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法官提醒:非法贩卖管制药品就是贩毒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张庆荣

随着我国禁毒斗争的深入开展,制售传统毒品的难度与日俱增,毒品犯罪的隐蔽性也随之越来越强。不少犯罪分子妄想钻法律空子,通过贩卖管制药品获取高额利润,对社会造成危害。近日,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公布一起涉毒品犯罪案件,该案被告人通过上下家配合、网络售卖的方式出售管制药品牟利,最终以贩卖毒品罪被判处刑罚。

该案中,被告人陈某与武某系上下家关系。2020年期间,陈某通过多种社交软件发布售卖精神、麻醉管制药品广告,在明知购买人为吸毒人员的前提下,仍与多名购买人联系商定交易的管制药品品类、数量、价格,收取费用后让武某发货,或向购买人转发武某提供的二手交易平台链接,购买人在二手交易平台上支付费用后,武某通过快递发货并向陈某支付提成费用。多名购买人在收到快递包裹后向公安机关举报。民警在包裹中发现氨酚羟考酮片、艾司唑仑片、阿普唑仑片等药品,并从上述药品中分别检出羟考酮、艾司唑仑、阿普唑仑等成分。

南山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武某、陈某向吸毒人员贩卖国家规定管制的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其行为均已构成贩卖毒品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的罪名成立。被告人武某、陈某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认罪认罚,依法予以从轻处罚。另查明,两名被告人曾因贩卖毒品罪被判刑,依法数罪并罚。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第一款、第四款、第六十七条第三款、第七十条、第六十九条、第六十四条之规定判决:被告人武某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曾因犯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被告人陈某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曾因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拘役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此外,该案扣押的毒品由扣押机关依法没收并销毁。

法官介绍,经鉴定,该案涉及的药品氨酚羟考酮片、艾司唑仑片、阿普唑仑片,是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属于我国刑法规定的毒品范畴。因此,行为人向走私、贩卖毒品的犯罪分子或者吸食、注射毒品的人员贩卖上述药品,以贩卖毒品罪定罪处罚。近年来,国家规定管制的麻醉药品和精神类药品涉毒的犯罪呈增长趋势,麻醉药品和精神类药品兼具药品与毒品双重属性,因此极具迷惑性,容易让人对买卖、食用此类毒品抱有侥幸心理。该案被告人在明知涉案药品属于国家规定管制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吸食过量会产生依赖性、成瘾性,需医生处方才能开药的情况下,仍以牟利为目的,多次向吸毒人员违法兜售,其行为即构成贩卖毒品罪。

抵制毒品,人人有责!法官提醒,在必要情况下需服用此类麻醉、精神类管制药品时,应严格遵照医嘱,科学合理使用,避免滥用、上瘾,危害身体健康,对自身、家庭、社会造成不良影响。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最高人民法院6月24日发布《关于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
1
【原创】最高法出台意见:严厉打击涉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和北京证券交易所市场违法犯罪行为
202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6月24日联合发布的《志愿服务蓝皮书: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1~2022)》指出,新时期志愿服务须关注人口老龄化和社区空心化问题,应多部门协同,增加投入,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养老专项志愿服务的良性循环。
2
【原创】蓝皮书:探索建立为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制度
为推动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规范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深圳从去年起正式启动智能网联汽车立法工作。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营业收入1066亿元,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145公里,率先在妈湾港实现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示范应用。作为创新之城,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领路”全国。
3
【原创】全国首部!《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获市人大表决通过
“深圳以其开放的市场氛围、优良的营商环境、完备的基础设施,长期以来吸引了大量欧盟企业投资。”中国欧盟商会副会长高志豪表示,期待未来有更多欧盟企业携手深圳、投资深圳,与深圳一同发展繁荣。
4
【原创】释放政策红利,吸引外商投资,“ 深圳—欧盟企业产业政策对话活动”举行
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是撬动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杠杆臂”,是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推进政企资源链接,6月22日下午,福田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福田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联合深圳新一代产业园,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行业领域推出“新一代•投创会”系列路演活动。
5
【原创】聚力赋能!深圳新一代产业园搭建投融平台助推新兴产业发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