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全球哪些城市最宜居?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登上最新榜单!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 深圳商报记者 蒋荣耀  实习生 肖晗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珠海。新华社资料图片

全球哪些城市最宜居?在《经济学人》刚刚发布了2022年“全球宜居城市排行榜”,上榜城市总数由去年149个增至172个,新增33个发展迅速的商业城市,三分之一为中国城市,中国城市分别为:南通、杭州、沈阳、武汉、福州、南京、西安、无锡、重庆和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珠海与东莞。

由于文化与环境、教育和医疗保健的得分有所改善,全球平均宜居指数(满分为100)已从一年前的69.1升至73.6,但仍低于疫情前75.9的均值。基础设施得分仍然大体稳定,但榜单已将基辅从排名中剔除,俄罗斯城市以及东欧大部分城市的排名大幅下降。莫斯科排名下降了15位,而圣彼得堡下降了13位。

随着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纷纷解除与疫情相关的限制举措,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城市在排名中相对下降。惠灵顿的排名下降46位,是降幅最大的城市;奥克兰次之,下降了33位。新西兰在去年关闭了边境,城市生活在疫情中维持常态。疫苗接种率较高的欧洲和加拿大城市占据了前十位,其中德国的法兰克福上升了32位,汉堡上升了31位,均为排名上升最快的城市。

经济学人智库“全球宜居城市排行榜”的主管乌帕萨纳•杜特(Upasana Dutt)表示:“尽管疫情对2021年的全球宜居性产生了负面影响,但随着店铺、餐馆和博物馆重开,大部分城市在今年的指数中取得显著改善。随着学生重返学校,教育的指标表现更加强劲,医院和医疗系统的负担也大幅下降。在这种情况下,维也纳等城市本身的魅力再次凸显。

经济学人智库表示,机构主要依据五大指标(稳定性、医疗保健、文化和环境、教育和基础设施)的30多个定性和定量因素为每个城市进行相对舒适度的评级。分析师为定性指标授予评级。定量指标由一系列外部数据得出相应表现,再加以计算和得出评级。

经济学人智库(EIU)是全球领先的经济和商业研究、预测和分析机构,总部位于英国伦敦,在全球40多个城市设有办事处,并拥有约750名国别专家和分析师。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获得自由风格组、小组合唱组两个组别的金奖,张炜一荣获优秀指挥奖。
1
【原创】2022世界合唱节闭幕,深圳麒麟室内合唱团荣获双金奖!
浙江卫视《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3》将在6月26日首播。
2
【原创】《还有诗和远方3》将启程,在诗意与烟火中感受浙江活力
向市民推出KTV、酒吧、网吧、密室逃脱、剧本杀、沉浸式剧场等6大行业共102家优质文化娱乐企业
3
【原创】一卡玩遍全城100余家文娱场所,“深圳文娱消费大体验”活动全面启动
6月16日,系列文化栏目“博雅讲堂”第二讲在博雅艺文空间开讲,深圳博雅视频号、IP新生态故纸堆等流量平台同步转播
4
【原创】何香凝美术馆馆长蔡显良做客“博雅讲堂” 线上线下分享“书法中的人生智慧”
现在,果仁们不仅要继续帮助小朋友们实现愿望,还要乘坐量子飞船去探索太空:飞越巨蟹座,看中国的“天宫号”空间站,玩“果仁星座棋”,破解银河牛奶丢失谜团,参加银河汽车拉力赛……本系列绘本风格独特,想象力爆棚,脑洞大开,塑造了花生卡洛斯、玉米冈萨雷斯、南瓜皮蒂、小辣椒萨尔玛、开心果柯拉等众多深受小朋友喜爱的果仁形象,他们勇敢、善良、团结、友爱,他们乐于学习,勇于探索,不仅帮助地球上的小朋友们实现美好的愿望,还乘坐量子飞船前往银河系溜达可滴星球上的太空城,开启一场又一场的探险之旅。另外,本系列绘本在出版之际受到了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国际知名服装设计师张肇达、书法家、美术评论家沈鹏一致好评和推荐,正如国际知名服装设计师张肇达所称赞:“《果仁小镇》,一部关于爱和梦想的童话故事,用轻松的文笔和得意的画笔讲述不分国界、种族的仁爱力量,同时还普及各种科学知识。本系列绘本共7册,分别是《一场糖果雨》《鸟屎里的葡萄籽》《钓外星鱼》《拯救花生卡洛斯》《飞向太空城》《银河上的小怪兽》《银河汽车拉力赛》,以及随书附赠的精美笔记本。
5
【原创】一起玩转外太空!中国原创绘本《果仁小镇(全7册)》来了
对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及痛点进行深入剖析与探讨,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共同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1
【原创】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科研经济·专精特新”研讨会深圳举行
6月21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举办了主题为“建设消费满意城市,有你参与更精彩”第八期“代表委员话市监”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齐聚,集思广益,助力深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2
【原创】第八期“代表委员话市监”:共话消费维权 齐促满意提升
记者6月22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获悉,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近日印发《深圳市建筑业稳增长奖励措施》(以下称《奖励措施》),支持建筑业企业做大做强,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发展建筑业总部经济,实现深圳市建筑业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目标。
3
【原创】单个企业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深圳市建筑业稳增长奖励措施》出台
记者6月22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获悉,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近日印发《关于支持建筑领域绿色低碳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称《若干措施》),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大力推动装配式建筑项目提质,推动超低能耗建筑项目建设,促进建筑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发展。
4
【原创】深圳出台支持措施大力推进BIM信息技术应用和装配式建筑发展
深圳市政协“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与人才链协同融合”重点调研近日持续深入推进。6月21日下午,调研组来到深圳人才集团,就人才链协同融合开展专题调研。
5
【原创】深圳市政协“四链协同融合”调研组走进深圳人才集团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