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古典乐派与浪漫乐派的较量!深圳交响乐团奏响两派代表作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石展溥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作为古典音乐界的两颗璀璨明珠,古典主义乐派和浪漫主义乐派拥有不同的音乐风格。古典乐派注重形式的均衡,以严谨多变的节奏展现出自然流畅的音乐语言;浪漫乐派则追求旋律的自由,借由音乐塑造出奇妙的幻想和瑰丽的音色。

6月24日20:00,深圳交响乐团将在深圳音乐厅上演2021-2022年音乐季“匠心韶华”系列之“节奏vs音色”音乐会。

在成都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林木森的执棒下,深圳交响乐团将奏响德国浪漫主义作曲家勃拉姆斯的《学院庆典序曲》、舒曼的《d小调第四交响曲》,以及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莫扎特的《C大调长笛与竖琴双重协奏曲》。深交长笛代理首席饶丹担任长笛独奏,竖琴首席彭佳担任竖琴独奏。

△音乐会海报

林木森于四川音乐学院师从邱正桂教授、朱其元教授,于“中国青年指挥人才计划”师从俞峰教授;并先后入选了第三届厦门郑小瑛教授指挥班,第二、三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指挥大师班,第一届阿拉木图国际指挥比赛,第十届布加勒斯特国际指挥比赛等,广受好评。

作为客座指挥,林木森与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苏州交响乐团、贵阳交响乐团、厦门爱乐乐团、昆明聂耳交响乐团、河南交响乐团、重庆交响乐团、宁夏交响乐团、四川爱乐乐团、四川交响乐团、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等均有良好合作。

△指挥家林木森

音乐会上半场的《学院庆典序曲》是勃拉姆斯为纪念和感谢德国布雷斯劳大学授予他哲学荣誉博士学位而写,1881年1月由勃拉姆斯亲自指挥乐团在布雷斯劳大学首演。

乐曲采用自由奏鸣曲式写成,以当时的4首德国学生歌曲《我们建造了宏伟的大厦》《大地之父》《新生入学之歌》《让我们欢乐吧》为主题。也因此,勃拉姆斯曾称它是“宴席上欢乐的学生歌曲集锦”。

△德国作曲家勃拉姆斯(1833年-1897年)

《C大调长笛与竖琴双重协奏曲》是莫扎特应驻伦敦的法国大使济尼公爵及其女儿之邀而创作。作品由公爵父女在公爵女儿结婚庆典上共同演奏,生动展现了父女间真挚深厚的感情。

该协奏曲表情典雅、生动,是长笛与竖琴完美绝伦的组合,又是二重协奏曲题材的样板,时至今日,依然是长笛、竖琴曲目中不可多得的佳作。两件富有表现力的乐器相互间的交流以及它们与交响乐队间的倾诉和缱绻情怀,让人欲罢不能。全曲共三个乐章,长笛与竖琴以对话形式进行演绎的过程中,展示了精彩绝伦的华彩段与色彩缤纷的演奏技巧。

△奥地利作曲家莫扎特(1756年-1791年)

此次由深圳交响乐团长笛代理首席饶丹和竖琴首席彭佳联袂合作,为听众演奏这部莫扎特的佳作。

饶丹自小随父亲饶世璜学习长笛,本科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在校期间多次荣获全额奖学金;研究生就读于德国埃森音乐学院,并以全年级第一的专业成绩获得了硕士学位。

饶丹2004年入职深圳交响乐团,曾与著名指挥家祖宾·梅塔率领的以色列爱乐乐团,以及瑞士长笛大师Peter Graf、著名长笛演奏家帕胡德、吉他演奏大师杨雪霏等合作演出。

△长笛演奏家饶丹

深圳交响乐团竖琴首席彭佳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她曾是Lyon Healy竖琴大赛金奖及香港竖琴比赛金奖获得者,更多次获得国际竖琴比赛奖项。2014年,彭佳赴世界享誉盛名的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继续学业,并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毕业。

毕业后即在深圳交响乐团担任竖琴首席至今。作为独奏家,彭佳和浙江交响乐团、西安交响乐团、大地之歌室内乐团等都有过成功的合作。她也是南风四重奏的成员,成功在全国进行了巡演。

△竖琴演奏家彭佳

音乐会下半场的《d小调第四交响曲》早在舒曼创作《第一交响曲》时就已经开始动笔,但直到1851年才修订出版,所以编号为第4。这是舒曼4首交响曲中最受喜爱的一首,作品最早创作于1841年,被称为“交响幻想曲”,仅有一首单乐章,直到10年之后才被舒曼大幅修改,并加入其他三个乐章最终定稿。

