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2022世界合唱节闭幕,深圳麒麟室内合唱团荣获双金奖!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深圳合唱又传来喜讯——在近日举行的2022世界合唱节闭幕决赛暨颁奖典礼上,深圳麒麟室内合唱团获得自由风格组、小组合唱组两个组别的金奖,合唱团副团长、助理指挥张炜一荣获优秀指挥奖。

6月22日,合唱团团长刘巧粤、副团长张炜一以及合唱团主要成员接受了深圳媒体的采访。

△深圳麒麟室内合唱团

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体验

2022世界合唱节由世界青少年合唱艺术家协会主办,坚持以高水平、高质量,公平、公开、公正的艺术活动联系世界、宣扬爱与和平,推动文化共融。本届合唱节通过线上举办的方式,成功吸引了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支合唱团以及合唱指挥参加,由40余名国际评委遴选优胜队伍与指挥。

在此次世界合唱节上,深圳麒麟室内合唱团凭借《云中》《赶牲灵》《苗岭的早晨》《The Seal Lullaby》等多首曲风多样的作品,以或高亢激昂、或优美婉转的演唱打动评委,在自由风格组荣获金奖第一名,在小组合唱组也将金奖的奖杯收入囊中,指挥张炜一也凭借高超的专业水平以及对合唱作品的完美诠释获得优秀指挥奖。

△深圳麒麟室内合唱团

麒麟室内合唱团成立于2019年8月,由一群热爱合唱的、经常聚在一起创作、改编、演唱合唱作品的深圳本地青年组成,是一支自给自足的民营团体。合唱团坚持追求艺术与实践相结合,定期排练各类风格的中外室内乐作品,形成了严谨、细腻、洗炼、劲健的艺术风格。

成立两年多以来,麒麟获得过“百歌颂中华”深圳赛区特别创意奖与铜奖、第六届深圳合唱节金奖、世界奥林匹克合唱节成年组优秀奖、釜山国际虚拟合唱节高潜力奖等。

△深圳麒麟室内合唱团

此次在2022世界合唱节斩获双金奖,麒麟室内合唱团团长、常任指挥刘巧粤告诉记者:“参加比赛的初衷是想了解团队的水平,同时也希望大家能齐心协力完成一件事,对我们团来说也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体验。”

对于一支组建时间不长的合唱团来说,获得这样的好成绩并不容易。刘巧粤说:“回想当年麒麟刚建立的时候,我们的团员对合唱没有太多的经验,再加上团员们也不都是音乐专业,排练进行得很坎坷。但有一种东西叫做凝聚力,经过多次排练的磨合和临近比赛的紧张感,大家对待音乐的态度越发认真,排练的效果越来越好,我们愈发看到了希望。”

第一次带队参加世界性的合唱比赛就拿到优秀指挥奖,麒麟室内合唱团副团长、助理指挥张炜一感触良多。“比赛时,我能感觉到台上每一个人的呼吸,在演唱时的每一个气口、每一个处理都是融入歌曲中的自然流露,大家的内在情感与音乐产生了难以描述的共鸣,在那一刻,我们都沉浸在歌声中,享受着音乐带给我们的快乐和愉悦。”

刘巧粤感慨地表示:“我们为自己的努力骄傲,为整个团队骄傲。天道酬勤,这次比赛会激励我们在未来的合唱道路上走得更稳、更笃定。在深圳这个充满激情与勇气的城市,麒麟必将成为承载着梦想与艺术追求的团队,不负众望。”

△深圳麒麟室内合唱团

作品创编是会持续做的事

未来的发展目标,麒麟室内合唱团希望立足深圳、放眼全球,以高品质和多元化的演绎,融入社区文化建设,丰富深圳及岭南地区公众艺术生活,以专业和热情助力深圳合唱艺术傲然绽放、走向世界。

刘巧粤表示:“麒麟是一个非常好的名字,既代表着合唱团的文化自信,又喻示着合唱团有一个崇高的目标——作品与中国文化的连接与表达,是我们最雄心勃勃的目标。作品创编是我们会持续要做的事。音乐是一种语言,我们也希望用语言连接深圳更多的年轻人。”

而成立后不久便遭遇疫情,是麒麟室内合唱团绕不过的难关。“即使在疫情期间,我们也不停止排练、改编、创作。”刘巧粤说,“我们原以为,疫情会让我们失去了演出机会和观众。事实上,在疫情期间,大家更依赖观看视频,我们的演出机会与观众其实无处不在。遇到困难不要恐惧,恐惧容易让人丧失行动力。”

