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读创深夜档〡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湖南“赶考”成绩亮眼:多家上市公司拟重组整合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穆砚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今年迎来收官。最近,湖南国企改革大动作频频:继7月1日华天酒店、湖南黄金公告重组事宜,3日,金健米业、新五丰、华升股份分别公告重组事宜。3天内5家省属国企披露重组事宜,标志着湖南国企改革收官战又一场战役打响,湖南势必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任务。市场人士认为,湖南在国企改革方面的相关动作,将为A股国企改革概念股的表现带来积极、正面影响。

▍华天酒店、湖南黄金成为重组整合的排头兵

华天酒店和湖南黄金成为此次重组整合的排头兵。

7月1日晚间,华天酒店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7月1日收到控股股东酒旅集团通知,获悉酒旅集团拟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

▲华天酒店公告截图

据了解,酒旅集团成立于2021年9月,由湖南省国资委全资持有。

湖南国资相关负责人表示,酒旅集团是经湖南省政府批准,由湖南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以相关省属酒店、旅游、非遗等资产为基础组建的省属酒店旅游企业。旨在通过产业协同联动,实现专业化整合、市场化改革和品牌化建设,为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对优化省属国有资本布局,充分整合湖南旅游资源。

按照《湖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省属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的顶层设计,酒店旅游板块的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加快转型升级,打造酒店旅游产业集群,亦早已箭在弦上。

7月1日晚间,湖南黄金(002155)公告,控股股东湖南黄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金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

▲湖南黄金公告截图

黄金集团注册资本6.6亿元,其中湖南省国资委持股60.07%、中国黄金集团23.26%、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湖南省国有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占6.67%。

黄金集团官网显示,黄金集团于2006年1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由湖南省国资委和中国黄金集团共同出资组建,2006年4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

据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虽然黄金集团暂未披露重组方案,但查阅集团官网动态,多条涉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落地。

4月21日,黄金集团在梳理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中表示,要全力以赴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全面冲刺剩下的4.2%目标,打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战。去年中,黄金集团在召开改革工作系列会议时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矿投公司投资项目及稀土集团、南交所等要积极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作为股东,坚持促混改与转机制并重加快推进。

▍金健米业、新五丰、华升股份跟进重组

7月3日,金健米业(600127)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南粮食集团”)拟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

▲金健米业公告截图

金健米业表示,截至目前,上述事项不涉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变更,亦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公司及控股股东湖南粮食集团将会根据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湖南粮食集团控股的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金健米业有“中国粮食第一股”之称。在粮食安全重要性日益凸显的背景下,作为A股为数不多的以大米为主业的上市公司,金健米业也引起了股民更多关注。2021年年报表明,金健米业子公司通过兴盛优选、美团、多多买菜等进驻社区电商平台,新零售渠道得到拓展,线上营业收入较上年度的58505 万元增加35946万元,增幅为61.44%。

7月3日晚间,新五丰(600975)披露公告称,公司间接控股股东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农业集团”)拟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

▲新五丰公告截图

新五丰是国内首个上市的生猪养殖企业,一直将生猪养殖作为公司重点发展的核心业务。公司以生猪养殖为基础,已建立了集饲料生产、种猪繁育、商品猪饲养、生猪屠宰及肉品加工、冷链物流、生猪交易于一体的生猪全产业链布局同时是是国内活大猪主要出口商之一。2021年的猪周期让猪企的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新五丰选择控制成本,有序进行产能扩张。随着国内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的成本控制优势逐渐显现市场对猪周期见底回升的情绪渐渐恢复在这个关键节点对新五丰筹划战略重组,将有利于新五丰的进一步发展。加快落实国有企业改革精神的同时,可以提升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上市公司市场占有率。

7月3日晚间,华升股份( 600156)公告,公司于 2022 年 7 月 2 日收到间接控股股东湖南省国有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资集团”)通知,获悉国资集团拟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公司及间接控股股东国资集团将根据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华升股份公告截图

▍央媒: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湖南“赶考”成绩亮眼

中央深改委于2020年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今年是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自2020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全国国资国企系统全面发力、多点突破,重组混改大戏连台,多元激励深层突破。

