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推行大学区招生模式!《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8月1日起实施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小慧

近日,《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下称《条例》)经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自2022年8月1日起实施。《条例》规定,市、区人民政府应当推行大学区招生模式,优化义务教育入学政策。

据了解,2012年,深圳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促进条例》,在全国率先专门制定社会建设领域地方法规,为保障和促进深圳市社会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促进条例》实施以后,社会建设的内涵和要求发生了深刻变化,有必要进一步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重新制定一部深圳市社会建设“基本法”,在发挥纲领性、指引性作用基础上,增强法规的可操作性。

《条例》是国内首部全面落实民生建设“新七有”、全面统筹社会治理各领域、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地方性法规。其中一大亮点是有关推行大学区的规定。《条例》规定,市、区人民政府应当推行大学区招生模式,优化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完善集团化办学管理,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定期交流轮岗制度和配套的考核激励机制。大学区招生和办学的具体办法由市教育部门制定,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具体办法由市教育部门会同市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制定。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瞬间引爆网络,空降各大社交平台热搜第一。
1
【原创】流量盛宴、歌迷狂欢!周杰伦《最伟大的作品》MV上线
小舞剧《春潮》由行逸、王蓉、曹乾尧、王艺涵主创,“小舞剧《春潮》是福田区首部原创舞剧,回顾改革开放、福田建区多年来的沧桑变化和发展成就,我们以普通人在大潮中的人生选择、奋斗拼搏和年轻人的爱情故事为现实题材创作了原创小舞剧《春潮》,它以舞蹈语言讲述深圳的壮美嬗变。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赵玉舞台上舞者擎着巨石开山拓土、来鹏城建设的开拓者们奋斗拼搏、爱情在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潜滋暗长……7月5日晚,深圳福田首部原创小舞剧《春潮》在福田区戏剧主题馆星空剧场上演,广大市民通过线上直播在线进行了“云观赏”,据悉,这是福田区2022年“七一·繎情岁月赤子心”系列活动之一。此剧以舞蹈的语言讲述深圳从渔村小镇成长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壮美嬗变,反映深圳改革开放进程中所展现的砥砺前行、不畏艰难、敢于担当的奋斗精神,歌颂华夏民族的创新、拼搏,和甘为“孺子牛”的可贵灵魂和“工匠”精神。
2
【原创】市民“云观赏”福田原创舞剧《春潮》,感受深圳的壮美嬗变
对视频平台来说,顶流明星已经是各家之间明显争抢的对象。从今年以来的明星线上演唱会直播刷屏事件可见,视频平台们都不想轻易错失顶流明星带来的流量盛宴。
3
【原创】顶流明星,成为平台流量争夺的“香饽饽”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聚焦六大民生关系,试图重构后疫情时代的社会关系
5
【原创】读创每日荐书| 行走在《文学家之径》
深圳市政协“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与人才链协同融合”重点调研近日持续深入推进。7月6日下午,“四链协同融合”调研组来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就教育链协同融合开展专题调研。
1
【原创】深圳市政协“四链协同融合”调研组走进深职院
做好今年代表活动月,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助企兴业”各项工作贯穿全过程,动员广大代表以战斗状态、奋进姿态依法履职尽责,全力推动深圳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据了解,本次代表活动月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履职尽责促发展”为主题。活动月期间,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十大主题活动,全市2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将走基层、访企业、进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
2
【原创】2022年“深圳人大代表活动月”启动,将开展“助企兴业”十大活动
“深圳医改”又有新突破。近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修订稿(以下简称《医疗条例(修订)》),修订完善了这部2017年1月1日起施行的全国首部地方性医疗“基本法”。
3
【原创】“深圳医改”又有新突破 率先在全国建立“生前预嘱制度”
深圳在国内首次立法对智能网联汽车的准入登记、上路行驶等事项作出具体规定!日前,国内首部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经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
4
【原创】无人驾驶汽车登记后可上路,国内首部智能网联汽车法规8月起实施
在立法计划公布的预备项目中,有41项法规和17项规章,前者包括深圳经济特区机动车停车条例、深圳经济特区保安行业管理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网络安全治理与服务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公园条例等,后者包括深圳市个人破产管理人管理办法、深圳市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试行)、深圳市公共数据开放管理办法等。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记者6月29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获悉,深圳市政府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中,深圳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深圳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及深圳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办法等社会关注度高的立法项目纳入当年拟提请审议项目。当年拟提请审议项目包括14项拟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法规草案和14项拟由市政府制定的规章,前者包括深圳经济特区职业教育条例、深圳经济特区不动产登记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国际船舶条例等,后者包括深圳市长期护理保险办法、深圳市公共住房规划建设管理办法、深圳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实施细则等。
5
【原创】共有产权住房管理办法纳入深圳2022年度立法计划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