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5月14、15日)①市民大讲堂②《寄生虫》③东方爵士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疫情期间,请提前预约,请严格遵守有关防疫规定!

本年度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开讲!首场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主讲《科创与中国的经济未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深圳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唐杰继之,主讲《创新增长中的公共政策演变》。

《寄生虫》来了!韩国同名电影曾荣获奥斯卡4项大奖,誉满全球。改编的舞台剧雅俗共赏,更有名星郝蕾、马天宇领衔主演,极具人气,不容错过。

鹏城演艺市场趋于活跃,好戏连台,精彩不断!ROOTS HOUSE R计划第二季启动,第一期由SEESAW融合爵士乐团演奏具有东方色彩的爵士原创曲目。

目录

讲座

深圳图书馆/科创与中国的经济未来

深圳图书馆/治天下与安性情——《庄子•在宥》解读

深圳图书馆/创新增长中的公共政策演变

演艺

保利剧院/明星版舞台剧《寄生虫》

福田文化馆/孟京辉戏剧《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

滨海艺术中心/李建军作品《世界旦夕之间》

坪山大剧院/经典悬疑惊悚剧《维罗妮卡的房间》

滨海艺术中心/英文原版话剧《一个人的莎士比亚》

开心麻花剧场/《了不起的爹地》

后现场 HOU LIVE/潮流复古派对【修勾跳舞俱乐部Vol.2

HOU LIVE-Mixc cube/岛屿心情/海德薇/马格南/纪念日

万象天地剧场/卡农·世界经典音乐之旅音乐会

光明文化中心/原版绘本童话音乐会“泰迪熊和动物们”

后青年 HOU LIVE/伏仪“冬与晚秋重叠的部分”春游特别版

后现场 HOU LIVE/皇族舞池非主流杀马特回忆金曲派对

ROOTS HOUSE/东方爵士SEESAW.R计划

展览

深圳美术馆/“幸福图景”——典藏美术作品展

白境艺术空间/天空之下——孙子垚个展

Yealife艺术空间/3×3国际插画大赛中国首展

华强北博物馆/《奋斗·回声》主题展览

海上世界艺术中心/Viktor&Rolf: 元时尚!

安云艺术设计中心/物灵剧场——刘宸个展

摩天轮画廊/郭工、孙晓枫联展《尘落》

华润万象天地/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

深圳图书馆/“从文献看湾区”——清末民初画报里的岭南

深圳图书馆/ “南书房家庭经典阅读书目”图书展(2014-2022

海上世界艺术中心/从前慢

龙岗文博展览馆/动感世界——20世纪动画电影图片展

see+ Gallery/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捷克当代摄影

木星美术馆/《对抗与消解——彭立彪个展》

红树林画廊/林科个展《Photoshop装裱》

色界画廊/《色彩之外》雪凌Shirley Wong个展

南山博物馆/尘外千年——定州塔基地宫出土文物展

海上世界艺术中心/有猫病—Tango关于猫的漫画展

飞地艺术空间/“美丽新世界”——李舜个展

留仙洞美术馆/“汲泉钟鼎”王道国壬寅临吉金铭文小品展

深圳博物馆/历程·奇迹——深圳博物馆建馆40周年展览

飞去来器——OCAT双年展

讲座

科创与中国的经济未来

 

时间:5月14日14:50~17:00

地点: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小鹅通”直播平台

简介: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今年首场讲座。主讲嘉宾郑永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中国政策丛书》主编,《当代中国研究丛书》共同主编。

治天下与安性情——《庄子•在宥》解读

 

时间:5月15日19:00~21:00

地点: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Bilibili(B站)、深图新浪微博、深图微信视频号

简介:主讲嘉宾李大华。《在宥》专门谈论“治天下”与“安性情”,其中提出了一系列重大问题,如天下之治到底在于“治”,还是在于宽“宥”?

