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广东已有4只公募REITs成功发行并在深交所上市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近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公开了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2130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函。对欧阳彦代表提出的关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通过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盘活存量基础设施的建议,省发改委答复称,广东省将认真总结基础设施REITs项目试点经验,加强基础设施REITs政策宣传解读,大力推动省内具有稳定经营现金流和收益的基础设施项目利用公募REITs政策扩大直接融资,进一步促进广东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采用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有利于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有利于创新投资融资机制,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据了解,广东省积极推进REITs试点工作,持续开展相关政策宣传解读,广泛征集试点项目,精心组织项目申报发行,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广东省已有4只公募REITs成功发行并在深交所上市,合计融资151.63亿元。同时广东省建立了基础设施REITs项目储备库,加强项目谋划、遴选、申报、发行、运营等全过程服务,形成“试点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实施机制。

对于将相关咨询服务纳入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事宜,省发改委表示,目前,广东省已建立相对比较完善的中介服务超市,政府购买服务主要依托中介超市进行择优选择。下一步,将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目录》修订时,积极研究将REITs产业咨询服务纳入指导目录,并支持相关咨询机构进入中介超市协助开展相关业务。

为做好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广东积极推进基础设施REITs培训和人才引进、培养计划。省发改委表示,由于我国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的时间较短,而且基础设施REITs与传统REITs在资产类别、资产证券化规则等方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相关人才储备仍较少。港澳地区在发展REITs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和丰富的人才储备,积极引进港澳优质的REITs人才和教育资源,对于广东省当前加快推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下一步,广东省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平台,加快研究引进港澳优质REITs教育资源和储备人才的相关政策措施,助力广东省基础设施REITs产业的可持续快速发展。

针对资本化程度不高、对资本渴求的产业园,广东亟需出台指引和鼓励措施拓宽融资渠道。省发改委指出,近年来,省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产业园拓宽融资渠道。2019年8月,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动“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随后省自然资源厅同步印发《广东省深入推进“三旧”改造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提出根据“三旧”改造项目的特点和需求,创新信贷金融产品,探索贷款担保新模式、开展债权融资、建立“三旧”改造贷款还款保障制度。政策印发实施以来,省内金融机构在贷款期限、贷款利率、还款方式等方面优化金融服务,通过金融创新破解“三旧”改造项目资金平衡难题,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截至2021年12月底,省内(不含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三旧”改造项目526个、贷款规模1674亿元,分别较2019年增长1.78倍和1.93倍。

下一步,广东将督促各地落实落细《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动“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持续跟踪评估政策实施效果,助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通过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盘活存量基础设施。

审读:王叶林

 
 
 
  • 天气
莫斯科排名下降了15位,而圣彼得堡下降了13位。惠灵顿的排名下降46位,是降幅最大的城市。疫苗接种率较高的欧洲和加拿大城市占据了前十位,其中德国的法兰克福上升了32位,汉堡上升了31位,均为排名上升最快的城市。
1
【原创】全球哪些城市最宜居?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登上最新榜单!
获得自由风格组、小组合唱组两个组别的金奖,张炜一荣获优秀指挥奖。
2
【原创】2022世界合唱节闭幕,深圳麒麟室内合唱团荣获双金奖!
浙江卫视《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3》将在6月26日首播。
3
【原创】《还有诗和远方3》将启程,在诗意与烟火中感受浙江活力
向市民推出KTV、酒吧、网吧、密室逃脱、剧本杀、沉浸式剧场等6大行业共102家优质文化娱乐企业
4
【原创】一卡玩遍全城100余家文娱场所,“深圳文娱消费大体验”活动全面启动
6月16日,系列文化栏目“博雅讲堂”第二讲在博雅艺文空间开讲,深圳博雅视频号、IP新生态故纸堆等流量平台同步转播
5
【原创】何香凝美术馆馆长蔡显良做客“博雅讲堂” 线上线下分享“书法中的人生智慧”
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是撬动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杠杆臂”,是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推进政企资源链接,6月22日下午,福田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福田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联合深圳新一代产业园,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行业领域推出“新一代•投创会”系列路演活动。
1
【原创】聚力赋能!深圳新一代产业园搭建投融平台助推新兴产业发展
6月23日,记者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7月份将组织广东省的全国、省、市、县、乡镇五级人大代表,围绕深入推进爱国卫生工作,开展以“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为口号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据悉,今年的代表主题活动是本届省人大代表任期内开展的最后一次主题活动。
2
【原创】深入推进爱国卫生工作,广东省五级人大代表7月份开展主题活动
对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及痛点进行深入剖析与探讨,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共同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3
【原创】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科研经济·专精特新”研讨会深圳举行
6月21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举办了主题为“建设消费满意城市,有你参与更精彩”第八期“代表委员话市监”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齐聚,集思广益,助力深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4
【原创】第八期“代表委员话市监”:共话消费维权 齐促满意提升
记者6月22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获悉,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近日印发《深圳市建筑业稳增长奖励措施》(以下称《奖励措施》),支持建筑业企业做大做强,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发展建筑业总部经济,实现深圳市建筑业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目标。
5
【原创】单个企业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深圳市建筑业稳增长奖励措施》出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