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读创公司调研〡中集车辆:整合组建六大业务或集团,发挥跨洋经营版图的优势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深圳本土公司中集车辆(301039.SZ)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1日下午接受了中金公司、中银国际 证券、英国保诚等23家机构的调研。中集车辆首先就公司 2022 年一季度的经营回顾、财务回顾、行业现状与未来战略发展进行介绍,其后与投资者和分析师进行沟通交流。中集车辆表示,根据实际运营和战略管理需要公司成立了六大业务或集团:“强冠业务集团”、“灯塔先锋业务”、“太字节业务集团”、“城市渣土车业务”、“北美业务”及“欧洲业务”,旨在打破经营孤岛,实现产销联动和效益最大化。互动环节中集车辆也重点介绍了这六大业务或集团,尤其是半挂车业务、海外业务方面的表现。

2019年7月,中集车辆(1839.HK)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2021年7月,中集车辆(301039.SZ)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实现A+H两地上市。

▍调研活动交流要点辑要

问:公司成立六大业务或集团能否提升公司未来的毛利率表现?

答:在跨洋经营的模式下,本公司整合组建了六大业务或集团,包括:“强冠业务集团”、“灯塔先锋业务”、“太字节业务集团”、“城市渣土车业务”、“北美业务”及“欧洲业务”,在全球经济形势复杂以及疫情反复下,旨在实现打破经营孤岛、产销联动、信息共享、专业支援的长远目标,形成从战略、运营到协同发展的全方位管理,赋能本公司多种经营管理场景,实现跨洋经营的战略总图。

2022年一季度,本公司强冠业务集团表现稳健;灯塔先锋业务深耕细分领域,专注中国市场的半挂车产品,产能充足,营销稳固;太字节业务集团实现销量增加,但盈利暂未释放;城市渣土车业务收入同比有所下滑;北美业务突破多个不利因素的影响,积极把握北美市场增长契机,获得了收入的增长;欧洲业务实现战略突破,获得了收入显著提升与毛利率稳健的表现。

本公司将深化“高端制造体系”和“管理新基建”的建设,发展“产品+服务+金融”的创新商业模式,并积极在全球市场进行业务整合,降低全球地缘政治对本公司的影响,以推动在跨洋经营版图下六大业务或集团的稳健发展。

问:请问公司海外市场竞争对手退出的原因是?今年海外市场的半挂车需求趋势如何?

答:疫情反复下,全球半挂车市场受海运运费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全球供应链短缺及全球通胀的影响,海外市场出现阶段性生产停工和供应链紧张局面,对全球各地的半挂车市场企业生产与经营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多方面的因素导致海外市场竞争对手的退出。本公司积极应对全球半挂车市场的不利影响,发挥跨洋经营的优势,提升了本公司在海外半挂车的业务表现,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北美市场方面,公司北美冷藏半挂车与北美厢式半挂车收入与市场份额双双提升。根据美国ACT数据预测,2022年美国半挂车产量有望达到32万辆。本公司凭借跨洋经营优势,积极落实北美业务的战略举措,发挥全球资源整合优势,通过集中采购以及数字化全球供应链管理,把控全球物流配送成本,优化本地生产制造的布局,积极捕捉北美业务增长契机,进一步扩大市场领先优势。2022年一季度,北美业务收入同比大幅提升108.8%。

欧洲市场方面,欧洲主要市场经济持续回暖,延续温和复苏态势。欧洲半挂车需求释放,我们开启欧洲业务战略计划,积极把握市场先机。2021年,本公司位于英国的SDC在英国的市占率提升至约27.5%,稳居英国市场第一。本公司位于比利时的LAG,也在积极提升产能布局,加大订单的交付能力。

2022年,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海外半挂车市场的需求复苏明显。美国强劲的财政刺激,带动当地半挂车和物流运输装备市场复苏,叠加中长期基建项目带来的刺激,北美市场对半挂车需求维持较高的景气度;同时,随着欧洲各国对抗通胀,疫情反复,多种宏观因素或将持续影响全球供应链,市场供需矛盾将持续存在,欧洲市场半挂车的供应链与生产制造能力面临新的挑战,行业将加速洗牌,市场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问:最近资本市场冷链热度较高,请问公司成立的太字节业务集团近期经营情况如何?

答:2022年一季度,本公司太字节业务集团收入达人民币54.7百万元,目前占本公司营收比例为1.1%,未来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2021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从国家层面推动冷链物流发展,构建现代冷链物流体系,规划对于中国冷链物流的快速发展有了重要支持。公司成立了太字节业务集团,旨在抢抓冷链物流行业发展机遇。

中集车辆是具有竞争力和创新精神的轻型厢式车厢体生产制造企业。太字节业务集团的冷藏厢式的总销量有望跑赢大市,镇江工厂和江门工厂都将向市场投放K6系列和K9系列的干货城配车厢体,积极优化镇江工厂的产线与产能,完成江门工厂的建设并将产品投入市场。

此外,本公司将持续丰富高端制造体系的内涵,夯实管理新基建,推动在冷链物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积极创造利润成长的空间,成为冷链物流运输设备领域的龙头。

问:甩挂模式目前的应用情况如何?公司是否有布局?

答:甩挂模式作为提升中国物流运输效率的有效方式,正在被市场广泛关注。其中,《“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鼓励发展多式联运、提升甩挂比例。关于甩挂运输及相关业务,中集车辆于2017年开始孵化挂车帮,为物流客户提供智能化半挂车设备分时经营性融资租赁和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目前,挂车帮成功完成A轮融资,融资额超1亿元。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原创歌曲《小河弯弯》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
1
【原创】深港两地艺术家携手创作《小河弯弯》,MV即将登陆央视
广东卫视美食文化节目《粤菜好师傅2》总决赛将于6月24日21:10播出。
2
【原创】《粤菜好师傅2》巅峰之战,湾区星厨冲破“美味天花板”
3
【原创】原创小说集《律师秘密》||死亡辩护(上)(作者:王劲松)
4
【原创】王立新:没有强大的适应力,就会在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迷失方向
四个精品展览、两个文化战略合作项目、一个数字美术馆、一场美术馆之夜,25场以上山月学堂等系列公共教育活动
5
【原创】关山月美术馆建馆25周年推出系列文化活动 深圳首个数字美术馆上线发布
最高人民法院6月24日发布《关于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
1
【原创】最高法出台意见:严厉打击涉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和北京证券交易所市场违法犯罪行为
202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6月24日联合发布的《志愿服务蓝皮书: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1~2022)》指出,新时期志愿服务须关注人口老龄化和社区空心化问题,应多部门协同,增加投入,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养老专项志愿服务的良性循环。
2
【原创】蓝皮书:探索建立为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制度
为推动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规范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深圳从去年起正式启动智能网联汽车立法工作。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营业收入1066亿元,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145公里,率先在妈湾港实现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示范应用。作为创新之城,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领路”全国。
3
【原创】全国首部!《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获市人大表决通过
“深圳以其开放的市场氛围、优良的营商环境、完备的基础设施,长期以来吸引了大量欧盟企业投资。”中国欧盟商会副会长高志豪表示,期待未来有更多欧盟企业携手深圳、投资深圳,与深圳一同发展繁荣。
4
【原创】释放政策红利,吸引外商投资,“ 深圳—欧盟企业产业政策对话活动”举行
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是撬动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杠杆臂”,是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推进政企资源链接,6月22日下午,福田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福田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联合深圳新一代产业园,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行业领域推出“新一代•投创会”系列路演活动。
5
【原创】聚力赋能!深圳新一代产业园搭建投融平台助推新兴产业发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