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4

读创网首页 > 民生 >
【原创】“老师在,别怕!”一封家长感谢信牵出一个暖心故事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包力

3月21日至23日,深圳市坪山区外国语文源学校一位学生的父母早上出门上班后,居住地因疫情临时管控,晚上无法回家。就读三年级的孩子本就因疫情一周时间未下楼,天天陪伴的父母又突然连续几天不能回家,心情十分失落、焦急和恐惧。父母无奈向老师求助,老师们立即对孩子进行耐心、专业,充满关爱的引导,帮助孩子舒缓了心情,科学安排了学习生活。近日,家长满怀感恩,给校长信箱投来了一封感谢信,详细讲述了这件事情以及师生远程相处的一些真实片断……下面是这封信的原文。

尊敬的校长:

我是文源三年级一孩子的家长,想跟您分享一下疫情下老师与孩子远程相处的一些真实片段。

3月21到23日,我们居住地因疫情封锁,我们早上出门上班,晚上即便有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也不能回家,在我们不能回家的第一个晚上,我们安慰孩子第二日我们就可以回家了,孩子虽然有些失落,还是接受了爸爸妈妈突然不能回家的现实。但是到了第二日晚上,当孩子得知我们依然没办法回家时,就有些受不了了,并给我们发了这样一段信息:没有爸爸妈妈的夜晚没有活泼的气氛,家里很安静,像是大变了样,她怎么也开心不起来,同时她很担心家里来小偷,半夜被噩梦惊醒。

看到孩子发这样一段信息,想回家又回不了家的我也十分的难受,尝试不停的安慰孩子,却起不了什么作用,我能理解孩子的心情,那阵子疫情加重,她也已经一周没去小区楼下了,现在爸爸妈妈都回不了家,心里确实会非常的失落,伤心。

那天晚上,在全然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我用微信联系张维老师寻求帮助,现在回看自己当时确实是慌了,当时张维老师正在排队做核酸(检测),没有看到信息,我实在太着急,在不到三分钟没有微信回应时,又立马慌慌张张的联系语文刘珊婉老师请求帮助。刘珊婉老师立马与孩子取得联系。

张维老师看到信息后也第一时间与孩子取得联系,她当时还正在排队做核酸(检测),看到信息后立马跟我的孩子取得联系。我们在解封回到家里后跟孩子聊天,我们不得不惊叹张维老师和刘珊婉老师的处理不仅专业,更是心中有孩子,又懂孩子。

两位老师都首先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让孩子把爸爸妈妈不在家的担忧、害怕都表达出来,即便当时孩子有很多负面的情绪,他们都以一种不否定的方式全然的接纳孩子,让孩子感受到她有这样一种情绪是一种自然反应,是正常的,是安全的,老师愿意听你多聊一点。他们让孩子透过表达寻找到一个出口,让内心的难受得到缓解。

刘珊婉老师跟孩子聊家里的门是什么材质的,通过提问引导孩子自己得出结论是安全的,同时又跟孩子聊她自己小时候爸爸妈妈不在家时,也会有害怕,只要给她一本书,她就可以完全沉浸到自己的世界里面,而这时害怕也不知道去了哪里,刘老师透过自己的真实事例帮助孩子自己找到排解的方法,在这一周里,我的孩子如痴如醉的陶醉在书里,看了两本很厚的书,接近50万的阅读量,更是享受到了阅读的乐趣,也感受到了自己和刘老师有一种心灵的链接。

张维老师跟孩子聊把害怕时,难受时讲出来做的非常好,还分享了自己小时候在孩子看来很隐私的事情若是选择隐藏会给自己造成新的伤害,而像她这样大胆的表达自己的脆弱,害怕,是非常不错的。张维老师这样跟孩子一说不仅让孩子如释重负,又不会让孩子觉得我们做父母的突然这样把她的情况告知老师而反感。

张维老师还跟孩子聊自己看过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的《小豆豆和小豆豆们》,让孩子了解到坦桑尼亚、尼日尔等一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如何面对困难,让孩子看到了世界其他区域的孩子,用故事的形式引导孩子用正确的方式面对困难,孩子在听了后也让我们把这本书买回来,上周她看完了一部分,我们也发现孩子有一个让我们惊讶的改变,之前她弹古筝时使用的指甲胶都只用一次,而现在都重复使用好几次再换新的,她跟我们说,世界还很贫困,不要浪费。我和孩子爸爸说这是因为张维老师跟她讲世界其他国家孩子的事情,是她看了张维老师介绍的书了解到更宽广的世界触动了孩子的心灵。张维老师后续还跟进了解孩子的心理情况,问孩子晚上睡眠质量,问孩子是否还遇到其他问题。

