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深圳5个“30条”发力,企业暖心故事多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编者按】

今年以来,深圳陆续出台了“纾困30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促消费30条”“工业经济30条”和“稳增长30条”等5个“30条”政策措施,彰显我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增长的信心和决心。

读创&深圳商报特别采访一批相关企业,通过市场主体获得政策支持的发展故事,全面反映5个“30条”发挥的巨大效力,进一步激励市场主体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天海宸光:今年中标了好几个项目

△ 天海宸光向客户介绍其智慧航空解决方案。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 文/图

今年3月19日,一篇刊登在“创新南山”公众号的文章《深圳速度正在“返场”!中小企业纾困“大军”来了!》引起了深圳天海宸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李定的关注。其背景是《深圳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的出台。

一周后,李定登录“南山区产业发展综合服务平台”网站申请相关补助。此次纾困政策的租金补贴是按办公场所是否曾被封控来区分额度。天海宸光租用的办公室位于粤海街道办的讯美科技广场,按照规定,天海宸光可享受5000元租金补贴。同时,还免申请得到了2022年度第一批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目前这两笔补助均已到账,效率很高,能切实感受到政府帮扶企业发展的热忱态度。”李定昨日告诉记者。

令李定印象深刻的是,深圳不仅着眼救急减负,还着眼长远、激活增效,为市场主体发展保驾护航。

4月发布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中提出,遴选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作为培育对象,强化“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梯队。

作为一家年轻的高科技公司,天海宸光专注于计算机视觉技术的AI科技创新,在计算机视觉、大数据及深度学习方面拥有核心竞争力,并在智慧航空、智慧能源、智慧综合治理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

“在深圳各项惠企政策的指引下,我们将积极打造自身的竞争优势,在开拓市场业务和技术创新的同时,更加坚定了发展方向。”天海宸光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段立新介绍,近期天海宸光已经与一家全球500强头部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此外,依托自研的天海玄同智能化平台,今年还中标了好几个平台化项目,涉及钢铁、民航、智慧城市等行业领域,整体发展态势十分喜人。

捷顺科技:“30条”帮助企业减压减负

△捷顺科技无人值守停车场。(受访者供图)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娥

“此次稳增长‘30条’的提出,是市政府实实在在助力企业减压减负、提振信心的又一重磅举措。”昨日,深圳市捷顺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捷顺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最新推出的稳增长“30条”助力企业稳健发展。

捷顺科技是国内智慧停车、智慧通行管理行业知名企业,1992年在深圳成立。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扎根深圳30年的本土企业,捷顺科技见证了深圳市政府一直以来服务企业、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创新之举。

当前,捷顺科技在全国100多个城市设有分公司及服务网点,员工近3000人。在上半年疫情因素的影响下,部分城市业务受到一定影响,这对于企业是一项挑战。这时候,深圳市政府及时出台稳岗返还、减轻企业负担的系列政策,大大助力企业“稳人才促发展”。

新“30条”明确指出加大失业保险稳岗力度。落实国家、省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高至50%,此前已按30%比例返还的大型企业,及时补足差额。捷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返还的比例为30%,企业已经申请到。此次政策提高返还比例,企业将继续从中受惠。

作为成长并受益于深圳的民营企业,捷顺科技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历程,亲身参与了停车行业从自动化到智能化,从人力粗放型管理到科学精细化管控的行业进步。2022年上半年,捷顺稳健发展。受惠于相关政策,捷顺科技岗位保持持续稳定,员工归属感和企业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同时,通过吸纳高校毕业生补充新鲜血液,进一步强化了员工自身能力建设、提升了核心竞争力,并在多个业务模式上斩获创新。

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相信,有了政府的支持、人才的支撑,企业的发展一定会更加稳健。”

泰乐德医疗:政府帮扶政策非常接地气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涂竞玉

今年以来,深圳陆续出台“纾困30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等政策措施,精准聚焦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帮助企业解燃眉之急,赢得深圳众多中小型企业的一片赞许。

“这些政策都是政府对各行业和企业的真心扶持,非常接地气。税收减免、员工保障、资金支持等措施都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府真心实意为企业服务。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文件要求,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尽快将这些扶持政策落到实处,我们有信心在深圳会发展得更好。”泰乐德医疗总经理蔡传良兴奋地说。