创新增长中的公共政策演变

 

时间:5月15日15:00~17:00

地点: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小鹅通”直播平台

简介: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讲座。主讲嘉宾唐杰,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

演艺

明星版舞台剧《寄生虫》

 

时间:5月12日~14日,20:00~

地点:深圳保利剧院 文心五路保利文化广场

票价:280元起

简介:郝蕾、马天宇领衔主演。这是一部雅俗共赏的舞台剧,改编自荣获奥斯卡4项大奖的同名电影。舞台剧《寄生虫》营造出走钢丝般的的平衡感。

孟京辉戏剧作品《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

 

时间:5月12日~14日20:00~; 5月15日16:00~

地点:福田文化馆戏剧主题馆 福强路3006号

票价:100元起

简介:孟京辉第一部自编自导的戏剧作品,2002年上演之初便引起巨大轰动。当年主演廖凡、吴越、陈明昊、李乃文、杨婷、林熙越等,现都已在国内外影视戏剧界高度活跃。

李建军作品《世界旦夕之间》

 

时间:5月13日20:00 ~;5月14日17:00~

地点:滨海艺术中心 宝安滨海文化公园内

票价:180元起

简介:李建军导演最近两年来多部话剧的探讨内容,总结起来都可以归为“人与技术”这个母题。《世界旦夕之间》原为科幻电视,源于小说《三重模拟》,被好莱坞拆成电影《异次元骇客》。

经典悬疑惊悚剧《维罗妮卡的房间》

 

时间:5月14日、15日15:00~

地点:坪山大剧院 中心公园西南

票价:80元起

简介:百老汇连演二十年不衰的典藏级剧目,美国教父级悬疑作家Ira Levin继《死亡陷阱》之后又一惊悚力作。带你一起走入那座梦幻凶屋,体验密闭空间的终极恐惧。

英文原版话剧《一个人的莎士比亚》

 

时间:5月15日20:00~21:30

地点:滨海艺术中心 宝安滨海文化公园内

票价:180元起

简介:老戏骨约瑟夫呕心之作,自2006年北京人艺剧场第一次演出至今,15年间已在北京、上海、香港、澳门、台北等国内数十个城市巡回演出300余场。

开心麻花《了不起的爹地》

 

时间:5月14日、15日15:00~

地点:开心麻花红山剧场 红山6979三期

票价:100元起

简介:上世纪90年代,个体户老赖一跃成为全国数学数一数二的“马桶大王”。而他的儿子居然跟他断绝父子关系,使得老赖从各方面让自己提升成为“了不起的爹地”。

潮流复古派对【修勾跳舞俱乐部Vol.2

 

时间:5月13日00:00~5月14日23:59

地点:后现场 HOU LIVE 滨河大道KKONE购物中心

票价:98.00元起

简介:修勾跳舞跳舞俱乐部,作为当今“跳舞俱乐部”新文化的传播者,最擅长运用当代的电子音乐制作技巧,将半个世纪的时代金曲再度带顺此刻的中国音乐派对现场。

岛屿心情/海德薇The HeDiwG/马格南MAGNUM/纪念日

 

时间:5月14日19:30~21:00

地点:HOU LIVE-Mixc cube 中国华润大厦B1层

票价:158元起

简介:听太阳下的微尘被风卷动,发出呓语;听月光下的星星三三两两,聊着秘密;亘古不变的自然总是这样,它会将每个你我拥在怀里,听它絮语……

卡农·世界经典音乐之旅音乐会

 

时间:5月15日15:30~21:00

地点:万象天地剧场 科发路19号

票价:180元起

简介:同一首《卡农》,数百年前的人,聚集在教堂和宫殿,欣赏钢琴师的现场演奏;数百年后的我们,坐在音乐厅中听着年轻的艺术家们用更当下的方式演绎这份经典。

原版绘本童话音乐会“泰迪熊和动物们”

 

时间:5月15日15:30~17:00

地点:光明文化艺术中心 创投路与观光路交叉口东北

票价:80元起

简介:《泰迪熊和动物们》适合大人和孩子一起欣赏。在来自欧洲的古典乐烘托下,以泰迪熊为主角的视听童话音乐会,将带来无限启迪与感动!

