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深圳边检总站:为特区口岸蝶变发展注入国门力量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通讯员 刘崧辰 彭馨荷

2022年5月6日,深圳市口岸办发布罗湖口岸重建规划和总体布局研究招标公告,标志着这个历经沧桑变幻72年的老口岸未来将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在我们面前。

▲五十年代的罗湖口岸及火车站。

“口岸越来越先进,过河越来越方便!”这是近年来深港两地居民的共同感受。粤语文化中,“过河”经常被用来形容深港间的交流。这里的“河”,指的便是深圳河。

一河之隔,深港分隔两岸;一衣带水,两岸唇齿相依。深圳河——这条日浮华彩、夜映星汉的河流,以其不息的奔腾见证着香港回归25年来两岸的共同成长和蓬勃发展,也见证着深圳边检推动深港“过河”的不懈奋斗。

“1”到“16”

72年前,杂草丛生、乱石泥淖的深圳河边,边检官兵们用木板搭建起的一间简陋营房,挂牌“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安厅边防局深圳检查站”,这就是深圳边检最初的样子。

从深港之间唯一一个正式对外开放的口岸发展到下辖16个国家一类口岸,深圳边检积极适应形势发展,扩大队伍规模、优化勤务模式、创新科技应用、提高验放效率,保障了一个个新口岸的建立开通和安全顺畅。

▲深圳边检不断提升移民管理服务现代化水平。

改革开放特别是香港回归以来,内地与香港联系日益紧密,经由深圳出入境的人数呈现爆炸性增长,深圳成为连接内地与香港乃至世界各国和地区的“中介地”。为积极应对深圳口岸客流“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特点,深圳边检靠前服务、主动融入,狠抓执勤执法规范落实,强化口岸安全管控,积极营造顺畅便捷的出入境通关环境。

2018年4月2日国家移民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深圳边检事业也踏上全新征程。同年9月,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开通,深圳边检研发客流预测疏导系统,实现旅客“即来即走”目标。2020年8月26日莲塘口岸开通,深圳边检积极配合深港口岸陆路功能调整,为完善深港口岸布局、实施深港跨境货运“东进东出、西进西出”战略贡献重要力量。

▲改造前的皇岗口岸和新皇岗口岸重建规划效果图。

在新时代深圳口岸聚焦“双区”驱动的战略背景下,新皇岗口岸正热火朝天地施工建设,罗湖、文锦渡、莲塘口岸也依托“口岸经济带”的区位支撑和磅礴势能不断明晰发展蓝图……深圳口岸的新增、改造和升级,反映出深港交流对接的强烈意愿,也将进一步促进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的提速升级。

“10分”到“10秒”

▲清晨的皇岗口岸落马洲大桥。

清晨6时,皇岗口岸落马洲大桥上,初升的朝阳映照着有序通关的跨境车辆。这座见证了1997年7月1日驻港部队的车辆进入香港的大桥,25年间也迎来送往了近3亿辆次跨境车辆。

“1999年皇岗口岸安装‘快捷通’系统后,一辆货车的通关验放时间大约只需5至10秒。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通关效率受到影响,我们又推出跨境车辆备案手续‘网上办’相关措施,尽可能为跨境司机减少通关时间、降低染疫风险。”深圳边检总站皇岗边检站执勤十九队队长林凯然介绍。

▲口岸查验场景对比。

目前,“快捷通”系统已经在深圳各大口岸货检通道全面投入使用,深圳边检在原有车辆“快捷通”查验系统基础上对车牌识别、远程通讯等配套功能进行全面升级,实现口岸车辆通关效率和管控能力双提升。

以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在旅检业务方面也得到了生动实践。从“快捷通关系统”的全面使用,到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研发应用免摘口罩查验模式,边检通关集约化、电子化、智能化成为了加快通关效率、筑牢抗疫屏障的最大秘笈。

深港两地的携手共进离不开科技赋能。除了在旅检、货检口岸全面投入使用旅客快捷查验系统和车辆“快捷通”系统,海港口岸启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研发“深圳边检流渔系统”,提升港口通关效率;空港口岸实施广东省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设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员便利通道,优化空港边检管理服务……智慧边检体系为提升出入境通关效率提供有力支撑,更展现出深圳边检推进深港合作的决心和力度。

“特区”到“特区中的特区”

“深圳,就叫特区吧!”1979年,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这句话决定了深圳这片南国土地的命运,深圳迎来了属于它的时代。40多年来,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到2020年间三赴深圳前海这个“特区中的特区”,把脉定向,深远擘画,亲自部署推动前海的开发开放。

▲移民管理警察在大铲湾口岸执勤。

▲蛇口边检站民警开展夜间巡逻,抽查船员证件。

自前海合作区大幅扩区以来,地处“大前海”这片热土的深圳机场、蛇口、大铲湾边检站主动响应“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时代召唤,全力护航前海成为深港合作最紧密的平台和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移民管理警察在深圳机场口岸执勤。

