度审计、制作会计报表,不得将公司作为股东的“小金库”,公司和股东的财产要进行显著区分,即使股东以其个人账户接收公司财产也必须计入公司账册,否则公私财产混同,股东可能存在为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的风险。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7月17日至8月18日,“羽·造境:周艺文新人文美术作品展”在深圳车公庙福田CBD深铁置业大厦52层城市会客厅展出。
1
【原创】歌手陈红跨界策展,周艺文深圳展出新人文美术作品“羽·造境”
女儿觉得母亲是告诉自己要自立,作为一个独立的人去完成自己的人生。女儿说母亲从来没有带她去过玩具店或服装店,只去过一次天然食品超市。母亲觉得带卡通图案的文具品味很差,她奇怪:“什么。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树木希林 如此珍贵的我》:做妈妈的独特和坚守
7月17日,“从董其昌到傅抱石——金陵绘画四百年特展”在何香凝美术馆开展。
3
【原创】“从董其昌到傅抱石”,何香凝美术馆呈现金陵绘画四百年丹青盛宴
△云南勐昌茶业有限公司肖文德董事长(右一)、勐昌號品牌代言人杨丽萍(右六)出席广州茶博会开幕式典礼广东省是中国最大的普洱茶消费区,而广州茶博会更是有着“中国普洱茶第一展”之称。在本次茶博会开幕式上,勐昌號携手品牌代言人杨丽萍,与现场嘉宾共同开启“践行COP15精神做生物多样性守护者”仪式。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涂竞玉7月15日,勐昌號携手品牌代言人杨丽萍亮相2022春季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广州茶博会)。
4
【原创】做生物多样性守护者 勐昌號携手杨丽萍亮相茶博会
香港保利十周年拍卖会在香港会展中心落槌,宋玉明都市水墨作品《香港》以102万港币高价成交
5
【原创】百万港币成交!深圳艺术家宋玉明作品《香港》保利拍卖刷新记录
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已在市司法局官网公布,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8月14日。
1
【原创】深圳拟修订人才工作条例,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记者17日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推出精准帮扶市场主体“16条”,全力推动市场主体稳定增长、提振信心,助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572.5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3.02%,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2
【原创】“真金白银”帮扶企业!广东市场主体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他说,多年来,大家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扶贫济困事业,踊跃捐款捐物,充分彰显了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担当精神,充分展示了深圳这座爱心之城、慈善之城、志愿者之城的形象风采。覃伟中指出,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参与“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投身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继续弘扬扶贫济困优良传统,为扶贫济困事业奉献爱心、贡献力量,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好促进共同富裕。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落实中央、省系列惠企政策措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在深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服务。
3
【原创】深圳市举行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4
【原创】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举办“深港智库焦点对话研讨会”
记者从深圳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深圳经济特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近日经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并将于2022年9月1日实施。
5
【原创】《深圳经济特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9月1日开始实施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