伏仪“冬与晚秋重叠的部分”2022春游特别版

 

时间:5月14日14:00~15:30

地点:后青年 Hou Live 滨河大道9289号

票价:150元

简介:独立音乐人伏仪,至今发布原创歌曲30余首,现已正式发行了《硬骨见鹿集》、《虚构一些问题》、《自我之下》三张专辑。

皇族舞池非主流杀马特回忆金曲派对

 

时间:5月14日23:00~23:00

地点:后现场 HOU LIVE 滨河大道9289号

票价:85元起

简介:这一次我们将在深圳开启最盛大的杀马特派对!在伴随着欧陆舞曲以及更多非主流热单的大舞池下,一起乘坐这趟飞往十多年前的杀马特快车。

东方爵士SEESAW.R计划

 

时间:5月13、14日21:30~23:30

地点:华侨城创意园E3栋101C ROOTS HOUSE

票价:220元起

简介:R计划第二季第一期,是由中国键盘音乐家冯维领队的SEESAW融合爵士乐团,两日的演出现场将全场演奏他们具有东方色彩的爵士原创曲目。

展览

“幸福图景”——深圳美术馆典藏美术作品展

 

时间:4月27日~5月22日

地点:深圳美术馆

简介:深圳美术馆从典藏作品中精心挑选八十余幅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设幸福生活的作品,举办“幸福图景——深圳美术馆典藏美术作品展”。

天空之下——孙子垚个展

 

时间:4月30日~6月12日

地点:福田区 八卦岭工业区523栋二楼 白境艺术空间

简介:每个人都需要一片天空,听风的呼喊,看海的咆哮,闻山的味道。我心存敬畏,对这片土地,在这片天空之下,我们可以感受到更多美好的存在。

 《奋斗·回声》主题展览

 

时间:4月19日~6月30日

地点:华强北博物馆 华强北路1078号现代之窗大厦

简介:展品涵盖黑胶唱片、音乐CD、磁带、歌曲创作手稿等,展厅布置应用定向音频科技,打造沉浸式听觉体验,在聆听歌声的参观过程中,回顾奋斗历史,展望美好未来。

3×3国际插画大赛中国首展

 

时间:5月2日~6月26日

地点:Yealife艺术空间 益田假日广场L4层

票价:49元

简介:一场专注于当代插画艺术的视觉盛宴!3×3国际插画大赛汇聚来自全球347位创作者的600多幅获奖入选作品,题材包罗万象、风格异彩纷呈。

Viktor&Rolf: 元时尚!

 

时间:4月29日~10月8日

地点: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望海路1187号

票价:68元起

简介:来自荷兰的国际著名设计师Viktor&Rolf的亚洲首次展览,获得荷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鼎力支持。邀请Pooky Lee担纲策展人,法国展览设计师Nathalie Crinière设计。

物灵剧场——刘宸个展

 

时间:4月30日~7月31日

地点:安云艺术设计中心 平安金融中心3、4楼

票价:35元

简介:艺术家并非有意传递神秘主义的迷思,而是通过嫁接生活中的日常杂物,对其原有功用进行消解与重构,重新搭建物品之间的关联。

郭工、孙晓枫联展《尘落》

 

时间:4月30日~7月30日

地点:宝安区海府一号A栋603摩天轮画廊

简介:呈现郭工经典装置创作与孙晓枫首次展出的画作。尘落并非消亡,而是过程,两位艺术家以不同的艺术体裁展开共通的理性回溯,触发追问与新生。

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

 

