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解码宝安先进制造业|鼎阳科技:专注示波器 成就“小巨人”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李丹 刘琼 吴素红

从深圳白石洲的一套两居室出发,鼎阳科技董事长秦轲带领团队打破技术封锁、填补国内空白,将产品远销全球,并于2021年入选第二批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

“公司坚持把每年收入的15%左右投入到研发当中。现在我们发明专利有100多项,光去年就新增近50项;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重达42%。”日前,秦轲在接受读创/深圳商报采访组采访时表示,重视科技创新、瞄准产业风口,是鼎阳科技长期信奉的原则,也是鼎阳科技得以保持快速增长的动能。

抢抓产业风口

打开国际市场

鼎阳科技专注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的开发和技术创新,其数字示波器产品被誉为电子工程师的“眼睛”,用于采集电路中的电信号并进行测量、分析和处理,广泛应用于5G、半导体、航空航天等行业的研发测试。

在数字示波器、波形和信号发生器、频谱分析仪、矢量网络分析仪等四大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产品领域,鼎阳科技目前是唯一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回忆创业之初,秦轲坦言自己看准了产业风口——数字示波器国产化市场空间巨大。“本世纪初,一台最便宜的进口泰克数字示波器在中国市场要卖到近1万元人民币,而功能单一的模拟示波器售价仅千元左右。”

看准机会,秦轲与在电子科技大学的同学一拍即合,一个负责硬件开发,一个负责软件开发,两名理工男在深圳开启了创业之旅。

2005年,秦轲带领团队研发出了第一台数字示波器样机,随后逐步量产,以ODM推出的数字示波器,以当时低于进口示波器一半的价格,满足了市场对高性价比产品的期待,迅速打开了市场,并推出自主品牌“SIGLENT鼎阳”。2015年,鼎阳科技的自有品牌业务首次超过ODM业务。2020年,自有品牌业务占到其全球销售额的89.53%。

“公司早期抓住了模拟示波器向数字示波器转移的市场机会,并逐步将品牌、渠道和客户群建立起来。后期再逐步填入自主中高端产品,拓宽了产品线,形成了多维度、多层次的综合性竞争优势。”秦轲表示,目前,鼎阳科技已拥有数字示波器、信号发生器、频谱分析仪、矢量网络分析仪等四大产品矩阵。

工作人员在组装产品。

锚定科研创新

成就行业龙头

“苦什么都不能苦研发。”秦轲说,由于公司创始人都是研发人员出身,科技创新是鼎阳科技与生俱来的基因,更是其长期信奉的原则。凭借着十余年来在研发上的高额投入,鼎阳科技目前形成了四大底层技术和12项核心技术,并连续推出多款填补国内空白的仪器。

2018年,鼎阳科技推出国内第一款集频谱分析仪和矢量网络分析仪于一体的示波器;2020年,推出国内首款2GHz带宽的12-bit高分辨率数字示波器,是全球第3家推出该等高带宽高分辨率级别产品的厂家,也是国内唯一一家推出该产品的企业。“12-bit高分辨率是当前示波器发展的主要趋势,在国内的芯片、5G、航空航天等行业有着旺盛的需求,这款高端产品在2020年、2021年的营收增长是呈几何级的。”说起公司的产品,秦轲如数家珍。

技术的创新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令鼎阳科技在市场上“一马当先”。秦轲说,得益于在研发、品牌、渠道的超前投入,鼎阳科技连续推出多款产品,客户广泛且稳定,其中不乏苹果、思科、大疆、英特尔、谷歌、比亚迪等知名企业,以及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

工作人员在对产品进行检查。(受访企业供图)

瞄准高端市场

发展空间巨大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2017年,公司进入了宝安创新100强企业名单。”秦轲认为,这得益于宝安区这套量化、公正、透明的企业评价体系。

一路走来,鼎阳科技在成长路上获得不少来自政府的助力,如一对一个性化服务、人才房配给、租金减免等。

秦轲感慨地说,“无事不扰、有事服务”的营商环境,给他们这样的科研型创业者,创造了极为舒适的创业环境。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鼎阳科技厚积薄发,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公司2021年度实现营收同比增长37.60%,净利润同比增长50.92%。

“今年我们遇到的‘黑天鹅’比较多,特别是下游芯片的涨价以及短缺,给制造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秦轲说,但深圳各级政府的支持与帮扶,让企业信心满满。第一季度鼎阳的订单增长超过30%。

