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多项全国首创!“四检合一”刚柔并济 新时代深圳未检法律监督的新模式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通讯员 龚江 郭夏蕙

5月27日,在“六一”儿童节前夕,深圳市检察院与深圳市法学会联合举办主题为“刚柔并济督两法 国家监护护未来”的未成年人保护高峰论坛。

“做好未检(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必须树立大局意识,主动融入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大格局;必须持续完善工作模式,持续创新法律监督新形态;必须坚持创新驱动,改革不停步,形成更多可复制的经验、模式;必须坚持强化实证研究,形成更多高质量的理论成果,促进未成年人司法学科建设。”会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小东作了主旨演讲。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余新喜主持,此次高峰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适逢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下简称“两法”)正式施行一周年。近年来,深圳检察机关在贯彻落实“两法”,探索未成年人检察改革等方面,采取了哪些落地落实的举措,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取得了什么样的进展和成效?借由此次高峰论坛,一一展示。

司法保护处于未成年人保护最下游。上游的保护出了问题,孩子就会犯罪或被犯罪侵害,顺流而下进入司法保护。这犹如河流,污染在下游体现,而要真正治污,必须反溯上游,进行源头治理。因而,深圳未检有深切的体会、强烈的动机,推动上游未成年人保护问题的解决。只有推动源头治理、防范于未然,把国家监护落到实处,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未成年人保护问题。

在深圳市检察院党组坚强有力的领导下,深圳未检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通过五年努力,探索形成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检合一”刚性监督和专业引领柔性监督并重,刚柔相济,全面融入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治理,实现未成年人保护“1+5>6=实”的深圳方案。

1,即司法保护。5,是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深圳未检广泛建立与关工委、妇联、团委、民政、教育等部门的联动协同机制,凝聚力量,整合资源,推动“六大保护”融合落实。

专业引领,柔性监督。深圳未检在处于司法下游的办案中,通过总结制定“精准帮教深圳标准”、形成“精准保护深圳标准”“精准预防深圳标准”等全面的未成年人保护深圳标准体系、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建立“三步走”的方式,以专业引领融入上游五大保护,开展法律监督,体现法律监督柔性的一面。迄今,已有1300多名涉罪未成年人纳入系统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挽救成功率由标准制定前的19%,提升至2021年的59.68%,效果最好的光明区检察院达到88.06%,再犯率低于3%。全市被侵害未成年人的有效干预率,由标准发布前的低于3%提高到26.9%。效果最好的光明区,达到了70%。

“四检合一”,刚性监督。深圳未检狠抓司法办案,推行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检合一”新工作模式,依法从严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体现法律监督的刚性。开展“虎牙1号”专项行动,让原来被戏称为“无牙老虎”的未保法长出锋利的“虎牙”,截至目前,全市已立各类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未检案件103宗。

深圳未检的探索,得到了最高检、省检察院、理论界、实务界和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和鼓励。正如他们所言,深圳未检以认真、执着、专业的态度,将未检融入五大保护,实现了综合保护可操作性、可评估性,使下游反推上游有抓手,提高了效果;充分发挥检察能动性、更加积极主动承担检察机关主导责任,打造了一个个全国首创、深圳样板、深圳示范,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市域特点、时代特征的深圳未成年人保护治理新模式。

