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佛山大力推进社保减负、稳岗拓岗、补贴扶持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近日,《佛山市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出台,其中包含系列与稳岗拓岗保就业方面相关的举措。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梁显凤就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她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佛山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也将保就业措施单独归为一大类,主要包括社保减负、稳岗拓岗、补贴扶持等六大方面。

      佛山全年将发放就业补贴1亿元以上

在社保减负方面,佛山落实国家、省扩大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保费范围以及制造业小型微利企业领取社会保险缴费补贴政策,利用信息化手段简化社保费缓缴办理流程,通过电子税务局、“粤税通”小程序实现社保费缓缴申请“一键确认”。在补贴扶持方面,佛山还将充分释放就业扶持政策红利,对各项补贴“应发尽发”,全年将发放补贴1亿元以上。

鼓励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骨干和带头人、产业发展带头人、农业经理人等培训,将符合条件的新市民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新市民创办的小微企业最高可申请500万元担保贷款。

目前佛山人社部门正在牵头制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方案,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政策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体现佛山担当。今年佛山生源毕业生接近4.6万人,为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佛山将鼓励市场吸纳就业,全年组织举办高校毕业生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00场以上,其中大型招聘会5场以上;组织实施民企招聘“1+1”行动,鼓励引导每家规上民营企业拿出1个以上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对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按规定落实社保补贴政策。

在培育基层人才支撑方面,佛山市“三支一扶”将招募高校毕业生50人;实施基层社区岗位支持计划,提供各类基层就业岗位超过500个。发挥国有企业就业引领作用,全市国有企业力争全年新招用高校毕业生不少于1千人,国有企业招收数量达到职工总数3%以上。2022年,佛山将提供公务员考试录用岗位715个,提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岗位1038个,其中面向应届毕业生可报考的岗位805个。佛山还将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全年组织就业见习不少于1100人,开发见习岗位不少于4500个,推进“展翅计划”佛山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方案,广泛发动佛山市资源,募集不少于2800个实习就业岗位。

     扩大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保费范围

佛山在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政策的基础上,在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的前提下,以产业链供应链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制造业企业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的困难行业范围。对符合条件地区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年底。原明确的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保险费期限延长至2022年年底。

落实好省关于制造业小型微利企业领取社会保险缴费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按照所属期内实际缴纳的养老保险费(不含个人缴费)的5%发放每户不超过5万元的补贴。

    优化失业保险稳岗扩岗政策

落实国家、省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加快建设和优化业务申报系统,通过系统对接进行数据校验,为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提供严谨和完整的数据支撑。实现审批操作网络化,直接在平台进行企业资格审核及公示,缩短办事时限,提高补贴发放效率。落实国家、省扩岗补助政策,对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1500元/人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

拓宽失业保险留工补助受益范围。按参保职工500元/人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支持企业组织职工以工作代替培训。参保职工300人以下的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该标准实施,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实行“免申即享”,无需企业、单位申请,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通过大数据比对等方式将补助发放至企业。

发放援企稳岗补贴。援企稳岗系列补贴通过“佛山扶持通”实现全流程网办,对各项就业补贴“应发尽发”。其中,初次就业补贴申请时间截至2022年9月30日,春节工作补贴、新增员工补贴、返岗交通费补贴、稳岗示范性补贴、共享用工补贴申请时间截至2022年6月30日。按规定发放吸纳脱贫人口就业补贴、吸纳退役军人就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小微企业社保补贴等22项普惠性就业创业补贴。

最大程度开发就业岗位。坚持就业优先导向,发挥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2022年引导企业开发就业实习见习岗位(含展翅计划)7300个。发挥国有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市国有企业(含文化、金融国有企业)力争2022年新招用高校毕业生不少于1000人,各区国有企业招收数量须达到职工总数3%以上。推动国有企业招聘岗位分配向应届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困难高校毕业生倾斜。鼓励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结合实施“三项工程”,扶持培育居家、养老等灵活就业形式。向吸纳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的企业按规定发放社保补贴。

     构建佛山市“1+5+N”创业孵化基地群

实施职业技能升级行动,提升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实施技工院校“强基培优”计划,深化产教融合的人才培育载体建设,全面完善培赛评奖制度打造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支持龙头企业、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获取职业技能认定资质,2022年计划发放技能等级证书5万人。开展36场“职业指导下基层”活动,深入镇(街道)、村(居)、院校、重点用工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工业园区,面向用人单位和各类群体,提供线上线下职业指导服务,提高个人就业创业能力。构建佛山市“1+5+N”创业孵化基地群,2023年佛山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入驻率达到85%以上。佛山市开展线上、线下创业培训2000人次,培育专业创业导师队伍不少于30人。