2022年6月9日,停航2年多的深圳至温哥华客运航班正式复航。针对国际客货运业务逐步恢复的态势,深圳机场边检站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国际货运航班发展。“机组高峰期主要集中在凌晨时段,边检部门加班加点,民警验放速度也很快。”顺丰航空有限公司地面保障服务部吴小姐对深圳机场边检的工作表达肯定和感谢。

随着移民管理领域“放管服”改革日益深化,深圳边检牢记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干在先、走在前、做标杆”的要求,全面启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和边检行政许可“网窗系统”,全力确保促进服务航运企业发展十六项新举措落地见效,坚决执行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新举措,努力打造具有深圳边检特色的12367服务品牌……不断提升的移民管理服务现代化水平,愈发高效便捷的新型通关模式,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出入境旅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潮起两岸阔,南粤气象新。深圳河两岸的发展融合正在进行着更加有力的探索和更加深入的推进,深圳边检也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引擎释放的强大动能,奋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祁琦由著名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雷佳担任艺术总监的第四届“深圳声乐季”将于7月22日至8月2日在深圳龙岗等地举行。去年意大利那不勒斯圣卡洛歌剧院的演员张帅因为航班原因,遗憾与第三届“声乐季”失之交臂。今年,在1000余位旁听报名者中,除专业水准、综合素质等考量因素外,组委会加大了大中小学青年教师、文化馆人员和边远地区的相关从业人员的入围比例,希望他们能将在“深圳声乐季”获取的知识和能量辐射更广泛的人群,为中国的声乐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1
【原创】这些就是未来的歌唱家!第四届“深圳声乐季”学员名单发布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瑛著名军旅艺术家高泉个展“大海之子·高泉油画艺术珍藏展”6月29日在深圳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高泉油画40余幅,与此同时,山东威海天和美术馆同期展出高泉作品100余幅,跨越时空,两地两馆同步展出,对高泉先生绚烂的艺术生涯进行一次全新呈现。”△参展作品威海天和美术馆馆藏高泉作品200余幅,是国内收藏高泉先生油画作品最多的艺术机构,此次整合两馆资源的展览,汇聚高泉先生各个时期、各种题材的精品力作,全面展现高泉艺术面貌。高泉是我国著名的油画艺术家,曾师从《开国大典》作者董希文先生,其创作的大量革命军事历史题材的油画作品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的重要馆藏作品。
2
【原创】跨越时空,威海、深圳同展“大海之子”,著名军旅艺术家高泉艺术全新呈现
同样成为近年爆款的深圳本土动漫IP,还有《如果历史是一群喵》和《肥志百科》,它们均为深圳市萌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旗下原创IP,由深圳“90后”漫画家林远志创作。IP与Z世代有“共鸣”“近年来,我们可以发现深圳本土新兴的动漫IP更懂年轻人的市场。近年来,包括胖虎、《肥志百科》、《如果历史是一群喵》在内的一批辨识度极高、形象萌趣的深圳新兴本土动漫IP风靡网络,它们的周边也让网友喜爱不已。
3
【原创】这些爆款动漫IP,全都诞生于深圳
连续推出七届展览,受到业界广泛关注,“文脉传薪——2022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举行
4
【原创】百川汇流展现“文脉传薪”,2022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深圳开幕
海洋里的春夏冬秋色彩也各异王静思说,以前她画过二十四节气图,每个节气有三个物侯。海洋二十四节气是“命题绘图”有趣的是王静思还受邀画过农耕的二十四节气图,这次有缘接到海洋二十四节气的创作,她有点小兴奋。海洋里黄棘鲷产卵结束,幼鱼孵化,黄棘鲷父母开始育儿,这幅画里需要海洋和陆地结合在一起表现,王静思觉得构思比较一般,没有特别的亮点。
5
【原创】【海洋二十四节气展】绘画师王静思:天赋就是喜欢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6月28日在“中国这十年”系列第12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八大以来,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上升到超过1.2万美元。
1
【原创】国家发改委:2012年-2021年中国人均GDP升至超1.2万美元
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在“中国这十年”系列第12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年来,中国已经形成100多万亿元经济总量、14亿人口、4亿左右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内需市场,我国民营企业数量翻了两番,从1085万户增长到4457万户。
2
【原创】国家发改委:中国已形成100多万亿元经济总量内需大市场
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在中宣部举办的“中国这十年”系列第12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谈及十年来在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表示,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符合市场经济一般规律又具有中国特色的宏观调控体系不断完善,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提高。
3
【原创】国家发改委: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提高
记者日前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年初,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发布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10个优秀案例,这是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对建议办理优秀案例进行评选。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关于加强保护自主知识产权严厉打击假冒商标的建议》入选。
4
【原创】深圳交出知识产权保护“高分答卷”
最高人民法院6月24日发布《关于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
5
【原创】最高法出台意见:严厉打击涉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和北京证券交易所市场违法犯罪行为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