据了解,深圳泰乐德医疗有限公司是深圳奥萨集团下属的医疗器械企业,是集研发、生产、销售、生物信息数据处理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已经连续10年被评为广东省质量信用最高的A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企业主要针对心脑血管疾病和精准营养领域,提供体外诊断仪器、试剂及第三方医学检测服务,为各级医院、卫生院等医疗机构提供从小型化伴随诊断到区域化检测中心的全面解决方案。

同时,深圳泰乐德医学检验实验室作为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是全国第一批合格第三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在疫情发生之初就参与新冠核酸检测,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圳地区中小型企业较多,深圳市政府出台给予企业的政策扶持,发布及时,涵盖面广,把疫情对企业及民生的影响降到最低。”蔡传良说:“泰乐德医疗将继续通过领先的伴随诊断产品和数字化健康管理服务,为每个国人带来更便捷、高效和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深圳招商迅隆船务有限公司:留抵退税助企“扬帆起航”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发清 通讯员 林伟杰 钟蔼姗

“4月中旬才收到800多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款,5月份又收到了1300多万元存量留抵退税款,整个退税过程既畅通又快捷,让我们觉得暖心又实惠。”深圳招商迅隆船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肖千山兴奋地说,“两笔留抵退税款的接连到账,不仅极大缓解了我们公司的资金压力,还留有充足的现金,为我们客轮复航提供资金保障。”

据悉,招商迅隆成立于1993年,是深圳蛇口从事海上旅客运输业务的老字号企业,拥有高速客轮10艘、旅游客轮1艘,运营着深圳蛇口至香港、澳门、珠海、中山等客运航线,以及大湾区海上旅游航线。

受今年国内疫情影响,旅客出行需求骤降、部分航线停航,海上客运企业经营面临巨大压力。

深圳海事局数据显示,深圳市2022年第一季度客轮进出港1.47万艘次,运载旅客45.7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66.17%、62.09%,水上客运市场需求严重萎缩。而客轮行业日常运营成本高,即便停航,公司每月仍需支付船员工资约300万元,客轮维修费150万元等,企业资金压力倍增。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深圳市税务部门依托大数据分析,通过“智能画像”锁定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主动向其精准推送优惠政策,辅导纳税人应享尽享退税红利,让“真金白银”以最快速度直达企业。

“真金白银”的退税款很快到账,招商迅隆的客轮也顺利“扬帆起航”。据统计,截至5月底,招商迅隆客轮共发出了1954艘次,环比增长49%;运载旅客10.24万人次,环比增长57.9%。

今年,深圳市政府出台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30条措施中,涉及税务部门政策有5项。记者从深圳税务部门了解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深圳市“惠企30条”涉税举措将惠及深圳市中小微企业132万户次,截至4月底,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已为深圳市企业减负超370亿元,有力帮助中小微市场主体稳定发展,助企纾困效应显现。

深圳东部影视城有限公司:给影视产业带来更多信心

△ 深圳东部影视拍摄基地。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文/图

今年以来,深圳陆续出台多个“30条”政策,为企业减负担,给市场添活力,获得了深圳众多中小型企业的欢迎和赞许。

“这些政策最主要起到一个导向作用,给了我们影视产业更多的信心,同时也会减轻我们企业的一些经营负担。种种举措让我们看到:政府是支持我们这个行业的,希望行业能够尽快恢复正常。”深圳东部影视城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海浪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降低用水用电用气用网成本、减免房屋租金、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的经营负担,同时也有助于保障企业正常运营。

深圳东部影视城有限公司旗下的深圳东部影视拍摄基地,是目前深圳市规模最大、配套最齐的影视拍摄基地。自2018年成立运营以来,一直致力打造专注于影视拍摄的各类服务,建设了实景、标准影棚、道具器材、剧组食堂公寓等全链条影视拍摄体系,接待了众多来深拍摄及深圳本土的各类影视剧组、广告拍摄等,并不断升级各类服务供给,探索影视新发展方向。公司目前提出“基地+”的发展概念,未来将以基地为基础,通过“基地+”概念,发展“基地+服务”“基地+创作”“基地+科技”和“基地+出品”等。截至7月初,今年深圳东部影视拍摄基地已接待13个剧组,接拍50余个广告。

