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请听这些大咖 齐说奋斗时光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32.5岁是深圳常住人口平均年龄。最早的拓荒牛,平均年龄是多少?我们无法给出确切的数字,可以肯定的是,永葆奋斗创新的精神标尺,深圳一直不曾改变。今天,让我们听听奋斗者的声音,坚定先行之志,保持先行之姿。


徐扬生:与年轻城市“一起向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

“常住人口平均年龄32.5岁的深圳正处在干事创业的好时候,我们愿意和深圳一起,创造更大奇迹!”6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表示,年轻的城市与年轻的大学同频共振,希望未来共同谱写一流城市与一流大学的恢弘交响。

徐扬生表示,深圳是一座青春的城市,吸引无数青年从五湖四海来到深圳,挥洒汗水与青春,用梦想成就了这座城市的辉煌与璀璨。“全世界有那么多的年轻人源源不断来到深圳,为什么不到别的地方去?我做了点调查,发现来的那些人都是比较愿意创新的,有激情、想做点事情的。这就注定了深圳是一个有创造精神的城市。‘来了就是深圳人’,奋发向上的精神,这是深圳最大的特点。”徐扬生表示,深圳常住人口平均年龄32.5岁,这正是城市青春勃发、风华正茂的体现。

在港中大(深圳)的毕业典礼上,徐扬生曾用4年里校园里蓝楹花静待花开的故事告诉同学们:“我们要做的就是悉心耕耘,然后耐心地等待,每一朵花都自有它绽放的时间。只要你认准了路,慢慢走,一定能到达你的目的地。我们要做时间的朋友,要有坚定的自我约束力和发自内心的责任感,做一个有格局的人。”在他看来,深圳也是如此,要有积淀的耐心。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已经扎根深圳8年,学校的成长与城市的建设同频共振。徐扬生认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创校历程中有艰辛、有喜悦、有孤独、有憧憬,然而,就像这座城市中无数的创业者和奋斗者一样,其中勇于求索的创新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都已汇入这座城市交响共鸣的篇章,滋养着、激励着、感召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去探索、去奋斗、去创造!”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肩负着为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培养面向未来的国际化人才的使命。“大学与城市发展紧密相连,全球一流的城市需要全球一流的大学。”徐扬生说,“我希望能在深圳办一所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一所结合中国传统文化,跟世界的科学前沿相结合的大学。这是我来深圳的初衷,也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正在探索的路。”


王石:没有深圳,就没有万科

▲万科创始人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蕾

1983年,有位青年在他32岁的年纪选择跳出舒适圈,南下深圳创业,这位青年就是万科创始人王石。在此之前,王石当过兵,在政府部门当过公务员,在铁路上当过工程师。而当时的王石,冥冥之中感觉深圳可能给他的人生带来一个新的机会:应该去深圳特区施展个人的才干,实现个人的抱负!于是便踏上了人生的全新旅程。

在深圳挣得第一桶金后,王石建立了现代科教仪器展览中心,这就是万科的前身。1988年,公司成立3年后,正式更名为万科,由王石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当时万科的主要项目是视频设备。在王石独特的眼光和带领下,万科转型将大众住宅开发确定为公司核心业务,在历史机遇下,主动请缨争当国企股份制改造先行者,成为第一家股份上市的房地产公司。王石也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打造了中国商界的领军企业。

王石对记者表示,万科能有今天的发展,与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没有深圳,就没有万科。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将活力注入血脉,始终以“加速度”“高质量”领跑新时代,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资源配置,让企业家们的抱负和理想有舞台得以展现。

王石个人的成长史,也是深圳发展的映照,他与深圳一样,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永远年轻的心境。在他面前,年龄的数字仿佛已经失去了意义,始终步履不停,生命就如同热血少年。

