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每天少吸一支烟!南湾公卫中心开展“控烟小英雄之爸爸保卫战”实践活动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石展溥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宇峰  通讯员 陈誉鑫

https://vod.netwin.cn/369f9f5f1bd541548305baba8284b9fd/116f1b472ae64edaba7cc1613bc1505a-397f2ef7a96dbb3ca1f5c6a65b7f14cc-sd.mp4

“我爷爷很会讲故事,我会叫我爷爷把吸烟的危害编成很恐怖的故事,吓到爸爸不敢吸烟”,“我不喜欢我爸爸吸烟,因为吸烟会影响健康,吸出病来爸爸就不能和我玩了”......这是发生在龙岗区南湾学校“世界无烟日”活动现场的一幕,同学们纷纷自告奋勇,要做爸爸身边的“控烟小英雄”,帮助爸爸早日戒烟。

2022年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为进一步把控烟教育带到校园,将烟草危害健康知识传递、延伸至家庭,创建无烟环境。龙岗区南湾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南湾公卫中心”)于5月23日启动为期一周的“控烟小英雄之爸爸保卫战——每天少吸1支烟”活动。

活动中,南湾公卫中心别出心裁,通过召集家庭中有家长吸烟的三年级学生,给学生开展烟草危害健康知识宣传及戒烟技巧培训课,同时赋予学生“控烟小英雄”的职责,让学生在家中督促家长从每天少吸1支烟开始,经过一段时间再每天少吸2支,用循序渐进的方式帮助家长逐渐降低对烟草的依赖,最终实现脱离“烟海”。

5月30日上午,南湾公卫中心和南湾学校为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们颁发了“控烟小英雄”荣誉证书,并开展“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拍照打卡活动,同学们踊跃打卡,同时纷纷亮出在过去一周里从吸烟家长手中“没收”的香烟,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烟草危害,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如何避免我们下一代受到烟草的危害,一直是我们公卫中心健康促进工作的重点,举办本次活动,是希望通过家长身体力行的表率作用,让孩子真正认识到控烟的意义,同时,也希望每个“烟民爸爸”都能成为孩子心目中的戒烟超级英雄。”南湾公卫中心如是说到。

审读:喻方华  蒋祝璇

 
 