时间:4月23日~7月3日

地点:华润万象天地北区L4艺术计划场

票价:78元

简介:呈现57位(组)国内外艺术家以米奇为主题展开的全新创作,包括绘画、雕塑、书法、装置、声音、非遗、新媒体、文献等多种媒介,呈现米奇与中国的多重关联。

“从文献看湾区”——清末民初画报里的岭南风俗展

时间:4月23日~5月22日

地点:深圳图书馆二楼展厅

简介:清末民初,中国大城市流行一种石印新闻画报,图文并茂,报导各地时事新闻与民生风俗,反映了中国社会从传统迈向现代的历程。

“南书房家庭经典阅读书目”图书展(2014-2022

时间:4月23日~12月31日

地点:深圳图书馆二楼展厅

简介:集中展出270种“南书房家庭经典阅读书目”图书,邀请市民读者一同重温经典,扬经典阅读之风,弘优秀文化之善。

从前慢

 

时间:4月16日~5月29日

地点:南山区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2层202

简介:精选梁启超、徐悲鸿、陈寅恪、张大千、赵无极、王世襄、启功、吴昌硕、陆小曼,蒋碧薇与张道藩等私人往来书信,从爱情友情、文人交游等角度进行梳理,见微知著却历久弥新。

动感世界——20世纪动画电影图片展

时间:3月15日~6月6日

地点:龙岗文博展览馆

简介:展示300余幅迪士尼经典动画电影和热门日本动漫作品图片,你可以看到《一只爪子的故事》中米老鼠的铅笔稿,这是米老鼠第一次出现在世界上时的样子。

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捷克当代摄影

 

时间:4月17日~6月19日

地点:华侨城创意园北区B3-5F see+ Gallery

简介:5位杰出的艺术家似乎从开始便知道如何介入,个人意志、无意识、个体的黑暗深度、你从哪里来,以及重生。我们终究还是要面对现代人的压抑品质以及屈服的能力。

《对抗与消解——彭立彪个展》

 

时间:4月19日~5月15日

地点:深圳木星美术馆

简介:对于艺术家彭立彪而言,江西古镇的老家和年轻的城市深圳构成了他生活空间的两极,在过去和未来间、在传统和现代间不断互相对抗着、消解着。

林科个展《Photoshop装裱》

 

时间:4月23日~6月11日

地点:深圳湾1号广场红树林画廊

简介:展览主题来源于林科电脑中一份名为“Photoshop装裱”的电子文件夹,存储林科使用Ps软件为其水彩画作设计装裱效果的演示图,林科称其为“可视化的结果”。

《色彩之外》雪凌Shirley Wong个展

 

时间:4月9日~6月10日

地点:华侨城创意文化园A2栋1楼色界画廊

简介:王雪凌长期游走于欧洲、非洲等地,通过视觉艺术来表现对大自然的感受和爱,在摄影和绘画上都表现出非凡的天赋和艺术修养。

尘外千年——定州静志寺、净众院塔基地宫出土文物展

时间:4月7日~6月5日

地点:南山博物馆一层一号专题厅 南山大道2093号

简介:1969年,封瘗于北宋太平兴国二年(977)的静志寺塔基地宫、净众院塔基地宫分别被发现。本次展览精选两塔基地宫出土文物140件(套),一览定州现存佛教遗存风貌。

有猫病—Tango关于猫的漫画展

 

时间:4月3日~6月26日

地点:蛇口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票价:38元

简介:Tango将平面漫画中的种种形象和幽默,沉浸式地转化于展览中,以巧妙的陈列设计和互动体验,来呼应漫画精神中简单的轻松和出其不意的诙谐。

“美丽新世界”——李舜个展

 

时间:4月9日~5月29日

地点:南山区 飞地艺术空间Enclave Contemporary

简介:赫胥黎《美丽新世界》通过虚构的遥远景观所建立的未来乌托邦,充满反讽与抨击时弊的色彩,李舜所展望的世界与前景,看上去同样梦幻和渺远。

“汲泉钟鼎”——王道国壬寅临吉金铭文小品展

 

时间:3月28日~5月29日

地点:留仙洞书画院美术馆

简介:留仙洞书画院品牌艺术活动——“艺术四季”系列展览之一。王道国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宝安书法艺术研究社社长。

历程·奇迹——深圳博物馆建馆40周年展览

 