如今的王石,已经很难单纯用一个标签来形容,他是丰富的:不仅是著名企业家,是深商领军人物,还是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是登山爱好者……在2003年,52岁的他成功登上珠峰,成为当时中国登顶珠峰年龄最大的一位登山者,完成了“7+2”探险模式;60岁的王石又华丽转身,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走进了世界很多城市和学府;70岁致力于碳中和赛道再创业,他将自己比喻为一匹“老战马”,面对新领域,他说自己一夜无眠,像是听到了“冲锋号”,并计划着10年后再次攀登珠峰,打破目前世界上人类登顶珠峰的最大年龄纪录。他以自己的行动不断颠覆着人们对他的原有认知,不断以自我提升和进化的方式刷新自身形象。


李西廷:不仅要专业,更要专注

▲迈瑞医疗创始人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苏海强

深圳常住人口平均年龄为32.5岁,巧的是,今年3月6日,迈瑞医疗正式跨入32岁的门槛。在迈瑞大厦35楼宽敞的董事长办公室,李西廷向记者深情回望创业路时说:“深圳是滋生梦想的温床,是创业家的乐土。”正是深圳,成就了他也成就了迈瑞。

1991年,已步入不惑之年的李西廷走出了人生的关键一步——离开国企安科,投身商海,与“部下”徐航、成明和等人一起创办迈瑞。

在那个时候,个人成立公司还是很难的事,折腾了近半年,公司迟迟无法注册。此时,李西廷生命中的贵人出现了,蛇口招商局负责人袁庚得知此事后,亲自出面多方协调:“年轻人想出来创业,就让他们试一试嘛。”这样,迈瑞才得以成功面世。

踩准了时代节拍,幸运之神等在了前路。彼时深圳市政府正主抓科技兴市,打造特区自身产业优势,迈瑞医疗的自主创新得到了科技局的高度重视——95万元借款支持。这让白手起家的李西廷等人,顺利解决了初期的研发费用。

迈瑞医疗也不负众望,次年研发出中国第一台血氧饱和度监护仪,1993年又研发出中国第一台多参数监护仪,但这些成绩在当时的直接后果就是花光了最初的资金却无法转化成现实回报。

创业初期的迈瑞医疗面临生存问题,业务只好以医疗器械贸易为主。很多迈瑞医疗元老都还记得,第一次参加展览会,迈瑞医疗仅拿到36万元的订单。尽管如此,李西廷说,他当时签合同时手都在发抖。他说,一方面激动于公司有了活命钱,一方面也是暗下决心,要让自主研发品牌也能如此受欢迎。

让李西廷欣慰的是,人的一生能做许多事,但他却选择用一辈子去做好医疗器械这一件事。如今,迈瑞医疗已成为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以及解决方案供应商。

李西廷总结说:做企业不仅要专业,更要专注。企业家要面对的诱惑很多,李西廷坦承他有一个优点,那就是认准一件事就会坚持到底。迈瑞医疗的法宝就是坚持做企业的心态,不松懈、不去走捷径,一步一个脚印地去下笨功夫。李西廷一直认为,制造业是一门“苦功夫”,是“刀刃向内”的苛求和坚持。


禹国刚:今日深圳一切皆有可能

▲深圳证券交易所创始人、原副总经理(主持工作)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6月1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创始人、原副总经理(主持工作)禹国刚接受了深圳商报记者采访。作为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杰出代表,2018年禹国刚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回想深圳证券交易所诞生、成长、壮大历程,禹国刚表示,特区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拼搏精神,将永远昭示着未来。

1981年,禹国刚来到深圳,时年37岁。1982年,禹国刚经过选拔和考试,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选派日本学习证券的留学生,学成归国后着手筹备创办深圳证券交易所。转眼间,禹国刚来深圳已经41年了。

1988年年底,禹国刚被任命为深圳资本市场专家小组组长,全力筹建深圳证券交易所。专家小组一开始既没有经费,也没有办公场所。禹国刚向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借钱买了一套家属宿舍,借了床铺、被褥、桌椅等生活用品,又从武汉大学借调了几个研究生,从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贷款20万元,作为办公经费。大家就是在这种条件下,完成了深交所的筹备工作。

