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家暴零容忍!南山法院开出“人身安全保护令”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包力 通讯员 陈一榕 黄湘

女子董某被丈夫曾某殴打后报警,公安机关对曾某处以行政拘留。董某害怕曾某释放后会加倍报复,向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南山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近日,南山法院作出裁定:禁止曾某殴打、威胁董某,禁止曾某利用骚扰、跟踪等手段,妨碍董某的正常生活,责令曾某十日内搬离双方共同住所。

申请人董某与被申请人曾某系夫妻关系,曾某在双方婚后一个多月便因生活琐事对董某进行殴打,而此时的董某正怀着身孕。曾某为了不让董某与外界取得联系,夺走董某手机,限制董某行动,并向董某炫耀自己的家暴“战绩”,自称其不仅殴打过前妻及前女友,就连前女友的母亲都曾遭其殴打。曾某同时恐吓董某,如果她敢离婚就让董某与其腹中的胎儿同归于尽。董某怎么也没想到,曾经信誓旦旦说会保护自己一辈子的人,会变了一副嘴脸。在一次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殴打后,董某终于趁机逃出并报警,公安机关对曾某处以12日行政拘留。

随着曾某被释放的日子一天天靠近,董某遭受的精神压力也愈来愈大,她害怕曾某日后依旧不改家暴本性,更怕曾某会记恨自己而加倍报复。再三思考后,董某向南山法院申请了人身安全保护令。

南山法院在受理曾某的申请后,立即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查。鉴于董某的人身安全曾遭受曾某的严重侵害,曾某存在继续实施家庭暴力的极大可能,南山法院遂作出裁定:禁止曾某殴打、威胁董某,禁止曾某利用骚扰、跟踪等手段,妨碍董某的正常生活,责令曾某十日内搬离双方共同住所。

在作出上述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之后,南山法院对董某进行了电话回访。董某表示,曾某现已搬离双方住所,也未再对其施加暴力,法院颁发的人身安全保护令对曾某起到了教育、威慑和惩戒作用。她希望其他曾经遭受或正在遭受家庭暴力的女性,在面对家庭暴力时,要勇敢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记者了解到,2021年以来,南山法院共发出八份《人身安全保护令》,为在施暴者和受害者之间有效设立法律防护墙,南山法院采取三方面举措强化《人身安全保护令》实施效果。

一是提供心理疏导服务。根据具体案件需要对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申请人及被申请人提供心理疏导服务,进行心理咨询,建立当事人心理疏导帮助机制。

二是强化教育确保遵守。为督促被申请人遵守人身安全保护令,在向被申请人送达保护令时,同时当面宣读裁定书内容,告知其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后果,加强训诫的同时亦起到说服教育的作用。

三是定期回访确保效果。为跟踪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实施情况,在保护令有效期内及期满后,对申请人进行至少两次回访。若回访情况显示,被申请人收到人身安全保护令后都能遵照执行,尚未出现需申请强制执行的情形,说明人身安全保护令确实起到了有效预防家庭暴力再次发生的积极作用,切实构筑起了家庭弱势群体权益保护的“防火墙”。

2022年3月5日,最高法、全国妇联、教育部、公安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贯彻实施的意见》,南山法院在总结现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四个方面贯彻落实《意见》要求。

一是开辟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受理“绿色通道”。在家事诉讼服务中心为当事人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提供导诉服务,指导申请人立案,确保及时高效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

二是实现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全覆盖。对于涉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通过安排心理咨询师通过心理调查问卷、心理咨询沟通、亲子培训课程等方式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实现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全覆盖。

三是积极参与各部门协同的反家暴工作体系。积极参与建设公安机关、民政部门、教育部门等多部门协同的反家暴工作体系,推动建立家暴警情联动机制和告诫通报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加强各部门间数据的协同共享。

四是积极协同各部门共同督促遵守。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后,向公安机关、居委会、妇委会、学校等发送协助执行通知书,协助督促被申请人遵守人身安全保护令,在人身安全保护令有效期内进行定期回访、跟踪记录等。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

第十三条

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可以向加害人或者受害人所在单位、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单位投诉、反映或者求助。有关单位接到家庭暴力投诉、反映或者求助后,应当给予帮助、处理。

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也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单位、个人发现正在发生的家庭暴力行为,有权及时劝阻。

第二十条

人民法院审理涉及家庭暴力的案件,可以根据公安机关出警记录、告诫书、伤情鉴定意见等证据,认定家庭暴力事实。

第二十七条

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有明确的被申请人;

(二)有具体的请求;

(三)有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现实危险的情形。

第二十九条

人身安全保护令可以包括下列措施:

(一)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

(二)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

(三)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

(四)保护申请人人身安全的其他措施。

第三十条

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有效期不超过六个月,自作出之日起生效。人身安全保护令失效前,人民法院可以根据申请人的申请撤销、变更或者延长。