时间:1月1日~6月30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

简介:展览在大厅设置“深博40年”宣传片和“深博40年大事记”,回顾深圳博物馆发展历程。展览包含六个部分,展示深圳博物馆对深圳文化建设的贡献和取得的成绩。

飞去来器——OCAT双年展

 

时间:1月9日~5月22日

地点:华侨城创意文化园OCAT深圳馆

简介:“飞去来器”(Boomerang)原是一种澳大利亚原住民使用的工具,投出后能飞回原地,既意味着全球化与在地性的共生,又昭示出个人与集体的共融。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整理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5月7日,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的阅读课堂上,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文祠镇上荣中心学校三年级小学生梓钿,朗诵了自己花几分钟写出来的一首关于春天的诗,受邀过来为孩子们上阅读课的青年诗人杜绿绿觉得惊喜万分,小朋友的诗,真诚而有灵气。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为孩子们带来一批新书,让他们拥有更多选择,大大满足孩子们对阅读的渴望。随同当天阅读课堂一起开放的,还有上荣中心学校的新阅读室,整齐排列了由拼多多联合知名媒体举办的“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捐赠的上千本新书、学习期刊等。
1
【原创】乡村读书郎喜提新书单 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行动走进潮州
古物陈列所1914年成立,位于紫禁城武英殿和文华殿,主要收藏原属沈阳故宫和承德避暑山庄文物,福开森为鉴定委员会成员,负责审核青铜器。1888年在干河沿创办汇文书院(金陵大学及南京大学前身),1896年出任南洋公学(上海交通大学前身)监院。福开森因出任南洋公学监院与盛宣怀成莫逆之交,此后又先后受聘为两江总督刘坤一、湖广总督张之洞幕僚。
2
【原创】琉璃厂故事189|福开森与端方
”5月7日,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的阅读课堂上,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文祠镇上荣中心学校三年级小学生梓钿,朗诵了自己花几分钟写出来的一首关于春天的诗,受邀过来为孩子们上阅读课的青年诗人杜绿绿觉得惊喜万分,小朋友的诗,真诚而有灵气。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为孩子们带来一批新书,让他们拥有更多选择,大大满足孩子们对阅读的渴望。随同当天阅读课堂一起开放的,还有上荣中心学校的新阅读室,整齐排列了由拼多多联合知名媒体举办的“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捐赠的上千本新书、学习期刊等。
3
【原创】乡村读书郎喜提新书单 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行动走进潮州
《我那些成长的烦恼》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梁晓声首部回忆少年时代自传体小说
阅读这部小说让我们得以重燃一次青春冒险之梦
5
【原创】贾樨出版原创长篇科幻小说《异时之夏》凸显平行时空的神秘和少年气质
报告在2022年工作安排中提到,推进先进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打造一批灯塔工厂。……可以预见的是,正如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打造一批灯塔工厂等愿景那般,深圳制造业必将走向更美好的未来。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在2022年工作安排中提出,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增强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
1
【原创】深圳两会观察|灯塔工厂、专精特新……这些制造业新动向值得关注
3月31日下午,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率队调研高速公路卡口和物流园区疫情外防输入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市部署要求,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2
【原创】覃伟中调研疫情外防输入工作 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3月31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深圳参加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并在会后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会议精神,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
3
【原创】深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在前几天举行的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表示:“我们有信心在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4万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球工业重镇。制造业向阳生长,企业韧性强活力足,支撑起傲然挺立的深圳工业脊梁。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30%以上,成为“压舱石”,其中七成以上来自先进制造业。
4
【原创】强产业 激活力 勇创新——深圳危中寻机开新局,增创优势谋发展
3月21日,“深圳速度”全力返场,“深圳活力”迅速攀升。这一天,地铁再现通勤人流,高峰期加开班次;这一天,用电量恢复常态,甚至还有增长;这一天,两艘国际集装箱班轮靠泊大铲湾码头,深圳港3月保持着每天6.4万标箱的吞吐量;这一天,华为深圳园区运营正常,而全市行业龙头企业两天前就已全面实现正常运行。
5
【原创】深圳为什么这么拼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