彭海浪说,近日深圳再出台“30条”措施促经济稳增长,其中提到要加快推动文旅市场恢复,他认为这对于影视产业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现在很多措施是针对文旅服务业消费端支持,我们希望接下来也对文旅服务业前端企业给予扶持,特别是为影视产业提供拍摄服务的企业、园区、基地给予一定的房租补贴、服务补贴等,这会有助于我们引进更多的影视企业进驻拍摄,从而进一步带动深圳本地消费,推动经济增长。”

新兴物流(深圳)有限公司:盐综保“7×24”通行,企业切切实实得实惠

△ 盐田综合保税区实施双线货运通道24小时通行。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顺文/图

“7×24通行一直是企业所期盼的,能为跨境电商、冷链物流等新兴产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必将促进盐田整个港口物流行业发展。”盐田综合保税区企业协会会长、新兴物流(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永和表示,“这一举措,是深圳发布新的稳增长30条后,企业切切实实得到的实惠。”

7月6日晚8时,一辆辆满载货物的集装箱车辆从盐田综合保税区北闸出区向远方驶去。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夜景得益于盐田综合保税区北闸货运通道实现“7×24”开闸运行,让区内物流仓储、供应链等企业货物进出不再受时间限制,装车即可出区。

为保障重点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圳海关和盐田区政府聚焦企业所急所盼,推动盐田综合保税区实施双线货运通道24小时通行。自2022年7月6日17时起,盐田综合保税区北闸货运通道开通时间从现行周一至周六9时-17时(法定节假日除外,常态化加班时间为8时30分-21时)调整为“7×24”通行模式,这也标志着盐田综合保税区在全国率先实现港-区-城联动免预约全天候全链条运作。

记者了解到,盐田综合保税区是深圳首个国家级综合保税区,紧邻世界级天然深水良港盐田港,设有区港专用“绿色通道”,2019年6月实现了24小时通行。此次叠加北闸货运通道24小时通行利好后,盐田综合保税区将形成全天候“不打烊”的高效流通局面,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缓解周边道路交通压力,提升辖区营商环境,为进一步推动盐田综合保税区与盐田港和国内市场间无缝对接,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全面提升港口服务业态能级打下坚实基础。

盐田综合保税区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黄劲绮表示,24小时通行模式实现后,“预计每年将为园区企业减少压车费超2000万元”。

——深商评论——

企业的故事里  最见政策真章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评论员  胡蓉

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

7月6日,深圳印发《关于扎实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推出6方面共“30条”硬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至此,在短短3个多月时间内,深圳打开政策工具“百宝箱”,连续推出了5个“30条”。

前四个“30条”分别针对企业困难、市场主体、工业经济与消费,是各有侧重的精准施策,稳增长“30条”则从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挖掘消费潜力、推进文旅恢复、消除物流堵点、加强民生保障等6个方面发力,“加减乘除”法并用,打出了一套强有力的政策“组合拳”。

5个“30”条,一个共同目标,那就是稳住市场主体、稳住深圳经济;5个“30条”,“最后一公里”在企业,企业的获益情况最能反映政策的效力。为此,本报专题报道,约请市场主体讲述和“30条”的故事。“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对市场冷暖有着最直接最具体的反应。作为政策的受益者,让他们说出自己的故事,也最有利于帮助观察政策的收效、有利于政策进一步调整优化。

5个“30条”,首要目标是解决企业在当下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4月中旬收到800多万的增量留抵退税款,5月份又收到了1300多万元存量留抵退税款,停航的客轮也顺利‘扬帆起航’。”深圳招商迅隆船务有限公司的故事,表明留抵退税措施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

5个“30条”,同样注重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7月6日起,盐田综合保税区开始实施双线货运通道24小时通行,让新兴物流(深圳)有限公司得了切切实实的好处,从此区内物流仓储、供应链等企业货物进出不再受时间限制,装车即可出区。正是受益于稳增长“30条”的推动,深圳海关和盐田区政府响应促外贸保稳提质的要求,闻令而行推出了这一举措。

稳市场主体就是稳发展未来。深圳密集出台政策措施,拿出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减负,就是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唤起有效市场生机,全力稳住经济发展;而稳定的经济环境也最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我们期待有更多企业说出自己的故事,政企同心、携手并肩、迎难而上,全力推动深圳经济的稳与进。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