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读创深夜档丨“A股箱包第一股”又推员工持股“零元购”,深交所连发“拷问”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石展溥

因推出“零元”员工持股计划,深交所25日向开润股份(300577)发出关注函。

2022年6月22日,开润股份披露《安徽开润股份有限公司第六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草案》显示,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计提的约1693.63万元激励基金,股票来源为受让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回购的股票,受让价格按照回购账户中回购的股票的均价确定,参与对象无需支付对价。

在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对象选取、员工持股计划公司层面业绩考核指标等方面,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相关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零元”员工持股计划作为薪酬福利的“补充包”,在开润股份已屡见不鲜,计提激励基金作为资金来源亦是常规操作。

上市6年来,公司在员工激励方面保持“小步快走”节奏。含本次在内,公司自2020以来已发布5期“零元”员工持股计划,前一期发生在2022年1月份,实施方式为以零价格受让回购股份,已于3月份完成非交易过户,此次计划也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

“零元”员工持股计划是股权激励还是利益输送?有专家认为,员工持股计划初衷是对员工进行激励,但是如果在规则设计、实施环节设置不当,可能导致激励扭曲,损害中小股东利益,更甚可能涉嫌利益输送。监管可以完善相关规则,引导上市公司现有的治理机构发挥作用,进行长线监管等。

基于人才市场竞争格局作出的审慎决定

6月21日晚间,开润股份第六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出炉。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对象覆盖80名核心骨干员工,拟以公司计提的1693.63万元激励基金作为资金来源,受让回购专户股票,即员工无需自掏腰包便可获得相应份额。

草案显示,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为15个月,锁定期12个月,若以前次股份回购的交易均价测算22.79元/股,1693.63万元激励基金预计可受让74.31万股股份。目前,回购专户中的股票为2021年度购入,在此前向第四期、第五期员工持股计划转让后,仅余51.61万股,股票数量不足。不过公司已于4月份发布第二轮回购方案,拟耗资1000万元-2000万元,待相关股份补充进回购专户后,将通过非交易过户方式转让给本次员工持股计划。

开润股份表示,公司融合互联网基因和制造业基因,优秀跨界人才优势已经成为核心竞争优势之一,计提激励基金作为员工持股资金来源是基于人才市场竞争格局而作出的审慎决定,员工持股加现金薪资的多样化全面薪酬配置模式,使得公司优秀人才的全面薪酬收入符合市场水平,并在人才市场中具备一定竞争力,有助于实现公司和员工利益的长期绑定,对于公司构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组织体系,提高公司运营管理效能,夯实公司核心竞争优势均具有重要意义。

与第五期员工持股计划相比,本次持股计划同样以2022年作为业绩考核年份,但在具体指标选择及考核目标上不尽相同,其中营业收入目标有所下降。

1月份已收深交所“拷问”

今年1月份,因“零元”员工持股计划,深交所向公司发出系列“拷问”。

2月9日晚间,公司披露长达20页的关注函回复公告,详细阐述本次员工持股价格及业绩考核目标设置的合理性。

开润股份表示,从规则层面来说,现行规则并未对员工持股计划的受让价格作出明确限制,零对价不在禁止之列;另一方面,公司将零对价员工持股方案作为员工现金薪酬的替代性政策,能够实现与员工利益的长期绑定;而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对象以中青年人才为主,如授予价格较高,较大的资金压力可能导致参与率降低。

自2016年登陆创业板后,含前述员工持股计划在内,开润股份已累计筹划过6期员工持股计划,其中有5期不需要员工“自掏腰包”。

资料显示,开润股份自2020年以来密集推出员工激励,这或与疫情冲击下业绩增长不佳有关。

2017-2019年,开润股份营收、净利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超50%、30%;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业绩陷入上市以来首次下滑,营收19.4亿元,同比下滑 27.9%;净利润7795.4万元,同比降幅达65.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5639.9万元,同比下降73%。2021年,公司业绩虽有所反弹,营收、净利分别增长至22.89亿元、1.8亿元,但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据2022年一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2亿元,同比增长35.56%,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海外出行放开,订单迅猛增长。

据官网介绍,开润股份是中国A股第一家箱包类上市公司,核心产品是旅行箱、背包及功能性鞋服等出行装备,业务分为代工制造和自有品牌两种模式,在中国安徽、印度、印度尼西亚设有生产基地。

截至6月24日收盘,开润股份报收15.36元,总市值36.83亿元。

来源:读创综合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广东卫视美食文化节目《粤菜好师傅2》总决赛将于6月24日21:10播出。
1
【原创】《粤菜好师傅2》巅峰之战,湾区星厨冲破“美味天花板”
2
【原创】原创小说集《律师秘密》||死亡辩护(上)(作者:王劲松)
3
【原创】王立新:没有强大的适应力,就会在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迷失方向
四个精品展览、两个文化战略合作项目、一个数字美术馆、一场美术馆之夜,25场以上山月学堂等系列公共教育活动
4
【原创】关山月美术馆建馆25周年推出系列文化活动 深圳首个数字美术馆上线发布
莫斯科排名下降了15位,而圣彼得堡下降了13位。惠灵顿的排名下降46位,是降幅最大的城市。疫苗接种率较高的欧洲和加拿大城市占据了前十位,其中德国的法兰克福上升了32位,汉堡上升了31位,均为排名上升最快的城市。
5
【原创】全球哪些城市最宜居?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登上最新榜单!
最高人民法院6月24日发布《关于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
1
【原创】最高法出台意见:严厉打击涉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和北京证券交易所市场违法犯罪行为
202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6月24日联合发布的《志愿服务蓝皮书: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1~2022)》指出,新时期志愿服务须关注人口老龄化和社区空心化问题,应多部门协同,增加投入,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养老专项志愿服务的良性循环。
2
【原创】蓝皮书:探索建立为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制度
为推动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规范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深圳从去年起正式启动智能网联汽车立法工作。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营业收入1066亿元,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145公里,率先在妈湾港实现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示范应用。作为创新之城,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领路”全国。
3
【原创】全国首部!《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获市人大表决通过
“深圳以其开放的市场氛围、优良的营商环境、完备的基础设施,长期以来吸引了大量欧盟企业投资。”中国欧盟商会副会长高志豪表示,期待未来有更多欧盟企业携手深圳、投资深圳,与深圳一同发展繁荣。
4
【原创】释放政策红利,吸引外商投资,“ 深圳—欧盟企业产业政策对话活动”举行
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是撬动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杠杆臂”,是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推进政企资源链接,6月22日下午,福田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福田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联合深圳新一代产业园,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行业领域推出“新一代•投创会”系列路演活动。
5
【原创】聚力赋能!深圳新一代产业园搭建投融平台助推新兴产业发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