 
  • 天气
在第34届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来临之际,深圳图书馆、深圳图书情报学会联合市、区图书馆共同发布《深圳“图书馆之城”2021年度事业发展报告》。
1
【原创】“千馆之城”规模再次扩大 ,《深圳“图书馆之城”2021年度事业发展报告》发布!
中金易云科技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周耀光则向深圳商报记者介绍,从2021年至今,少儿读物类图书市场上套装书非常畅销,热销榜单中绝大部分为套装书。少儿科普百科的上升和疫情期间市场对这一类图书需求的增大有关,也和近年来“80后”“90后”的新手爸妈对于儿童读物的需求观念不同有关,这一批家长对新知识、新信息的接受能力更高,当下少儿科普百科的内容紧跟时代潮流,内容丰富、涉及学科广泛,与更为认可经典名著和系列图书的少儿文学相比,少儿科普百科类新书也相对容易出头。一位童书出版机构的编辑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现在科普读物是出版社比较重视的板块,在市面上也有着挺大的需求,毕竟在这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让孩子从小就了解新潮的科技,对孩子的想象力、认知能力等都能带来一定的启迪作用,能够更好地助力孩子的成长。
2
【原创】“80后”“90后”的新手爸妈,喜欢给孩子买什么样的读物?
“Z世代”青年们从莲花山公园出发后,首先打卡参观了集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于一体的腾讯滨海大厦,随后途经蛇口时间广场。本次骑行观光活动以改革开放事业的时代地标——深圳莲花山公园为起点,途经腾讯滨海大厦、蛇口时间广场、深圳湾公园,至欢乐港湾摩天轮结束。4名来自中国、俄罗斯、委内瑞拉的网络名人以及上合组织青年科技创新论坛参会代表、深圳各行各业青年代表等约30名“Z世代”青年相聚,以骑行方式“打卡”深圳改革开放标志地和科技创新高地。
3
【原创】“科技之光·‘绿’动未来”活动举行,30多名“Z世代”青年骑行“打卡”深圳地标
深圳图书馆在今年第34届“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期间,以“读吧!深圳--约会图书馆”为主题,围绕“图书馆之城”事业发展、创意阅读与新书分享、青年发展型城市支持计划、未成年人服务与阅读推广、阅读关爱、志愿者招募等关键词,策划推出50余项服务及活动项目。
4
【原创】第34届“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将开启 《深圳“图书馆之城”2021年度事业发展报告》发布 50余项阅读活动全城展开
本届双年展总策展人将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者鲁安东、建筑师王子耕和设计策展人陈伯康三人共同担任。据悉,本届双年展(深圳)主展场设于罗湖区粤海城原金威啤酒厂。策展团队认为,本届双年展有一个特殊的核心使命,即探索城市和建筑领域如何在绿色可持续的新发展模式中发挥作用。
5
【原创】定了!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策展团队公布
要建立健全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充分运用城市信息模型等现代手段,完善房屋安全管控机制,加强房屋质量安全监管,不断提高房屋建筑安全水平,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抢抓开展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机遇,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围绕打造宜居城市、枢纽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谋划建设一批交通、水利、市政、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项目,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运营,着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合理扩大有效投资,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和市工作部署,扎实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排查整治自建房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依法严厉打击擅自施工、擅自改变房屋主体结构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1
【原创】深圳市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抢抓实施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机遇 着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记者查阅到,《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2016年12月28日深圳市人民政府令第291号发布,2019年10月26日深圳市人民政府令第324号修订,2022年3月3日深圳市人民政府令第342号修正)第十九条规定,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持有有效的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且驾驶证载明的初次领证日期至申请之日已满3年。其中,《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2016年12月28日深圳市人民政府令第291号发布,2019年10月26日深圳市人民政府令第324号修订),删除第十九条第一款第(一)项“具有本市户籍或持有有效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这10部规章分别是:深圳市房地产登记若干规定(试行),深圳市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试行),深圳市城市道路管理办法,深圳市龙华现代有轨电车运营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市行政听证办法,深圳经济特区政府采购条例实施细则,深圳经济特区在用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与强制维护实施办法,深圳经济特区污染物排放许可证管理办法,深圳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
2
【原创】深圳10部政府规章修改后重新发布,网约车司机不再要求“有户籍或持有效居住证”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饶微认为,“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0条”的颁布和实施救活了一大批中小企业,政策非常及时,非常精准,力度也大,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讲就是雪中送炭,极大提振了中小微企业和市场的信心,“提振市场的信心,这比救济资金更重要。”需求端仍处于旺盛状况谈到企业目前发展状态,与会人员表示尽管遇到了成本上升、物流受阻等困难,但订单、业务量依然表现为良好态势,需求端仍处于旺盛状况。”黄鼎隆说,现在很多政府投入需要新技术、新产品,建议考虑优先给到深圳本地科技创新型的企业,通过新技术使用促进技术商业转化,这中间可能就推出危机之后的新企业。
3
【原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0条”救活了一大批中小企业 深圳市政协举办监督性协商座谈会搭建企业与职能部门沟通平台
4月12日,发改委正式批准海洋大学项目,海洋大学进入建设程序。“坝光已经建成的坝光生态酒店将作为海洋大学的学生宿舍,因此海洋大学现在已经有了第一座校舍。“深圳海洋大学筹建工作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4
【原创】深圳海洋大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拟招收200人的精英班
报告在2022年工作安排中提到,推进先进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打造一批灯塔工厂。……可以预见的是,正如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打造一批灯塔工厂等愿景那般,深圳制造业必将走向更美好的未来。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在2022年工作安排中提出,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增强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
5
【原创】深圳两会观察|灯塔工厂、专精特新……这些制造业新动向值得关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