△深圳麒麟室内合唱团

刘巧粤强调自己不喜欢“坚持”这个词。“如果喜欢一件事,不会说‘坚持’;做喜欢的事情,应该是在享受和偷懒。”刘巧粤告诉记者,“排练合唱是一件特别好玩的事情,会让我们上瘾。团员每次准备排练新作品,都会很期待是否自己特别喜欢的那一首,也很期待快速与大家完成声音融合。”

同时,排练也给麒麟室内合唱团带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好事。刘巧粤说:“比如有特别优秀的大师主动找到我们,只为了告诉我们音乐演绎得很棒;也有作曲人主动找到我们,说很满意我们对于他作品的处理。还有很多跟我们一样对合唱有着追求的同好,乐意与我们分享音乐。”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浙江卫视《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3》将在6月26日首播。
1
【原创】《还有诗和远方3》将启程,在诗意与烟火中感受浙江活力
向市民推出KTV、酒吧、网吧、密室逃脱、剧本杀、沉浸式剧场等6大行业共102家优质文化娱乐企业
2
【原创】一卡玩遍全城100余家文娱场所,“深圳文娱消费大体验”活动全面启动
6月16日,系列文化栏目“博雅讲堂”第二讲在博雅艺文空间开讲,深圳博雅视频号、IP新生态故纸堆等流量平台同步转播
3
【原创】何香凝美术馆馆长蔡显良做客“博雅讲堂” 线上线下分享“书法中的人生智慧”
现在,果仁们不仅要继续帮助小朋友们实现愿望,还要乘坐量子飞船去探索太空:飞越巨蟹座,看中国的“天宫号”空间站,玩“果仁星座棋”,破解银河牛奶丢失谜团,参加银河汽车拉力赛……本系列绘本风格独特,想象力爆棚,脑洞大开,塑造了花生卡洛斯、玉米冈萨雷斯、南瓜皮蒂、小辣椒萨尔玛、开心果柯拉等众多深受小朋友喜爱的果仁形象,他们勇敢、善良、团结、友爱,他们乐于学习,勇于探索,不仅帮助地球上的小朋友们实现美好的愿望,还乘坐量子飞船前往银河系溜达可滴星球上的太空城,开启一场又一场的探险之旅。另外,本系列绘本在出版之际受到了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国际知名服装设计师张肇达、书法家、美术评论家沈鹏一致好评和推荐,正如国际知名服装设计师张肇达所称赞:“《果仁小镇》,一部关于爱和梦想的童话故事,用轻松的文笔和得意的画笔讲述不分国界、种族的仁爱力量,同时还普及各种科学知识。本系列绘本共7册,分别是《一场糖果雨》《鸟屎里的葡萄籽》《钓外星鱼》《拯救花生卡洛斯》《飞向太空城》《银河上的小怪兽》《银河汽车拉力赛》,以及随书附赠的精美笔记本。
4
【原创】一起玩转外太空!中国原创绘本《果仁小镇(全7册)》来了
全书以动物的第一视角感知世界,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讲述动物每一天的生活。插图采用接近实际形态的卡通形象,风格生动活泼富含趣味,赋予动物可爱俏皮的一面让小读者轻松接纳它们。动物的父母是怎么养育后代的,动物幼崽需要学习哪些技能,动物家庭是如何共同生存的,动物之间又是如何保持友谊的……帮助小读者更加轻松地理解家庭关系和社会关系,培养对亲情的正确认知。
5
【原创】“假如你是一只动物”系列科普图书,以第一视角带你读懂动物界
深圳市政协“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与人才链协同融合”重点调研近日持续深入推进。6月21日下午,调研组来到深圳人才集团,就人才链协同融合开展专题调研。
1
【原创】深圳市政协“四链协同融合”调研组走进深圳人才集团
6月15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委员讲堂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深圳市政协委员、斯坦德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永锟,以“机器人时代”为题为师生做报告。
2
【原创】让机器人说同样的“话”,委员讲堂开讲“机器人时代”
记者6月15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获悉,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近日出台《关于支持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高端法律服务业集聚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称《支持办法》),健全前海法律服务业态,联动香港打造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
3
【原创】联动香港打造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 前海出台支持办法促进高端法律服务业集聚
记者6月15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获悉,经过调整和完善后的《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规定》近期发布,进一步规范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管理,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适应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开展的实际需求,解决当前制度运行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4
【原创】新版《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规定》出炉,灵活就业人员、港澳台及外籍人士都可缴存
6月15日下午,深圳市政协“推动深圳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和人才链协同融合”调研组就海洋产业举办深聊会,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圳高校相关专业的教授、涉海代表企业负责人与政协委员一道,就如何发展海洋学科、吸引海洋人才等展开讨论。
5
【原创】产业化前景成为深企吸引人才“杀手锏” ,深圳市政协举办海洋产业“四链协同融合”深聊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