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两男子拐走2岁儿童,被提起公诉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通讯员 汪林丰

记者4月6日从罗湖区检察院获悉,近日,罗湖区检察院以涉嫌拐卖儿童罪,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阿旺、阿坤(化名)提起公诉,田某夫妇涉嫌收买被拐卖的儿童罪正另案处理中。

时间回到2004年12月某日,住在罗湖区某花园的老杨抱着小儿子,牵着才2岁多的小壮到楼下溜达,好让操劳的妻子小憩一会。见老乡在下棋,老杨就凑上去看,一不留神小壮已不见了踪影。老杨心急如焚寻找未果,报警求助后,可惜仍是了无音讯。

就在老杨悔恨莫及的时刻,寻子一事等来了一线转机:一名的哥拉过两名男子带着个小孩,从老杨小区到了皇岗村,的哥反映那个小孩应该就是老杨的儿子小壮。同时,的哥还根据他认真的回忆,详细地描述了嫌疑人的相貌,公安作了画像后,的哥表示“就是这两个人”。

此名的哥就是小阳。他在派出所反映称:“有个男子抱着一个大约4岁的小孩坐我的车,说去皇岗村。他上车时我就觉得很可疑,那个男的慌慌张张、脸色不正。”或许是后悔,或许是同情,之后,的哥小阳每次途经派出所都会进去问一问,“人找到了吗?”

与此同时,老杨也开启了煎熬的17年寻子长征。他将画像放在悬赏公告上、与民警一起在皇岗村走访、不断地做DNA鉴定与全国儿童打拐失踪案中无人认领的小孩进行比对、四处打听人贩子的消息……还时不时收到骗子关于寻子线索的诈骗电话。这一切似乎都是他麻痹大意的自我救赎,但同时也是一名父亲不能割舍骨肉亲情的坚强意志。

另外一边,小壮被拐走离开深圳后,兜兜转转,一名拐卖小壮的男子,将小壮交给了在中山的堂弟阿坤代为转售,阿坤又将小壮以3000元的价格卖给了无儿无女的老田夫妇,自此,小壮就成为了老田家的养子。

2021年11月,高科技及大数据比对下,被拐卖的小阳,身份被确定。

经鉴定,小壮血样与老杨符合亲生关系。当时才两岁多、对幼时几乎没有任何记忆的小壮,现已经是一个大小伙子了。那一天,老杨夫妇喜极而泣,两人拥抱着分离了17年的亲生骨肉,生怕松手。小壮有点陌生、有点尴尬,一时僵直地站在那里,有点无所适从。

老田夫妇已涉嫌收买被拐卖儿童罪,他们供认小阳是他们当年从阿坤手中收买而来,阿坤落网后,供认出小壮是堂哥阿旺交给他的。

阿旺落网了,可是,他却拒不承认拐卖小阳的事实。但是,侦查人员找到阿旺时,对照17年前根据的士司机小阳的回忆而制作的两张画像之一,心里已经有底了:就是他!这画像也画得太像了!简直就是一模一样!

在派出所,作为证人的的士司机小阳,对着一堆照片,迅速辨认出了阿旺:就是他!就是他!

近日,罗湖区检察院以涉嫌拐卖儿童罪对阿旺、阿坤提起公诉,田某夫妇涉嫌收买被拐卖的儿童罪正另案处理中,还有一名拐卖阿壮的嫌犯还在追逃。但等待他们的,都将是法律的惩处。

相关链接:

拐卖妇女、儿童罪:拐卖妇女、儿童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拐卖妇女、儿童是指以出卖为目的,有拐骗、绑架、收买、贩卖、接送、中转妇女、儿童的行为之一的。

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罪: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4月6日、9日晚,先后奏响“古典的延伸”、“古典的狂欢”两场音乐会。
1
【原创】足不出户,深交在“云端”带你领略古典主义音乐中的春光
“林丰俗作品捐赠收藏项目”荣获2022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与人民同行——1949年前后的关山月”荣获2021年度“优秀展览提名项目”
2
【原创】收藏展览,两大项目荣获国家级奖项,关山月美术馆捷报频传
观澜湖手艺工场四月推出“踏青探艺旅游月”系列活动
3
【原创】做手工、看马戏、撸萌宠、探网红餐厅,这个清明,到观澜湖“踏青探艺”
记者获悉,节日期间,深圳各大书城将推出节气类、科普类、亲子类等静态图书展览,辅以名家讲座、国学课堂、趣味荐书、创意手工等一系列暖心、健康、有趣的线上阅读活动。
4
【原创】“静态书展+购书福利” 深圳各书城推出清明系列文化活动
记者采访获悉,由深圳市文明办主办,深圳出版集团弘文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特别推出“慎终追远·今又清明”——云端电影院活动。
5
【原创】“云端电影院来了”,2022深圳“我们的节日·清明”十部佳作邀市民共赏!
3月31日下午,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率队调研高速公路卡口和物流园区疫情外防输入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市部署要求,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1
【原创】覃伟中调研疫情外防输入工作 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3月31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深圳参加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并在会后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会议精神,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
2
【原创】深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在前几天举行的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表示:“我们有信心在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4万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球工业重镇。制造业向阳生长,企业韧性强活力足,支撑起傲然挺立的深圳工业脊梁。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30%以上,成为“压舱石”,其中七成以上来自先进制造业。
3
【原创】强产业 激活力 勇创新——深圳危中寻机开新局,增创优势谋发展
3月21日,“深圳速度”全力返场,“深圳活力”迅速攀升。这一天,地铁再现通勤人流,高峰期加开班次;这一天,用电量恢复常态,甚至还有增长;这一天,两艘国际集装箱班轮靠泊大铲湾码头,深圳港3月保持着每天6.4万标箱的吞吐量;这一天,华为深圳园区运营正常,而全市行业龙头企业两天前就已全面实现正常运行。
4
【原创】深圳为什么这么拼
《行动计划》还提出,对水表燃气表智能化升级,规模部署智能抄表,对全市300万户家庭水表、燃气表实施智能化改造,提高水、气智能监测、控制及运营管理水平。以科技创新走廊为主线,围绕大科学装置、超算中心、科研高校、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互联互通需求,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全面覆盖、泛在接入的超高速智能网络,推动科技创新信息高速、便捷、安全流动。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记者3月23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获悉,深圳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深圳市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称《行动计划》),提出打造全国“千兆城市”标杆,住宅小区实现千兆宽带全覆盖,打造一批万兆宽带接入示范产业园区,建成全球领先的新一代互联网,城市宽带发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世界先进、模式创新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标杆城市。
5
【原创】“千兆到户、万兆入企” 深圳出台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