四、法官寄语

依法保护好家庭成员特别是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重要论述精神的重要体现,是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的基本要求。人民法院旗帜鲜明反对家庭暴力,以司法手段为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法律保障。家门背后,不是不法之地,若遭遇家庭暴力,请勇敢发声,法院将用“人身安全保护令”为您构筑起合法人身权益的“防火墙”。

家庭和睦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人身安全保护令是对家暴受害人的保护,也是对家暴实施人的震慑和教育。下一步工作中,南山法院将坚持“司法为民 公正司法”,贯彻落实《反家庭暴力法》,妥善办理家庭暴力引发的民事、刑事案件,用司法的柔情守护千家万户。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3 月 27 日,深圳少儿图书馆的 " 通识课堂 " 请来知名建筑师冯果川,为孩子们分享深圳的趣味建筑。
1
【原创】“建筑师冯果川分享深圳的趣味建筑” 深圳少儿图书馆“通识课堂”开讲
近日,深圳各大书城、书吧恢复正常营业,为读者推出丰富多样的“暖心文化福利包”。与此同时,一系列主题图书展、名家作品展、作家分享会、线上荐书活动、优惠购书福利等近百场阅读文化活动将陆续展开。
2
【原创】“暖心文化福利包”陆续发放,深圳各大书城推出近百场活动迎春!
在某种程度上,好莱坞一直是人类灾难的提示预警者,尤其是地球各种各样的遭际让我们对未来心存恐惧,起码会唤醒很多人对自己生存环境的关注和保护,这是积极有益的一面。如果说别的灾难片还有科学依据和基础的话,《月球陨落》已经脱离科学和逻辑的基础,甚至脱离了常识,直接往荒诞片的路径上一下滑去。再看一下里面的成员配比,中国演员作为女主儿子的汉语老师,打酱油的配置,没有看出必要性和合理性,反倒看出了影片的市场企图。
3
【原创】文化新观察||《月球陨落》:从灾难片到玄幻片,只需滑一跤
“史诗的图像建构——党史百年历史画创作与研究”
4
【原创】著名美术评论家尚辉周末做客四方沙龙 线上开讲党史百年历史画
自3月18日开始,高达几十场科学直播将在搜狐视频平台开启。
5
【原创】科学直播密集上线!搜狐视频构建全方位知识直播体系
在前几天举行的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表示:“我们有信心在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4万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球工业重镇。制造业向阳生长,企业韧性强活力足,支撑起傲然挺立的深圳工业脊梁。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30%以上,成为“压舱石”,其中七成以上来自先进制造业。
1
【原创】强产业 激活力 勇创新——深圳危中寻机开新局,增创优势谋发展
3月21日,“深圳速度”全力返场,“深圳活力”迅速攀升。这一天,地铁再现通勤人流,高峰期加开班次;这一天,用电量恢复常态,甚至还有增长;这一天,两艘国际集装箱班轮靠泊大铲湾码头,深圳港3月保持着每天6.4万标箱的吞吐量;这一天,华为深圳园区运营正常,而全市行业龙头企业两天前就已全面实现正常运行。
2
【原创】深圳为什么这么拼
《行动计划》还提出,对水表燃气表智能化升级,规模部署智能抄表,对全市300万户家庭水表、燃气表实施智能化改造,提高水、气智能监测、控制及运营管理水平。以科技创新走廊为主线,围绕大科学装置、超算中心、科研高校、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互联互通需求,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全面覆盖、泛在接入的超高速智能网络,推动科技创新信息高速、便捷、安全流动。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记者3月23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获悉,深圳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深圳市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称《行动计划》),提出打造全国“千兆城市”标杆,住宅小区实现千兆宽带全覆盖,打造一批万兆宽带接入示范产业园区,建成全球领先的新一代互联网,城市宽带发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世界先进、模式创新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标杆城市。
3
【原创】“千兆到户、万兆入企” 深圳出台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
卢绍杰还建议,完善升级民营经济司法保护体系,构建全国统一的“民营经济发展法治评估指数”,并将其纳入地方政府有关民营经济的年度考核指标。”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工商联主席陈志列指出,目前国家层面在大型民营企业监管和防范化解风险工作上缺乏统筹协调的工作机构和机制,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管、预警、处置闭环,建议建立相关工作协调机制,推动相关单位之间加强沟通协作,及时就一些大型民营企业出现的隐患苗头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在总结各地政策性意见和地方立法经验的基础上,对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市场准入、合同执行、产权保护、法律风险防控等方面切实提供法治保障,将各级政府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政策举措予以制度性确认。
4
【原创】全国政协委员支招民营经济发展:把“政策礼包”转化为“企业红包”
全国两会上,不少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科技创新话题,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等提出建议、提案,在重大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建言献策。
5
【原创】代表委员建言大湾区科技创新: 深圳要打造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核心引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