该曲曾被舒曼作为妻子克拉拉22岁的生日礼物献给了她,故而作品中充满了对理想的向往和为之奋斗的幸福感。此曲还是主题变形的卓越先例,几乎从头至尾建立在两个动机上,极富新意,主题的连贯也别出心裁,不失为19世纪最具独到思想的创作,其声势在乐坛上经久不衰。

△德国作曲家舒曼(1810年-1856年)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中外合拍:机遇与挑战并存,文化认同是关键在谈及合拍片如何传达中国精神时,导演刘静表示,李小龙先生已经做过示范,正是因为李小龙在全世界传播了功夫文化,才奠定了他们与跨文化导演合作的基础。”在现场,导演刘静与制片人吴静皆表示,正是因为对李小龙和功夫文化的喜欢,才产生了拍摄电影《龙女孩》的想法。这一次,导演刘静透露,正是想通过功夫作为连接点,打通不同民族文化交流的桥梁,而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国功夫和中国文化传向世界是他的初衷。
1
【原创】以李小龙为连接点,深圳出品《龙女孩》传播功夫文化
由小燕画院与深圳国际课程中心携手成立的创新艺术教育院校——深圳湾国际艺术教育自4月底正式成立以来,以设计思维革新教育,其前瞻的教育模式、全球认证的高端教学体系、不断刷新记录的名校offer,在粤港澳大湾区艺术、设计、教育圈内引发了一场“地震”。颠覆性的创新教育模式凭借深圳国际课程中心和小燕画院的雄厚积累,从筹建到成立,不过短短半年时间,新生的SWAS已拥有众多名校资深教授专家、艺术学者、国际课程师资团队、英语教学团队以及升学规划团队,为学生提供A-LEVEL、BTEC、NCUK、雅思托福、艺术作品等直通全球名校的一站式课程和国际教育服务,目标是三年内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好的艺术高中。没有围墙,不等于没有管理而这10间创新实验室,像一串珍珠镶嵌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整个二层的一圈,造就了独一无二的校园环境。
2
【原创】深圳湾国际艺术教育引发教育“地震”,盛大艺术嘉年华18日来袭
32.5岁是深圳常住人口平均年龄。最早的拓荒牛,平均年龄是多少?我们无法给出确切的数字,可以肯定的是,永葆奋斗创新的精神标尺,深圳一直不曾改变。今天,让我们听听奋斗者的声音,坚定先行之志,保持先行之姿。
3
【原创】请听这些大咖 齐说奋斗时光
《中国金融资源错配:形成、效应与纠正》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中国金融资源错配问题的纠正之道
据悉,23年来跻身鹏城歌飞扬十大金曲的少儿歌曲只有2008年的《爱如小孩》和2014年《我就是喜欢你》两首,且都是大小对唱歌曲,只有2021年的《翩翩少年行》是童声合唱曲目,这个爆冷说明“鹏城歌飞扬”把关注的视角向下,鼓励更多的音乐人和创作者关注孩子的世界,希望更多创作者为孩子书写心声。深圳市青少年飞越彩虹合唱团,源于我国丰富多彩的多民族文化,立足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背景、吸纳热爱唱歌的青少年儿童,汇聚一流的专业师资,构建科学合理的成长阶梯与学习体系,瞄准合唱艺术的最高标准,旨在提高青少年儿童的合唱水平及音乐素养,并打造出一支科学成长的优秀童声合唱团体。《翩翩少年行》由深圳音乐厅“小金树”多民族童声合唱团兼飞越彩虹合唱团执行团长王芳作词、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主任曹冠玉作曲,深圳音乐厅“飞越彩虹”多民族童声合唱团演唱。
5
【原创】首个童声合唱曲目《翩翩少年行》荣获“鹏城歌飞扬”深圳原创音乐2021年度十佳金曲奖
6月15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委员讲堂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深圳市政协委员、斯坦德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永锟,以“机器人时代”为题为师生做报告。
1
【原创】让机器人说同样的“话”,委员讲堂开讲“机器人时代”
记者6月15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获悉,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近日出台《关于支持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高端法律服务业集聚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称《支持办法》),健全前海法律服务业态,联动香港打造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
2
【原创】联动香港打造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 前海出台支持办法促进高端法律服务业集聚
记者6月15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获悉,经过调整和完善后的《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规定》近期发布,进一步规范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管理,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适应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开展的实际需求,解决当前制度运行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3
【原创】新版《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规定》出炉,灵活就业人员、港澳台及外籍人士都可缴存
6月15日下午,深圳市政协“推动深圳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和人才链协同融合”调研组就海洋产业举办深聊会,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圳高校相关专业的教授、涉海代表企业负责人与政协委员一道,就如何发展海洋学科、吸引海洋人才等展开讨论。
4
【原创】产业化前景成为深企吸引人才“杀手锏” ,深圳市政协举办海洋产业“四链协同融合”深聊会
5
【原创】“与青春同频 与城市共振”特别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