据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媒体报道,湖南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的“赶考”成绩十分亮眼。

在国资布局方面,湖南出台了《湖南省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省属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组建成立了酒店旅游集团、湘江研究院、有色环保研究院,完成了“三院”“两所”的整合;南岭民爆引入易普力、湘渝盐化注入雪天盐业、湘电风能引进哈电集团,推动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兴湘集团推动哈电集团风电产业总部落户湖南,高创新能源引入三峡集团发展新能源产业。

在混改重组方面,湖南强力推进,湖南兵器、新天地保安、交通设计院、交科院等企业先后完成混改,华菱线缆完成中小板上市,海利集团主业资产整体上市推进顺利。

湖南国企改革全面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管理人员竞争上岗率74%,20户企业集团、657户子企业建立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制度,64户子企业开展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工作。同时完成26户“僵尸企业”处置出清,完成98户非公司制企业改革出清,省属国企方阵在改革发展之路上得以轻装前行。

作为市场主体,湖南省国资委还加大了市场化推进力度,全面推行外部董事召集人制度,迄今向一级企业委派了外部董事49名,其中专职8名,国务院国资委推荐7名,市场反响很好。目前,列入改革任务的湖南省属一级企业全部建立了董事会及专门委员会,并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268户子企业均建立董事会,其中216户子企业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全国所有国企须在2021年底完成整个行动的70%目标任务,湖南“超额”完成了85%。截至2022年3月末,20户省属监管企业工作台账明确的改革任务总数共1561项,已完成1464项,整体完成率为93.79%。其中,轨道集团、黄金集团、兴湘集团完成进度较快。随着华天酒店、湖南黄金,金健米业、新五丰等企业的重组整合,湖南势必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

今年是国企改革收官之年,湖南大动作频频,势必为市场带来积极正面的良好影响。近日“湖南国企改革概念股”的市场表现也说明了这一点。7月1日,新五丰收报8.87元/股,涨1.71%;金健米业同日收报每股8.94元,涨2.42%。市场人士表示,相关个股的上涨折射出投资者对湖南国企改革后市的信心,不排除会对A股其他国企改革概念股起到带动效应。

▲7月1日,新五丰收报8.87元/股

▲7月1日收盘,金健米业报每股8.94元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作为深圳读书月量身打造的知识分享真人秀活动,“华联演讲秀”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商报/读创承办,深圳商报文化新闻部、深圳商报品牌活动事务所执行,华联城市中心参与协办。”……在题为《与时代,共演化》的演讲中,华大集团CEO、生物学家尹烨金句不断,他分享了有关生命科学的奥秘,并分析了当下生物科技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11月26日晚,2022年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华联演讲秀”在深圳报业会堂精彩举行,来自科普、航天、自然和文博领域的五位嘉宾围绕“创•时代”这一主题,为市民献上了关于创新、创造、创业的深圳故事。
1
【原创】5位嘉宾畅谈主题“创•时代”,2022“华联演讲秀”精彩举行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1月26、27日)①《田园交响曲》②音动我心③翰墨雅赏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电子产品如何威胁下一代?
展会开幕式中,在深澳两地领导、嘉宾的见证下,深圳市家居文化用品行业协会与澳门文化推广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加深双方优势合作,为深澳企业合作开创优质的服务平台。心饰艺术、华荟国际、广东省少数民族协会、深澳文化等深圳企业单位以个性化定制形式参展,独立展示企业单位品牌特色,产品包括太阳姊妹品牌装饰画、民族文创产品、陶瓷艺术品、创意科技产品、家居摆设等,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喜爱与关注。展会期间,深圳影视公司牵头组织粵港澳大湾区优秀影视作品展,活动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征集了数十部优秀的影视作品,创作形式多样、风格特色鲜明,作品类型多元,通过“展览+论坛”形式,搭建湾区影视文化融合、创新、发展平台。
4
【原创】第三届大湾区酒店文创产品展 深企组团秀文旅产品
5
【原创】贡献深圳智慧、深圳方案、深圳力量!第十四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举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