面向未来,鼎阳科技加快了进军国内中高端市场的步伐。“在四大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行业,全球市场总盘达四五百亿元,我们现在只占了3亿元左右,可以争取的空间还很大。”秦轲认为,之前国内中高端市场长期被国外优势企业占据,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内客户开始转向购买国产品牌。

“有可能的话,我们希望能够在宝安打造新的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加大研发、品牌和市场推广的投入。”谈及鼎阳科技的前景,秦轲充满了信心。

审读:孙世建    田君

 
 
 
  • 天气
在成都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林木森的执棒下,深圳交响乐团将奏响德国浪漫主义作曲家勃拉姆斯的《学院庆典序曲》、舒曼的《d小调第四交响曲》,以及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莫扎特的《C大调长笛与竖琴双重协奏曲》。△奥地利作曲家莫扎特(1756年-1791年)此次由深圳交响乐团长笛代理首席饶丹和竖琴首席彭佳联袂合作,为听众演奏这部莫扎特的佳作。△长笛演奏家饶丹深圳交响乐团竖琴首席彭佳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她曾是LyonHealy竖琴大赛金奖及香港竖琴比赛金奖获得者,更多次获得国际竖琴比赛奖项。
1
【原创】古典乐派与浪漫乐派的较量!深圳交响乐团奏响两派代表作
中外合拍:机遇与挑战并存,文化认同是关键在谈及合拍片如何传达中国精神时,导演刘静表示,李小龙先生已经做过示范,正是因为李小龙在全世界传播了功夫文化,才奠定了他们与跨文化导演合作的基础。”在现场,导演刘静与制片人吴静皆表示,正是因为对李小龙和功夫文化的喜欢,才产生了拍摄电影《龙女孩》的想法。这一次,导演刘静透露,正是想通过功夫作为连接点,打通不同民族文化交流的桥梁,而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国功夫和中国文化传向世界是他的初衷。
2
【原创】以李小龙为连接点,深圳出品《龙女孩》传播功夫文化
由小燕画院与深圳国际课程中心携手成立的创新艺术教育院校——深圳湾国际艺术教育自4月底正式成立以来,以设计思维革新教育,其前瞻的教育模式、全球认证的高端教学体系、不断刷新记录的名校offer,在粤港澳大湾区艺术、设计、教育圈内引发了一场“地震”。颠覆性的创新教育模式凭借深圳国际课程中心和小燕画院的雄厚积累,从筹建到成立,不过短短半年时间,新生的SWAS已拥有众多名校资深教授专家、艺术学者、国际课程师资团队、英语教学团队以及升学规划团队,为学生提供A-LEVEL、BTEC、NCUK、雅思托福、艺术作品等直通全球名校的一站式课程和国际教育服务,目标是三年内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好的艺术高中。没有围墙,不等于没有管理而这10间创新实验室,像一串珍珠镶嵌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整个二层的一圈,造就了独一无二的校园环境。
3
【原创】深圳湾国际艺术教育引发教育“地震”,盛大艺术嘉年华18日来袭
32.5岁是深圳常住人口平均年龄。最早的拓荒牛,平均年龄是多少?我们无法给出确切的数字,可以肯定的是,永葆奋斗创新的精神标尺,深圳一直不曾改变。今天,让我们听听奋斗者的声音,坚定先行之志,保持先行之姿。
4
【原创】请听这些大咖 齐说奋斗时光
《中国金融资源错配:形成、效应与纠正》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中国金融资源错配问题的纠正之道
6月15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委员讲堂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深圳市政协委员、斯坦德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永锟,以“机器人时代”为题为师生做报告。
1
【原创】让机器人说同样的“话”,委员讲堂开讲“机器人时代”
记者6月15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获悉,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近日出台《关于支持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高端法律服务业集聚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称《支持办法》),健全前海法律服务业态,联动香港打造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
2
【原创】联动香港打造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 前海出台支持办法促进高端法律服务业集聚
记者6月15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获悉,经过调整和完善后的《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规定》近期发布,进一步规范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管理,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适应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开展的实际需求,解决当前制度运行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3
【原创】新版《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规定》出炉,灵活就业人员、港澳台及外籍人士都可缴存
6月15日下午,深圳市政协“推动深圳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和人才链协同融合”调研组就海洋产业举办深聊会,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圳高校相关专业的教授、涉海代表企业负责人与政协委员一道,就如何发展海洋学科、吸引海洋人才等展开讨论。
4
【原创】产业化前景成为深企吸引人才“杀手锏” ,深圳市政协举办海洋产业“四链协同融合”深聊会
5
【原创】“与青春同频 与城市共振”特别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