这次疫情居家学习期间,我们也给孩子开通了QQ,并帮助孩子加了几位老师的QQ,孩子学习上有疑惑时,都会通过QQ直接问老师们,老师们的用心,耐心都让我们非常感动,

每次孩子有数学问题问梅曼琳老师,梅老师都是用引导孩子思考的方式帮助孩子,透过老师的提示,让孩子自己去找到解题的思路,还激发孩子尝试多种解题思路来解题,有一次孩子遇到问题,梅曼琳老师因为要开会,所以没办法马上跟孩子交流,梅老师都先跟孩子说了一下情况,等梅老师忙完,还不忘问孩子的困惑是否有解开。我孩子开始爱看各种数学类的书籍,这跟梅老师激发孩子学习数学的兴趣,让孩子感受到思考的乐趣有很大的关系。

我们原本以为疫情给孩子和家长们新挑战,当我们看到居家的孩子和老师们相处的点点滴滴才深切的感受到,这次疫情对老师们的挑战最大,困难最多,这些老师们也都是普普通通的人,也都有自己的家庭,生活,有些还有自己的孩子,却都是在自己学生有需要时,放下个人的事情毫无怨言的来帮助自己的学生,我们作为家长真的非常感动,希望跟您分享这些真实的片段,来表达我们作为家长对这些老师的感谢,对学校选拔到这样老师的感激。

一个文源学生的家长

2022年3月30日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林丰俗作品捐赠收藏项目”荣获2022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与人民同行——1949年前后的关山月”荣获2021年度“优秀展览提名项目”
1
【原创】收藏展览,两大项目荣获国家级奖项,关山月美术馆捷报频传
观澜湖手艺工场四月推出“踏青探艺旅游月”系列活动
2
【原创】做手工、看马戏、撸萌宠、探网红餐厅,这个清明,到观澜湖“踏青探艺”
记者获悉,节日期间,深圳各大书城将推出节气类、科普类、亲子类等静态图书展览,辅以名家讲座、国学课堂、趣味荐书、创意手工等一系列暖心、健康、有趣的线上阅读活动。
3
【原创】“静态书展+购书福利” 深圳各书城推出清明系列文化活动
记者采访获悉,由深圳市文明办主办,深圳出版集团弘文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特别推出“慎终追远·今又清明”——云端电影院活动。
4
【原创】“云端电影院来了”,2022深圳“我们的节日·清明”十部佳作邀市民共赏!
历时两个月,3 月 29 日,留仙洞书画院新年首展:" 春花烂漫——王潮安花鸟画作品展 " 正式落幕,
5
【原创】“艺术四季”之春 王潮安花鸟画作品展落幕 “春花香如故“
3月31日下午,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率队调研高速公路卡口和物流园区疫情外防输入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市部署要求,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1
【原创】覃伟中调研疫情外防输入工作 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3月31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深圳参加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并在会后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会议精神,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
2
【原创】深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在前几天举行的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表示:“我们有信心在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4万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球工业重镇。制造业向阳生长,企业韧性强活力足,支撑起傲然挺立的深圳工业脊梁。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30%以上,成为“压舱石”,其中七成以上来自先进制造业。
3
【原创】强产业 激活力 勇创新——深圳危中寻机开新局,增创优势谋发展
3月21日,“深圳速度”全力返场,“深圳活力”迅速攀升。这一天,地铁再现通勤人流,高峰期加开班次;这一天,用电量恢复常态,甚至还有增长;这一天,两艘国际集装箱班轮靠泊大铲湾码头,深圳港3月保持着每天6.4万标箱的吞吐量;这一天,华为深圳园区运营正常,而全市行业龙头企业两天前就已全面实现正常运行。
4
【原创】深圳为什么这么拼
《行动计划》还提出,对水表燃气表智能化升级,规模部署智能抄表,对全市300万户家庭水表、燃气表实施智能化改造,提高水、气智能监测、控制及运营管理水平。以科技创新走廊为主线,围绕大科学装置、超算中心、科研高校、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互联互通需求,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全面覆盖、泛在接入的超高速智能网络,推动科技创新信息高速、便捷、安全流动。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记者3月23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获悉,深圳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深圳市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称《行动计划》),提出打造全国“千兆城市”标杆,住宅小区实现千兆宽带全覆盖,打造一批万兆宽带接入示范产业园区,建成全球领先的新一代互联网,城市宽带发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世界先进、模式创新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标杆城市。
5
【原创】“千兆到户、万兆入企” 深圳出台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