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第34届“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将开启 《深圳“图书馆之城”2021年度事业发展报告》发布 50余项阅读活动全城展开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付名妤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文 韩墨/图

每年5月的最后一周是全国“图书馆服务宣传周”。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图书馆意识,充分发挥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职能,深圳图书馆在今年第34届“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期间,以“读吧!深圳--约会图书馆”为主题,围绕“图书馆之城”事业发展、创意阅读与新书分享、青年发展型城市支持计划、未成年人服务与阅读推广、阅读关爱、志愿者招募等关键词,策划推出50余项服务及活动项目。其中重点项目19项,包括发布深圳“图书馆之城”事业发展报告、“读吧!深圳——影响我最深的书”短视频作品分享、世界与我们——《深圳自然博物百科》启示谈等。此外,还将组织开展30余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读者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5月31日,深圳图书情报学会、深圳图书馆将发布《深圳“图书馆之城”2021年度事业发展报告》,图文并茂地梳理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在保障机制、体系架构、规划组织、资源建设、统一服务、阅读推广、技术平台、学术研究等方面进展,结合历史数据回溯分析,反映深圳市公共图书馆界在2021年度事业发展的整体进展,总结经验及问题,提出未来对策。

此外,为适应读屏时代和新媒体生态,深圳图书馆组织开展“读吧!深圳——影响我最深的书”短视频征集活动,以“深阅读+短视频”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市民读者分享好书。在“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期间,深圳图书馆将陆续上线郑永年、唐杰、南兆旭、吴岩等嘉宾分享的短视频作品,介绍对他们影响最深的图书,促进全民阅读从形式到内容的深化,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同时,为丰富经典阅读的形式和内容,深圳图书馆创意策划“当名著遇上电影”系列活动,分为“电影配音与名著阅读”主题系列讲座、经典译制片赏析、主题图书展览三大版块,全方位、多维度带领读者感受经典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5月29日,深圳自然与历史研究者南兆旭将携其新作做客深圳图书馆,以“世界和我们——《深圳自然博物百科》启示谈”为主题,与作家邓一光深度对话。《深圳自然博物百科》是国内第一本城市自然博物百科,也是一次对深圳本土自然、历史、地理与生命物种的多维呈现。该书是作者南兆旭多年里用徒步方式在深圳所做的自然观察与记录,在时间与空间的交织中,展现深圳的自然生境与生命万物。分享会上,南兆旭将与邓一光开展对话,带领读者行走在城市草木之间,探讨城市之中人与自然如何和谐共生,全面剖析这本“深圳自然之书”给我们留下的重要启迪和思考。

“图书馆服务宣传周”适逢六一儿童节,届时,深圳图书馆将面向未成年读者群体推出便利服务,开展多项阅读活动。针对中老年读者和视障群体,深圳图书馆策划开展互动性强的阅读活动。5月29日,深圳图书馆将举办“阅读推广公益项目洽谈日暨文化志愿者招募活动”,内容包括公益活动合作洽谈、阅读志愿者招募、读者阅读需求调查三个方面,向广大市民推广阅读理念,搭建信息交流桥梁,提高市民参与阅读推广活动的积极性。

