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4

读创网首页 > 民生 >
【原创】8大类12条措施,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光明送出“撑企”暖心大礼包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胡蓉  刘芳 

“光明区这些务实的政策利好,对于企业来说,无疑都是福音,助力企业稳健成长。”自光明区助企惠企措施发布后,深圳市顺鑫昌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亮代表的是光明区千千万万企业家共同的心声。

3月26日,光明区正式发布《光明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包括免租减租、融资降本、用工稳岗、稳链稳产、文旅纾困、餐饮稳企、防疫保障、防疫科技攻关支持等8大类12条惠企暖企措施。

这是光明区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市场主体积极应对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结合辖区实际,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以超常举措提振信心,为光明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送上“及时雨”和“定心丸”。

该措施自发布之日起实施,除已有明确期限规定外,有效期截至2022年6月30日,申请期截至2022年7月15日。

位于光明区的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马力全开。

精准扶持:小企业强化资金纾困

“《光明区关于应对新冠疫情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突出精准扶持,对小企业强化资金纾困、大企业强化服务支持。”光明区委常委、副区长姚高科介绍,光明区对所有中小微企业的新增贷款给予20%贴息支持,帮助小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对实力较为雄厚的大企业,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协调。近期对全区12家龙头企业涉及的多家供应链企业进行协调,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免租减租支持方面,制造业小微企业、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区政府以及区属独资、全资、绝对控股国有企业的房屋,免除3个月租金、再减半收取3个月租金。

同时,光明区积极鼓励大型工业企业“以大带小”,给予小企业更多订单支持,并支持中小微企业积极融入全国大型制造业企业供应链体系,获取更多订单,单家企业最高将获得50万元奖励。

此外,为了帮助对受疫情影响招工困难的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光明区将给予用工稳岗支持,每月提供校企对接、招工引才对接、劳务输出地招聘、线上招聘、校园招聘等服务;对有培训需求的企业,提供“送培训进企业”“云课程”等订单式公益培训。

真金白银:文旅餐饮企业最高补贴20万

对与居民生活品质、大众消费紧密相关,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文化、旅游、餐饮等行业,光明区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

对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在条件具备时恢复经营的景点景区、旅行社,按照其在2022年4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营业额予以一定支持,最高20万元。

对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在条件具备时恢复经营的电影院、剧院等文化经营场所,光明区也将按照其2022年4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实际支付租金总额的20%给予支持,最高20万元(已享受措施中免租减租政策的除外)。

此外,对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在条件具备时恢复经营的限上餐饮企业,光明区按照其在2022年4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营业额予以一定补贴,单家企业最高20万元。

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倩表示,光明区的“文旅纾困支持”将在一定程度振奋文化行业的发展,“我们对即将启幕的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第二届光鸣艺术节信心满满!”

科技防疫:依托光明科学城科研力量

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夺取“双胜利”,光明区正在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防疫保障方面,光明区对从业人员超过500人的企业,定期提供上门免费核酸检测服务;对其他中小微企业,就近提供便利免费核酸检测服务。

2022年4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购买防疫保险产品的企业,按照其实际支付保费的50%予以支持,单家企业最高5万元。

据了解,光明科学城作为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是“主阵地中的主阵地”,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光明科学城科学显示度明显提升,优质创新资源正加速集聚,科技防疫成为了光明区的一大特色。

依托光明科学城科研力量,光明区鼓励新冠药物、检测试剂、消杀技术、临床救治等疫情防控重点领域的科研企业加快产品研发生产,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开展研发的企业,其产品在2022年4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获批上市推广使用的,每个产品给予最高50万元资助,单家企业最高100万元。

光明区纾困政策责任单位及联系方式

免租减租支持区

国资局:23423430(区政府物业)   88210547(区属国企物业)

融资降本支持区

工业和信息化局:882118723

用工稳岗支持区

人力资源局:88214382(招聘需求)  21389055(培训需求)

稳链稳产支持区

工业和信息化局:213890875

文旅纾困支持区委宣传部:88212067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88213429

餐饮稳企支持区

工业和信息化局:882118727

防疫保障支持区

工业和信息化局:88210447(核酸检测) 88211872(防疫保险)

区卫生健康局:88211358

防疫科技攻关支持区

科技创新局:88211693

助企纾困  光明向前

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为此深圳采取了“精准防、稳增长、惠民生”的应对之策。在“最小代价”与“最大限度”之间,正是展现政府作为的空间。

3月26日,《光明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出台。《若干措施》包括免租减租、融资降本、用工稳岗、稳链稳产、文旅纾困、餐饮稳企、防疫保障、防疫科技攻关支持等8大类12条惠企暖企措施。这些措施,既有全面考虑,也有精准扶持;有的针对企业燃眉之急,有的着眼未来发展;有务实的一面,更有积极进取的一面。

纾困政策跑在困难之前,就能让企业付出“最小代价”、让政策“最大限度”发挥作用。要问企业当下的痛点是什么?那就是包括租金和人力成本等造成的短期资金压力。资金是企业经营的“血脉”,光明提出多项“输血”措施:比如,制造业小微企业、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区政府以及区属独资、全资、绝对控股国有企业的房屋,免除3个月租金、再减半收取3个月租金。光明还拿出了降低融资成本的扶持措施,中小微企业获得的新增贷款可给予20%贴息支持。