推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按要求落实“实名制”就业登记,掌握重点群体的就业意愿和就业服务情况。分类建立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台账,落实人社专员“一对一”服务,做到重点群体就业状态清、补贴发放清、服务次数清、培训需求清。落实重点群体线上、线下专项招聘活动,通过各类省、佛山市平台发布招聘信息,精准推送相关就业政策,增强企业招聘重点群体的积极性。

审读: 王叶林

 
 
 
  • 天气
《能源的变迁与放射性技术》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科技创新如何推动“碳中和”?读读这部能源变迁史
6月6日,企业家、原全国政协委员梁凤仪博士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黄宜弘梁凤仪伉俪图书馆”举行媒体、影视、文艺、读者等各界见面会,宣布即将推出新作“心系祖国影视系列三部曲《紫荆风云》《濠江岁月》《宝岛旭日》”,介绍创作构思并与与会者交流。
2
【原创】作家梁凤仪推出“心系祖国影视系列三部曲”
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6月18日(周六)15:00—17:004隐性的力量:“老漂族”心理健康与幸福城市建设焦璨心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常务副主任,深圳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深圳大学心理健康研究中心主任。记者获悉,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6月将围绕主题“卫生•健康”,举行6场讲座,包括王京生解析“一座城市文化基因的生成与绽放”,李凤亮探讨“未来城市与未来教育”,孟庆春分享“岭南文化与中医养生保健”,焦璨介绍“隐性的力量:“老漂族”心理健康与幸福城市建设”,孟建民阐述“建筑与城市审美及实践”,司晓主讲“从在线到在场:下一代互联网初探”。现任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首席总建筑师、深圳大学特聘教授、深圳大学本原设计研究中心主任。
3
【原创】抢先看!6月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预告
6月5日下午,“端午抒怀”经典诗文朗诵会在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
4
【原创】“端午抒怀” , 深圳图书馆举办经典诗文朗诵会!
清嘉庆年间,新疆保惠城(今新疆吉木萨尔县)北二十里发现一方武周万岁通天元年(696)碑刻,此处尚有唐金满县残碑等其他发现。端方定此碑为“新疆万岁通天造像”,徐松《西域水道记》所录碑文少拓十馀字,当为时间仓卒、纸墨未精备所致。端方为此碑特制外盒长44.5厘米、宽22.4厘米、高12.6厘米,盒盖镌刻阴文楷体“周万岁通天造象,陶斋藏,李葆恂题”。
5
【原创】琉璃厂故事198|平定吐蕃碑刻
审读:喻方华。
1
【原创】读创图说丨深圳向前!壮大战新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未来产业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信访工作会议要求,深入实施《信访工作条例》,扎实推进信访制度综合改革,完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综合机制,全力化解重点领域信访矛盾,全面提升新时代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矛盾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化解在基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安全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近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信访、消防等工作。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消防救援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实施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重点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快补齐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强化消防救援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消防工作科技现代化水平,推动深圳消防救援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保障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全面提升新时代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记者6月1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发布的《深圳市关于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若干措施》(以下称《若干措施》)中获悉,依托2004年投入使用的深圳会展中心、2019年启用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在建的深圳科技博览中心场馆,深圳将打造三大会展集聚区,建设全球一流会展承接地。充分利用深圳会展中心区位优势,布局重大会议、论坛和展览,进一步拓展会展产业链,不断提升会展服务功能,打造国内外知名的会展核心功能区和会展服务集聚区。《若干措施》提出,充分发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政策优势,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项目,增强国际会展门户区功能,打造立足湾区、辐射全球的产业会展集聚区。
3
【原创】打造三大集聚区承接全球一流会展,《深圳市关于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若干措施》正式发布
租赁面积不超过2000平方米的,设定3个月免租期。新规还规定,对首次申请配租产业扶持用房的申请人,可以设定免租期。营利性机构申请配租产业扶持用房的面积一般不超过10000平方米,非营利性机构申请配租产业扶持用房的面积一般不超过1000平方米。
4
【原创】前海新规:申请配租产业扶持用房租金可享折扣,首次申请还有免租期
记者注意到,新版《办法》最大的亮点是将过去的辅具实物适配改为费用补贴,实现动态化申请、评估、适配和补贴。”进一步简化了工作流程,提升辅具适配服务效率。同时,辅具购置补贴流程只包括申请、评估、补贴三个流程。
5
【原创】过去辅具实物适配,现在购置费用补贴,深圳改革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办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