2018年,禹国刚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被评价为“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者”,禹国刚谦逊地说,这是一份殊荣,这个奖不光是对他个人的肯定和赞扬,更是对许许多多一起为创建和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同事的肯定和赞扬。

1993年,深交所率先在全球股市中实现“四化”,即交易电脑化、交收无纸化、通信卫星化、运作无大堂化,至今其证券交易系统技术水平一直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截至2022年6月15日,深交所共有上市公司2646家,总市值逾33万亿元,其中深圳本土企业超过300家,市值超过10万亿元,深交所为深圳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推动力。

禹国刚不无感慨地说,想当年的深圳,热火朝天、一日千里。今日的深圳,依然是豪情满怀,元气充沛,一切皆有可能。今天的深圳既是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创新中心之一,也是极具影响力的国际枢纽城市。2020年深交所各类证券成交总金额达123万亿元,仅次于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位居全球第三。


张育彪:从种田种房转向种公司

▲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亦萌

“保持激情、实干苦干,要把深圳改革开放初期的创业精神进一步弘扬好、传承好!”作为改革开放示范村的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育彪表示,未来的南岭村将继续发扬改革开放之初的创业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对标民生幸福新标杆,建设幸福宜居的现代化新型社区。

南岭村位于龙岗区南湾街道。在改革开放的滚滚浪潮中,南岭村抓住机遇,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从人均年收入仅100元、集体资产不足7000元的“鸭屎围”,发展到集体资产超过35亿元的全国文明社区,成为深圳改革开放的生动缩影。

张育彪大学毕业后扎根社区20多年,矢志不渝建设家乡。他引导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探索“党支部+”联动治理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他始终坚持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居民,建成全市最大、功能齐全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凝聚起社区发展的强大力量。他始终牢记“先富帮后富”,带领社区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对口帮扶。改革开放以来,南岭村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等捐款达9000多万元。

2016年起,南岭村探索涉足高科技产业的创业投资,向科技要未来,向创新要效益。“我们要从过去种田、‘种’房子,转变为‘种’高科技公司。”张育彪说,在深圳乃至全国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南岭村必须紧跟创新驱动步伐,努力有所作为,为社区集体经济趟出一条新路。

从人工智能创业企业“深知未来”,到激光雷达提供商“欢创科技”,再到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劲鑫科技”,目前,南岭村已拥有两个专业投资机构、一个生物医药加速器,投资孵化生物制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领域的10多家初创企业,短短几年间,有的项目估值实现了几十倍增长。2022年4月,全球创新药研发企业——海创药业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成为南岭村坚持创业投资6年来,收获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胡振宇:到处是奋发向上的氛围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经济研究所所长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娥/文 廖万育/图

“我觉得深圳是世界上最好的城市!”来深多年,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振宇见证和参与了深圳的发展,并深深地爱着这座城市。

32.5岁,是最新一次人口普查中的深圳常住人口平均年龄。胡振宇认为,说32.5岁是深圳的“生理年龄”或者“心理年龄”都不一定准确,不过却真实地体现了深圳这座城市蓬勃奋发的朝气和生命力。

近日,深圳商报/读创推出“与青春同频与城市共振”特别报道,以此展示年轻奋斗者在深圳成长打拼的追梦故事和人生感悟。这个特别报道,让胡振宇回忆起自己曾经的奋斗故事。“我在这个年龄,刚换赛道。原来是公务员,32岁的时候才转过身来,重新学习,上研究生读博,在中科院完成了几年的奋斗历程。”他说。

每年都有全国各地的年轻人才,为深圳而来。深圳的吸引力何在?胡振宇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深圳的最大吸引力是它的开放包容,以及遍地的机会。“她永远是有魅力的城市!在深圳,到处是奋发向上的氛围。在这里,奋斗是自觉的行为,大家从心底里边儿要为这个城市的建设添砖加瓦。”

