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深圳市检察院3宗案件入选广东省典型案例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通讯员 郭夏蕙

记者3月29日从深圳市检察院获悉,近日,广东省检察院发布全省虚假诉讼监督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典型案例通报,深圳检察机关有3宗案例入选。其中,罗湖区检察院办理的“杨某雄等阻碍执行虚假诉讼监督案”和坪山区检察院办理的“周美某等虚假劳动仲裁监督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2018年以来虚假诉讼监督典型案例”,罗湖区检察院办理的“某局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案”入选全省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典型案例。

案例一:为逃避债务,他用虚假诉讼“金蝉脱壳”

债务人杨某雄多次向债权人陈某等人借款,借款数额巨大。经法院判决,杨某雄、杨某欠债权人总额为人民币五千余万元。为逃避债务,杨某雄与他人合谋,虚构债权债务,骗取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文书,而后指使虚假债权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查封自己名下房产,致使实际债权人执行不能,无法实现债权。

罗湖区检察院依法对该案开展法律监督。从银行流水单发现关键性证据后,以构成虚假诉讼为由建议法院对该案再审。法院采纳检察建议,再审撤销原审调解书,驳回虚假债务人全部诉讼请求并以虚假诉讼罪对杨某雄等判处刑罚。

案例二:为优先受偿被冻结财产,他使出了“障眼法”

周美某是一家公司实际控制人,2019年,法院依法冻结了该公司账户100万元。为优先分配这100万元,周美某与妹妹周丽某等4人,伪造了公司欠薪的事实,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部门申请劳动仲裁,请求公司支付工资及赔偿金等一百余万元。

仲裁过程中,双方进行虚假的仲裁调解,迅速达成调解协议,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部门据此作出劳动仲裁调解书。随后,周美某指使周丽某等人向法院申请执行,法院予以立案执行并轮候冻结该公司银行账户。若该公司破产,周美某即可优先受偿调解协议中的相关款项。

坪山区检察院受理该案后,发现诸多疑点,迅速开展调查核实。核实相关情况后,向人力资源部门、法院分别发出检察建议书,并对周美某等涉嫌虚假诉讼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最终,人力资源部门作出撤销涉案仲裁调解书的决定,法院裁定解除对该公司银行账户的冻结措施、终结执行,并作出司法罚款决定。

2021年,坪山区检察院以涉嫌虚假诉讼罪对周美某提起公诉。法院判决周美某犯虚假诉讼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

案例三:为逃避处罚,他用“李鬼充李逵”

陈某伟未取得道路客运经营许可证载客,被交通监管部门查获。陈某伟为逃避处罚,让陈某高“顶包”向交通监管部门作虚假陈述,并代为接受行政处罚,交通监管部门对“顶包人”陈某高作出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

罗湖区检察院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发现“陈某高等人陈述存在逻辑上的矛盾,可能影响原案事实认定”。经审查,查实了陈某高“顶包”接受行政处罚的事实。随后向交通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重新调查后再处理。交通监管部门采纳检察建议后立即启动补充调查程序,查清事实,依法撤销原有行政处罚决定并重新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3 月 27 日,深圳少儿图书馆的 " 通识课堂 " 请来知名建筑师冯果川,为孩子们分享深圳的趣味建筑。
1
【原创】“建筑师冯果川分享深圳的趣味建筑” 深圳少儿图书馆“通识课堂”开讲
近日,深圳各大书城、书吧恢复正常营业,为读者推出丰富多样的“暖心文化福利包”。与此同时,一系列主题图书展、名家作品展、作家分享会、线上荐书活动、优惠购书福利等近百场阅读文化活动将陆续展开。
2
【原创】“暖心文化福利包”陆续发放,深圳各大书城推出近百场活动迎春!
在某种程度上,好莱坞一直是人类灾难的提示预警者,尤其是地球各种各样的遭际让我们对未来心存恐惧,起码会唤醒很多人对自己生存环境的关注和保护,这是积极有益的一面。如果说别的灾难片还有科学依据和基础的话,《月球陨落》已经脱离科学和逻辑的基础,甚至脱离了常识,直接往荒诞片的路径上一下滑去。再看一下里面的成员配比,中国演员作为女主儿子的汉语老师,打酱油的配置,没有看出必要性和合理性,反倒看出了影片的市场企图。
3
【原创】文化新观察||《月球陨落》:从灾难片到玄幻片,只需滑一跤
“史诗的图像建构——党史百年历史画创作与研究”
4
【原创】著名美术评论家尚辉周末做客四方沙龙 线上开讲党史百年历史画
自3月18日开始,高达几十场科学直播将在搜狐视频平台开启。
5
【原创】科学直播密集上线!搜狐视频构建全方位知识直播体系
在前几天举行的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表示:“我们有信心在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4万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球工业重镇。制造业向阳生长,企业韧性强活力足,支撑起傲然挺立的深圳工业脊梁。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30%以上,成为“压舱石”,其中七成以上来自先进制造业。
1
【原创】强产业 激活力 勇创新——深圳危中寻机开新局,增创优势谋发展
3月21日,“深圳速度”全力返场,“深圳活力”迅速攀升。这一天,地铁再现通勤人流,高峰期加开班次;这一天,用电量恢复常态,甚至还有增长;这一天,两艘国际集装箱班轮靠泊大铲湾码头,深圳港3月保持着每天6.4万标箱的吞吐量;这一天,华为深圳园区运营正常,而全市行业龙头企业两天前就已全面实现正常运行。
2
【原创】深圳为什么这么拼
《行动计划》还提出,对水表燃气表智能化升级,规模部署智能抄表,对全市300万户家庭水表、燃气表实施智能化改造,提高水、气智能监测、控制及运营管理水平。以科技创新走廊为主线,围绕大科学装置、超算中心、科研高校、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互联互通需求,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全面覆盖、泛在接入的超高速智能网络,推动科技创新信息高速、便捷、安全流动。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记者3月23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获悉,深圳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深圳市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称《行动计划》),提出打造全国“千兆城市”标杆,住宅小区实现千兆宽带全覆盖,打造一批万兆宽带接入示范产业园区,建成全球领先的新一代互联网,城市宽带发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世界先进、模式创新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标杆城市。
3
【原创】“千兆到户、万兆入企” 深圳出台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
卢绍杰还建议,完善升级民营经济司法保护体系,构建全国统一的“民营经济发展法治评估指数”,并将其纳入地方政府有关民营经济的年度考核指标。”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工商联主席陈志列指出,目前国家层面在大型民营企业监管和防范化解风险工作上缺乏统筹协调的工作机构和机制,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管、预警、处置闭环,建议建立相关工作协调机制,推动相关单位之间加强沟通协作,及时就一些大型民营企业出现的隐患苗头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在总结各地政策性意见和地方立法经验的基础上,对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市场准入、合同执行、产权保护、法律风险防控等方面切实提供法治保障,将各级政府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政策举措予以制度性确认。
4
【原创】全国政协委员支招民营经济发展:把“政策礼包”转化为“企业红包”
全国两会上,不少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科技创新话题,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等提出建议、提案,在重大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建言献策。
5
【原创】代表委员建言大湾区科技创新: 深圳要打造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核心引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