如今,深圳未检“苗圃”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全国首创“涉罪未成年人精准帮教深圳标准”;全国首创“被性侵未成年人精准保护深圳标准”;全国首创智慧未检精准帮教系统、精准保护系统;全国首创专业司法社工培训、考核、认证体系;全国首创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信息灰箱”……深圳未检制度体系日益完备,示范效应逐步显现,已成为全国领先的品牌。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深圳图书馆在今年第34届“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期间,以“读吧!深圳--约会图书馆”为主题,围绕“图书馆之城”事业发展、创意阅读与新书分享、青年发展型城市支持计划、未成年人服务与阅读推广、阅读关爱、志愿者招募等关键词,策划推出50余项服务及活动项目。
1
【原创】第34届“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将开启 《深圳“图书馆之城”2021年度事业发展报告》发布 50余项阅读活动全城展开
本届双年展总策展人将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者鲁安东、建筑师王子耕和设计策展人陈伯康三人共同担任。据悉,本届双年展(深圳)主展场设于罗湖区粤海城原金威啤酒厂。策展团队认为,本届双年展有一个特殊的核心使命,即探索城市和建筑领域如何在绿色可持续的新发展模式中发挥作用。
2
【原创】定了!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策展团队公布
《给孩子讲元宇宙:开启未来通行证》
3
【原创】荐书|郝景芳:孩子应提前了解元宇宙
《寻找米兰·昆德拉》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米兰·昆德拉首部图文传记出版
广东省博物馆协会公布第六届(2020-2021年度)广东博物馆开放服务最佳做法推介结果和2022年广东省博物馆馆校合作优秀教育项目推介结果。其中,深圳博物馆入选第六届(2020-2021年度)广东博物馆开放服务最佳做法推介名单,获“最佳宣传推广”奖。启动仪式上,广东省文物局公布25个“2022年广东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
5
【原创】深圳博物馆获“最佳宣传推广”奖!第六届广东博物馆开放服务最佳做法推介结果揭晓
记者查阅到,《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2016年12月28日深圳市人民政府令第291号发布,2019年10月26日深圳市人民政府令第324号修订,2022年3月3日深圳市人民政府令第342号修正)第十九条规定,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持有有效的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且驾驶证载明的初次领证日期至申请之日已满3年。其中,《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2016年12月28日深圳市人民政府令第291号发布,2019年10月26日深圳市人民政府令第324号修订),删除第十九条第一款第(一)项“具有本市户籍或持有有效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这10部规章分别是:深圳市房地产登记若干规定(试行),深圳市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试行),深圳市城市道路管理办法,深圳市龙华现代有轨电车运营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市行政听证办法,深圳经济特区政府采购条例实施细则,深圳经济特区在用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与强制维护实施办法,深圳经济特区污染物排放许可证管理办法,深圳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
1
【原创】深圳10部政府规章修改后重新发布,网约车司机不再要求“有户籍或持有效居住证”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饶微认为,“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0条”的颁布和实施救活了一大批中小企业,政策非常及时,非常精准,力度也大,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讲就是雪中送炭,极大提振了中小微企业和市场的信心,“提振市场的信心,这比救济资金更重要。”需求端仍处于旺盛状况谈到企业目前发展状态,与会人员表示尽管遇到了成本上升、物流受阻等困难,但订单、业务量依然表现为良好态势,需求端仍处于旺盛状况。”黄鼎隆说,现在很多政府投入需要新技术、新产品,建议考虑优先给到深圳本地科技创新型的企业,通过新技术使用促进技术商业转化,这中间可能就推出危机之后的新企业。
2
【原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0条”救活了一大批中小企业 深圳市政协举办监督性协商座谈会搭建企业与职能部门沟通平台
4月12日,发改委正式批准海洋大学项目,海洋大学进入建设程序。“坝光已经建成的坝光生态酒店将作为海洋大学的学生宿舍,因此海洋大学现在已经有了第一座校舍。“深圳海洋大学筹建工作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3
【原创】深圳海洋大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拟招收200人的精英班
报告在2022年工作安排中提到,推进先进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打造一批灯塔工厂。……可以预见的是,正如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打造一批灯塔工厂等愿景那般,深圳制造业必将走向更美好的未来。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在2022年工作安排中提出,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增强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
4
【原创】深圳两会观察|灯塔工厂、专精特新……这些制造业新动向值得关注
3月31日下午,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率队调研高速公路卡口和物流园区疫情外防输入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市部署要求,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5
【原创】覃伟中调研疫情外防输入工作 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