爱一座城,助力发展一座城。多年来,胡振宇始终致力于推动深圳海洋经济发展,并为深圳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奔走呼号。去年,他走进深圳商报,做客“深商课”,畅谈深圳海洋产业发展现状。“深圳‘土层’厚了。”在他看来,深圳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气候已成。他建议,深圳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突出重点,实现海洋经济跨越发展;二是对标国际,构建海洋科技创新体系;三是绿色发展,凸显海洋城市文化特色;四是整合资源,提升海洋综合管理能力;五是放眼世界,积极参与全球海洋治理。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中国金融资源错配:形成、效应与纠正》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中国金融资源错配问题的纠正之道
据悉,23年来跻身鹏城歌飞扬十大金曲的少儿歌曲只有2008年的《爱如小孩》和2014年《我就是喜欢你》两首,且都是大小对唱歌曲,只有2021年的《翩翩少年行》是童声合唱曲目,这个爆冷说明“鹏城歌飞扬”把关注的视角向下,鼓励更多的音乐人和创作者关注孩子的世界,希望更多创作者为孩子书写心声。深圳市青少年飞越彩虹合唱团,源于我国丰富多彩的多民族文化,立足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背景、吸纳热爱唱歌的青少年儿童,汇聚一流的专业师资,构建科学合理的成长阶梯与学习体系,瞄准合唱艺术的最高标准,旨在提高青少年儿童的合唱水平及音乐素养,并打造出一支科学成长的优秀童声合唱团体。《翩翩少年行》由深圳音乐厅“小金树”多民族童声合唱团兼飞越彩虹合唱团执行团长王芳作词、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主任曹冠玉作曲,深圳音乐厅“飞越彩虹”多民族童声合唱团演唱。
2
【原创】首个童声合唱曲目《翩翩少年行》荣获“鹏城歌飞扬”深圳原创音乐2021年度十佳金曲奖
《创造性破坏的力量》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市场经济的奥秘:创造性破坏
为居民普及空间规划与收纳的理念,介绍职业收纳师的发展前景,拓宽居民就业渠道,抓住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新机遇。
4
【原创】空间收纳也是创业风口?沙河街道中新街社区举办了场沙龙
6月10日晚,“领航新征程·踏歌新时代”主题征歌/展播系列活动启动。
5
【原创】你也可以成为磅礴时代的记录者!深圳向全网发出“征歌令”
1
【原创】“与青春同频 与城市共振”特别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6月8日下午,调研组来到位于龙华区的深圳市智合先进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院,专门就人才链协同融合问题开展调研。调研组首先来到研究院产品展厅,了解特种陶瓷新材料领域技术攻关情况。哈尔滨工业大学特种陶瓷研究所是国内最早从事新材料领域研究的科研单位之一,在多功能航天防热陶瓷及其复合材料、陶瓷涂层、生物医用材料等领域的应用研究独具特色,发明了多个系列的新型材料,并获得百余项国家发明专利。
2
【原创】深圳市政协调研新材料“四链协同融合”:为企业创新提供“雪中送炭”的优质服务
审读:喻方华。
3
【原创】读创图说丨深圳向前!壮大战新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未来产业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信访工作会议要求,深入实施《信访工作条例》,扎实推进信访制度综合改革,完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综合机制,全力化解重点领域信访矛盾,全面提升新时代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矛盾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化解在基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安全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近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信访、消防等工作。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消防救援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实施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重点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快补齐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强化消防救援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消防工作科技现代化水平,推动深圳消防救援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保障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全面提升新时代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记者6月1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发布的《深圳市关于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若干措施》(以下称《若干措施》)中获悉,依托2004年投入使用的深圳会展中心、2019年启用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在建的深圳科技博览中心场馆,深圳将打造三大会展集聚区,建设全球一流会展承接地。充分利用深圳会展中心区位优势,布局重大会议、论坛和展览,进一步拓展会展产业链,不断提升会展服务功能,打造国内外知名的会展核心功能区和会展服务集聚区。《若干措施》提出,充分发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政策优势,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项目,增强国际会展门户区功能,打造立足湾区、辐射全球的产业会展集聚区。
5
【原创】打造三大集聚区承接全球一流会展,《深圳市关于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若干措施》正式发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