此外,深圳图书馆数字资源推荐官也在持续招募中,欢迎市民读者从数字资源使用体验、个人成长故事等角度出发,以推荐官的身份通过视频、音频和推文等形式,宣传数据库及相关特色资源。5月30日,音乐专业馆员作为数字资源推荐官首度亮相,重点为大家推荐“库客数字音乐图书馆”,让读者在旋律中感受音乐之美。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本届双年展总策展人将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者鲁安东、建筑师王子耕和设计策展人陈伯康三人共同担任。据悉,本届双年展(深圳)主展场设于罗湖区粤海城原金威啤酒厂。策展团队认为,本届双年展有一个特殊的核心使命,即探索城市和建筑领域如何在绿色可持续的新发展模式中发挥作用。
1
【原创】定了!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策展团队公布
《给孩子讲元宇宙:开启未来通行证》
2
【原创】荐书|郝景芳:孩子应提前了解元宇宙
《寻找米兰·昆德拉》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米兰·昆德拉首部图文传记出版
广东省博物馆协会公布第六届(2020-2021年度)广东博物馆开放服务最佳做法推介结果和2022年广东省博物馆馆校合作优秀教育项目推介结果。其中,深圳博物馆入选第六届(2020-2021年度)广东博物馆开放服务最佳做法推介名单,获“最佳宣传推广”奖。启动仪式上,广东省文物局公布25个“2022年广东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
4
【原创】深圳博物馆获“最佳宣传推广”奖!第六届广东博物馆开放服务最佳做法推介结果揭晓
目录讲座深圳图书馆/科创与中国的经济未来深圳图书馆/治天下与安性情——《庄子•在宥》解读深圳图书馆/创新增长中的公共政策演变演艺保利剧院/明星版舞台剧《寄生虫》福田文化馆/孟京辉戏剧《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滨海艺术中心/李建军作品《世界旦夕之间》坪山大剧院/经典悬疑惊悚剧《维罗妮卡的房间》滨海艺术中心/英文原版话剧《一个人的莎士比亚》开心麻花剧场/《了不起的爹地》后现场HOULIVE/潮流复古派对【修勾跳舞俱乐部Vol.2】HOULIVE-Mixccube/岛屿心情/海德薇/马格南/纪念日万象天地剧场/卡农·世界经典音乐之旅音乐会光明文化中心/原版绘本童话音乐会“泰迪熊和动物们”后青年HOULIVE/伏仪“冬与晚秋重叠的部分”春游特别版后现场HOULIVE/皇族舞池非主流杀马特回忆金曲派对ROOTSHOUSE/东方爵士SEESAW.R计划展览深圳美术馆/“幸福图景”——典藏美术作品展白境艺术空间/天空之下——孙子垚个展Yealife艺术空间/3×3国际插画大赛中国首展华强北博物馆/《奋斗·回声》主题展览海上世界艺术中心/Viktor&Rolf:元时尚。安云艺术设计中心/物灵剧场——刘宸个展摩天轮画廊/郭工、孙晓枫联展《尘落》华润万象天地/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深圳图书馆/“从文献看湾区”——清末民初画报里的岭南深圳图书馆/“南书房家庭经典阅读书目”图书展(2014-2022...
5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5月14、15日)①市民大讲堂②《寄生虫》③东方爵士
记者查阅到,《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2016年12月28日深圳市人民政府令第291号发布,2019年10月26日深圳市人民政府令第324号修订,2022年3月3日深圳市人民政府令第342号修正)第十九条规定,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持有有效的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且驾驶证载明的初次领证日期至申请之日已满3年。其中,《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2016年12月28日深圳市人民政府令第291号发布,2019年10月26日深圳市人民政府令第324号修订),删除第十九条第一款第(一)项“具有本市户籍或持有有效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这10部规章分别是:深圳市房地产登记若干规定(试行),深圳市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试行),深圳市城市道路管理办法,深圳市龙华现代有轨电车运营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市行政听证办法,深圳经济特区政府采购条例实施细则,深圳经济特区在用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与强制维护实施办法,深圳经济特区污染物排放许可证管理办法,深圳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
1
【原创】深圳10部政府规章修改后重新发布,网约车司机不再要求“有户籍或持有效居住证”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饶微认为,“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0条”的颁布和实施救活了一大批中小企业,政策非常及时,非常精准,力度也大,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讲就是雪中送炭,极大提振了中小微企业和市场的信心,“提振市场的信心,这比救济资金更重要。”需求端仍处于旺盛状况谈到企业目前发展状态,与会人员表示尽管遇到了成本上升、物流受阻等困难,但订单、业务量依然表现为良好态势,需求端仍处于旺盛状况。”黄鼎隆说,现在很多政府投入需要新技术、新产品,建议考虑优先给到深圳本地科技创新型的企业,通过新技术使用促进技术商业转化,这中间可能就推出危机之后的新企业。
2
【原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0条”救活了一大批中小企业 深圳市政协举办监督性协商座谈会搭建企业与职能部门沟通平台
4月12日,发改委正式批准海洋大学项目,海洋大学进入建设程序。“坝光已经建成的坝光生态酒店将作为海洋大学的学生宿舍,因此海洋大学现在已经有了第一座校舍。“深圳海洋大学筹建工作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3
【原创】深圳海洋大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拟招收200人的精英班
报告在2022年工作安排中提到,推进先进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打造一批灯塔工厂。……可以预见的是,正如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打造一批灯塔工厂等愿景那般,深圳制造业必将走向更美好的未来。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在2022年工作安排中提出,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增强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
4
【原创】深圳两会观察|灯塔工厂、专精特新……这些制造业新动向值得关注
3月31日下午,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率队调研高速公路卡口和物流园区疫情外防输入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市部署要求,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5
【原创】覃伟中调研疫情外防输入工作 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