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琉璃厂故事200|壬申消夏六咏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夏和顺

同治壬申年(十一年,1872)夏,潘祖荫在京城发起“消夏六咏”唱和,题为搨铭、读碑、品泉(钱)、论印、还砚、检书。潘祖荫《壬申消夏诗》(辑入《滂喜斋丛书》)收录与张之洞各赋消夏六咏,以及愙斋吴大澂所绘《消夏六咏图》。吴氏六咏图并有题记:“壬申六月,郑盦夫子大人以消夏六咏见示,命大澂绘图纪其事。”读诗观画,令人有如临其境之感。

△《滂喜斋丛书·虞氏易消息说初稿》

潘祖荫(1830—1890)出生于吴县豪门士族,咸丰二年(1852)探花,授翰林院编修,此时官至吏部右侍郎,兼会试知贡举、武举会试副考官,领袖群伦,一呼百应。吴大澂(1835——1902)为吴县同乡,同治七年(1868)进士,虽然年龄差别不大,但资历相差悬殊。潘为吴氏会试阅卷大臣,吴氏尊潘氏为座师、“夫子大人”,对其惟命是从。

△吴大澂《消夏六咏图·搨铭》

咸丰、同治以至光绪时期,朝野士人均好集古之风,金石碑板之学兴盛。震钧《天咫偶闻》称:“京师士大夫以文史、书画、金石、古器相尚……当时以潘文勤公(祖荫)、翁常熟(同龢)为一代龙门,而以盛(昱)、王(懿荣)二君为之厨顾。”胡思敬《国闻备乘》卷二“朝士嗜好”条概括光绪初年纷杂学派时,首陈“潘祖荫好金石,翁同龢、汪鸣銮好碑版”。集古之风直接导致琉璃厂古玩物价飞涨,震钧说:“厂肆所售金石、书画、古铜、瓷玉、古钱、古陶器,下至零星砖甓,无不腾价蜚声。”

消夏六咏参与者尚有王懿荣、严玉森、李慈铭、胡澎、陈乔森等。李慈铭致孙子九函中称,当年都城朝士雅集不断,“消寒之后,继以春游,或排日以看花,或选寺而斗酒,寻极乐之柰树,访花之之海棠,觞咏偶停,策蹇亦出”,“怅牡丹于崇效,玩丁香于悯忠。虽杖头或虚,而清谈不废……”

△吴大澂《消夏六咏图·检书》

这一年夏秋之间,潘祖荫发起三次雅集,除“消夏六咏”唱和外,尚有:春三月,吴大澄为潘氏绘《藤阴书屋勘书图》,张之洞、董文焕、陈乔森、李慈铭、锡缜各有题咏,多由潘氏而及吴县,叙述三吴学脉流入京师经过;七月初五,潘氏组织郑康成生日置酒展拜会,纪念东汉经学大家郑玄,参加者除“消夏六咏”六人外,另有陈彝、谢维藩、许赓扬、顾肇熙等人。

所谓“消夏六咏”,潘祖荫题为:搨铭、读碑、品泉、论印、还砚、检书,是京城士大夫消夏避暑良方,也是当年文人雅士集古玩碑生活方式的写照。潘祖荫原作《消夏六咏》《搨铭》诗有云:“室有尊彝在,居然三代民。昔贤推吕薛,当代数刘陈。穿凿文偏古,模黏字益珍。傅朋偕顺伯,心醉两罍频。”张之洞和诗有云:“鼎彝何足好,所好其文字。款识多通假,往往证经义。”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浮动的海岸:一部白令海峡的环境史》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自然》杂志年度十佳,首部北极环境史来了
《独一无二:诞生在中国独生子女时代》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历经25年追踪,陈丹燕记录独生子女时代
《浮动的海岸:一部白令海峡的环境史》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自然》杂志年度十佳,首部北极环境史来了
明代万历年间,戏院里、别墅中、楼船上、草台乡间……昆曲几乎无处不在。几百年后的今天,唱腔华丽婉转、念白儒雅、表演细腻、舞蹈飘逸、舞台置景讲究的昆曲,已很难再带来“万余人齐声呐喊”的盛况,但其依旧是戏苑百花中的“空谷幽兰”。
4
【原创】领略“百戏之祖”之美,本周末坪山大剧院推出“戏苑百花”系列
6月8日是第14个世界海洋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面朝大海,心向未来》2022深圳海洋诗歌季正式启动。该活动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
5
【原创】邓亚萍郎朗张艺兴邀您写诗!2022深圳海洋诗歌季拉开序幕
6月8日下午,调研组来到位于龙华区的深圳市智合先进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院,专门就人才链协同融合问题开展调研。调研组首先来到研究院产品展厅,了解特种陶瓷新材料领域技术攻关情况。哈尔滨工业大学特种陶瓷研究所是国内最早从事新材料领域研究的科研单位之一,在多功能航天防热陶瓷及其复合材料、陶瓷涂层、生物医用材料等领域的应用研究独具特色,发明了多个系列的新型材料,并获得百余项国家发明专利。
1
【原创】深圳市政协调研新材料“四链协同融合”:为企业创新提供“雪中送炭”的优质服务
审读:喻方华。
2
【原创】读创图说丨深圳向前!壮大战新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未来产业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信访工作会议要求,深入实施《信访工作条例》,扎实推进信访制度综合改革,完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综合机制,全力化解重点领域信访矛盾,全面提升新时代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矛盾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化解在基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安全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近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信访、消防等工作。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消防救援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实施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重点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快补齐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强化消防救援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消防工作科技现代化水平,推动深圳消防救援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保障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全面提升新时代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记者6月1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发布的《深圳市关于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若干措施》(以下称《若干措施》)中获悉,依托2004年投入使用的深圳会展中心、2019年启用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在建的深圳科技博览中心场馆,深圳将打造三大会展集聚区,建设全球一流会展承接地。充分利用深圳会展中心区位优势,布局重大会议、论坛和展览,进一步拓展会展产业链,不断提升会展服务功能,打造国内外知名的会展核心功能区和会展服务集聚区。《若干措施》提出,充分发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政策优势,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项目,增强国际会展门户区功能,打造立足湾区、辐射全球的产业会展集聚区。
4
【原创】打造三大集聚区承接全球一流会展,《深圳市关于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若干措施》正式发布
租赁面积不超过2000平方米的,设定3个月免租期。新规还规定,对首次申请配租产业扶持用房的申请人,可以设定免租期。营利性机构申请配租产业扶持用房的面积一般不超过10000平方米,非营利性机构申请配租产业扶持用房的面积一般不超过1000平方米。
5
【原创】前海新规:申请配租产业扶持用房租金可享折扣,首次申请还有免租期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