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近万套!深铁集团加快建设公共住房、学校等公共服务项目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洁/文 郭力铭/图

日前,记者从深铁集团获悉,位于宝安松岗片区的深铁璟城、松溪家园等在建项目正全面加速推进中。建成后的深铁璟城、中车基地上盖物业、松溪家园将为深圳提供近1万套公共住房及幼儿园、学校、体育公园等公共服务,为松岗打造“深圳西部市级中心”注入新的活力。其中,深铁璟城一期上盖住宅预计6月达到预售条件。

▲深铁璟城项目一期上盖建设全景。

松岗片区近万套公共住房加紧建设中

据介绍,深铁璟城位于宝安区松岗街道北部,占地约33万平方米。该项目规划了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拟设72个班)、3所幼儿园、购物中心、体育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

据了解,深铁璟城一期位于松岗车辆段上盖,目前正全力加速建设中,预计6月达到预售条件,学校、幼儿园等配建将与一期同步交付使用。二期含公共住房及配建,目前正进行主体结构工程桩施工。

▲深铁璟城项目配建公共住房正在建设中。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深圳市2022年重大项目之一,深铁璟城将为深圳提供2300余套公共住房,其紧邻的代建中车基地上盖物业计划提供4000套公共住房、松溪家园3600套公共住房。届时,深铁集团将为松岗片区提供近万套公共住房,这也是深铁集团目前在建公共住房中体量最大的区域。

▲深铁璟城、松溪家园建设全景。

据统计,截至目前,深铁集团已交付和在建公共住房项目16个,建筑面积约308万平方米,可提供约4万套公共住房,为区域人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配置全教育资源助力优质学位供给

近年来,深铁集团大力推动公共住房建设,完善轨道交通、教育等公共服务,打造了多个民生工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深铁璟城项目配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拟设72个班)是深铁集团重点投资打造的民生标杆项目之一,规划建筑面积约为6.56万平方米,是该片区目前规模较大的学校。

▲深铁璟城九年一贯制学校地面教学楼建设现场。

该学校利用车辆段上盖与地面的十米高差,采用“双首层”设计策略,释放出大量的公共活动空间,拟打造一座“空中之城”似的立体式学堂。

同时,深铁璟城配建的3所幼儿园也是目前在建项目中学前教育较高的配置,加之松岗片区其他在建的1所小学、2所幼儿园,深铁集团在该片区配建的全教育资源将补齐该片区的教育需求,增加深圳优质学位的保障供给。

“轨道+TOD综合开发”助力民生工程建设

深铁集团全力推进“三铁”建设,完善铁路多枢纽体系,加快构建“轨道上的大湾区”和“轨道上的都市圈”,推行“轨道+TOD综合开发”模式,不仅为城市释放了大量的土地空间,还通过立体城市挖掘了人们生活空间的更多潜力。据悉,目前深铁集团TOD项目为市民建设的公园、文体中心、中央绿轴等公共开放空间已达到近30万平方米。

▲深铁璟城全景概念效果图。

据了解,深铁璟城充分发挥TOD项目与城市深度融合的优势,将主入口与交通核(指连接车站大客流与社区慢性系统间的转换中枢)联通,实现与11号线碧头站无缝对接。为进一步提升该片区的居住环境,深铁璟城在一期上盖规划了占地面积近十万平方米的双公园绿地,包含占地面积约7.5万平方米的中心公园及约2.4万平方米的体育公园。同时还将建6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让市民充分享受“轨道上的城市”所带来的便利。

同样位于宝安松岗片区的沙埔围项目,规划了含住宅、幼儿园、写字楼、酒店等多业态的TOD项目,将充分发挥周边3个地铁口的交通优势,进一步赋能松岗经济发展新格局。

未来,深铁集团还将持续深化“轨道+TOD综合开发”模式,以实际行动助力松岗打造“深圳西部市级中心”,建设多个全功能的民生TOD项目,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台阶。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6月8日是第14个世界海洋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面朝大海,心向未来》2022深圳海洋诗歌季正式启动。该活动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
1
【原创】邓亚萍郎朗张艺兴邀您写诗!2022深圳海洋诗歌季拉开序幕
《能源的变迁与放射性技术》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科技创新如何推动“碳中和”?读读这部能源变迁史
6月6日,企业家、原全国政协委员梁凤仪博士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黄宜弘梁凤仪伉俪图书馆”举行媒体、影视、文艺、读者等各界见面会,宣布即将推出新作“心系祖国影视系列三部曲《紫荆风云》《濠江岁月》《宝岛旭日》”,介绍创作构思并与与会者交流。
3
【原创】作家梁凤仪推出“心系祖国影视系列三部曲”
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6月18日(周六)15:00—17:004隐性的力量:“老漂族”心理健康与幸福城市建设焦璨心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常务副主任,深圳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深圳大学心理健康研究中心主任。记者获悉,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6月将围绕主题“卫生•健康”,举行6场讲座,包括王京生解析“一座城市文化基因的生成与绽放”,李凤亮探讨“未来城市与未来教育”,孟庆春分享“岭南文化与中医养生保健”,焦璨介绍“隐性的力量:“老漂族”心理健康与幸福城市建设”,孟建民阐述“建筑与城市审美及实践”,司晓主讲“从在线到在场:下一代互联网初探”。现任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首席总建筑师、深圳大学特聘教授、深圳大学本原设计研究中心主任。
4
【原创】抢先看!6月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预告
6月5日下午,“端午抒怀”经典诗文朗诵会在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
5
【原创】“端午抒怀” , 深圳图书馆举办经典诗文朗诵会!
审读:喻方华。
1
【原创】读创图说丨深圳向前!壮大战新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未来产业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信访工作会议要求,深入实施《信访工作条例》,扎实推进信访制度综合改革,完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综合机制,全力化解重点领域信访矛盾,全面提升新时代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矛盾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化解在基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安全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近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信访、消防等工作。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消防救援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实施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重点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快补齐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强化消防救援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消防工作科技现代化水平,推动深圳消防救援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保障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全面提升新时代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记者6月1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发布的《深圳市关于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若干措施》(以下称《若干措施》)中获悉,依托2004年投入使用的深圳会展中心、2019年启用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在建的深圳科技博览中心场馆,深圳将打造三大会展集聚区,建设全球一流会展承接地。充分利用深圳会展中心区位优势,布局重大会议、论坛和展览,进一步拓展会展产业链,不断提升会展服务功能,打造国内外知名的会展核心功能区和会展服务集聚区。《若干措施》提出,充分发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政策优势,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项目,增强国际会展门户区功能,打造立足湾区、辐射全球的产业会展集聚区。
3
【原创】打造三大集聚区承接全球一流会展,《深圳市关于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若干措施》正式发布
租赁面积不超过2000平方米的,设定3个月免租期。新规还规定,对首次申请配租产业扶持用房的申请人,可以设定免租期。营利性机构申请配租产业扶持用房的面积一般不超过10000平方米,非营利性机构申请配租产业扶持用房的面积一般不超过1000平方米。
4
【原创】前海新规:申请配租产业扶持用房租金可享折扣,首次申请还有免租期
记者注意到,新版《办法》最大的亮点是将过去的辅具实物适配改为费用补贴,实现动态化申请、评估、适配和补贴。”进一步简化了工作流程,提升辅具适配服务效率。同时,辅具购置补贴流程只包括申请、评估、补贴三个流程。
5
【原创】过去辅具实物适配,现在购置费用补贴,深圳改革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办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