企业的生存发展最终要靠自身“造血”功能的恢复,光明提出了稳链稳产的支持之策。如多部门联动协调解决企业供应链堵点问题,保障重点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倡导“以大促小”,对辖区大型工业企业积极扩大对辖区中小微工业企业采购规模的给予奖励,最高可获50万元。

“精准防”是“稳增长”的前提。提供防疫保障,就能促使企业做好防疫,光明不仅提供定期上门和便利免费核酸检测服务,还鼓励企业购买防疫保险并帮助分担成本。不同的企业遭受疫情的冲击程度不一,其中尤以餐饮、文旅等消费接触型企业为最,光明也有的放矢,以各种资金扶持和奖励措施让它们尽快开张、抢回损失。

光明区更看到了“危中有机”,积极谋篇布局。做大合成生物创新链产业链是光明区未来重要发展战略之一,去年10月光明区发布了全国首个合成生物领域专项扶持政策,加快打通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在《若干措施》中,光明就提出,对在新冠药物、检测试剂、消杀技术、临床救治等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开展研发的企业,如有产品获批上市最高可奖励100万元。今天的韬光养晦,必有明天的厚积薄发。

及时纾困,送去光明,企业安好,便是晴天。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光明区正朝着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战略目标阔步前行。帮助企业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光明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审读:孙世建    蒋祝璇

 
 
 
  • 天气
3 月 27 日,深圳少儿图书馆的 " 通识课堂 " 请来知名建筑师冯果川,为孩子们分享深圳的趣味建筑。
1
【原创】“建筑师冯果川分享深圳的趣味建筑” 深圳少儿图书馆“通识课堂”开讲
近日,深圳各大书城、书吧恢复正常营业,为读者推出丰富多样的“暖心文化福利包”。与此同时,一系列主题图书展、名家作品展、作家分享会、线上荐书活动、优惠购书福利等近百场阅读文化活动将陆续展开。
2
【原创】“暖心文化福利包”陆续发放,深圳各大书城推出近百场活动迎春!
在某种程度上,好莱坞一直是人类灾难的提示预警者,尤其是地球各种各样的遭际让我们对未来心存恐惧,起码会唤醒很多人对自己生存环境的关注和保护,这是积极有益的一面。如果说别的灾难片还有科学依据和基础的话,《月球陨落》已经脱离科学和逻辑的基础,甚至脱离了常识,直接往荒诞片的路径上一下滑去。再看一下里面的成员配比,中国演员作为女主儿子的汉语老师,打酱油的配置,没有看出必要性和合理性,反倒看出了影片的市场企图。
3
【原创】文化新观察||《月球陨落》:从灾难片到玄幻片,只需滑一跤
“史诗的图像建构——党史百年历史画创作与研究”
4
【原创】著名美术评论家尚辉周末做客四方沙龙 线上开讲党史百年历史画
自3月18日开始,高达几十场科学直播将在搜狐视频平台开启。
5
【原创】科学直播密集上线!搜狐视频构建全方位知识直播体系
在前几天举行的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表示:“我们有信心在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4万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球工业重镇。制造业向阳生长,企业韧性强活力足,支撑起傲然挺立的深圳工业脊梁。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30%以上,成为“压舱石”,其中七成以上来自先进制造业。
1
【原创】强产业 激活力 勇创新——深圳危中寻机开新局,增创优势谋发展
3月21日,“深圳速度”全力返场,“深圳活力”迅速攀升。这一天,地铁再现通勤人流,高峰期加开班次;这一天,用电量恢复常态,甚至还有增长;这一天,两艘国际集装箱班轮靠泊大铲湾码头,深圳港3月保持着每天6.4万标箱的吞吐量;这一天,华为深圳园区运营正常,而全市行业龙头企业两天前就已全面实现正常运行。
2
【原创】深圳为什么这么拼
《行动计划》还提出,对水表燃气表智能化升级,规模部署智能抄表,对全市300万户家庭水表、燃气表实施智能化改造,提高水、气智能监测、控制及运营管理水平。以科技创新走廊为主线,围绕大科学装置、超算中心、科研高校、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互联互通需求,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全面覆盖、泛在接入的超高速智能网络,推动科技创新信息高速、便捷、安全流动。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记者3月23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获悉,深圳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深圳市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称《行动计划》),提出打造全国“千兆城市”标杆,住宅小区实现千兆宽带全覆盖,打造一批万兆宽带接入示范产业园区,建成全球领先的新一代互联网,城市宽带发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世界先进、模式创新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标杆城市。
3
【原创】“千兆到户、万兆入企” 深圳出台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
卢绍杰还建议,完善升级民营经济司法保护体系,构建全国统一的“民营经济发展法治评估指数”,并将其纳入地方政府有关民营经济的年度考核指标。”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工商联主席陈志列指出,目前国家层面在大型民营企业监管和防范化解风险工作上缺乏统筹协调的工作机构和机制,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管、预警、处置闭环,建议建立相关工作协调机制,推动相关单位之间加强沟通协作,及时就一些大型民营企业出现的隐患苗头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在总结各地政策性意见和地方立法经验的基础上,对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市场准入、合同执行、产权保护、法律风险防控等方面切实提供法治保障,将各级政府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政策举措予以制度性确认。
4
【原创】全国政协委员支招民营经济发展:把“政策礼包”转化为“企业红包”
全国两会上,不少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科技创新话题,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等提出建议、提案,在重大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建言献策。
5
【原创】代表委员建言大湾区科技创新: 深圳要打造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核心引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