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下沉社区,并肩战疫!盐田区司法局助力中英街辖区疫情防控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杨尚 文/图

近日,在疫情严峻之时,深圳市盐田区司法局第一时间迅速组织一支5人防疫小分队前往中英街辖区,支援防疫工作。志愿者们在一线熬通宵、顶烈日,与社区携手奋战,积极参与组织协调、医务观察、物资分发、垃圾清理、接听电话、送餐等各项任务,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冲锋在前,与抗疫一线的同志们并肩作战,全力保障居民的安全与健康,筑起坚固的防御堡垒。

陈娟:曙光在前,重任在肩,终会迎来春暖花开

“有医生吗?我孩子误吞宝石卡住喉咙了!”这已经不是陈娟第一次接到需要紧急救治的电话了,她一边安抚对方情绪,一边迅速联系医护人员上门处理,碰到需转医院的患者则第一时间拨打120,同时立即跟关口报备车辆及人员信息以便护送居民外出就医。

盐田区司法局陈娟在中英街接听居民热线电话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陈娟被分配至盐田区中英街热线组,主要负责深入解决疫情封控期间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共克时艰,对来电群众通过共情与倾听式,安抚群众焦急情绪,并用最快速度处理群众问题。此外,为了切实满足群众所需,中英街管理局依托7个网格建立了7个居民服务微信群。除接听热线电话外,陈娟也需要在微信群中全天候跟、关、盯,精准掌握居民诉求,及时回应居民关切,确保居民需求“事事有人跟、件件有回应”。

3月6日,中英街辖区的居民小朋友们制作了手工画送给防疫人员。“天使哥哥姐姐,谢谢你们!”稚嫩的笔触将一线防疫人员画作天使,画上写着“天使每天降临,加油!”“期待春暖花开时!”“加油!必胜!”……

中英街辖区居民给一线防疫工作者绘制手工画和留言

“非常感动,感受到了周围居民的温暖与鼓励!目前抗疫工作紧张但有序进行,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陈娟看着居民的鼓励和小朋友们关切,防护服下略带疲惫的声音散发出一阵阵暖意。

杨俊:主动出击,以实际行动抗牢使命

“阿姨,这几天菜够吃不?来,这是今天的菜!”年轻力壮的杨俊被安排到物资配送组,负责辖区居民的物资保障。对于老年人,杨俊总会多问一句,菜新不新鲜、够不够吃、需要什么餐点等等,事无巨细,枝叶关情。

物资保障快一秒,战疫胜算多一分。中英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针对此次疫情防控,他们搭建了对接平台,保障了居民正常网购蔬菜肉食生鲜。“当天中午1点前下单,我们都可以当天下午就送上门。如果居民收到东西后发现有错漏或不满意的地方,可以在微信群里反映,我们也会及时跟平台沟通。”

中英街内多为无物业的老旧小区,且多为楼梯楼,这就意味着志愿者们必须每日爬着多层楼梯配送物资。近日气温逐渐回暖,中午正是炎热时刻,一趟趟肩扛手提让汗水浸湿了衣服,但杨俊和其他志愿者都毫无怨言,他们不惧困难、主动迎战,穿梭于一个个街口、一层层楼道,全力保障居民的安全与健康。

盐田区司法局杨俊、丘超民在中英街为居民配送物资

郑秋琳:倾听居民诉求,解决居民问题

“因为居民随时都可能打来电话,所以我们必须保持24小时在线。”郑秋琳和陈娟一样,一起被分配到盐田区中英街热线组。“接电话最早时间为清晨六点多,最晚凌晨两点。我全天都会把手机铃声开到最大,生怕错过居民的来电。”提到自己的工作,郑秋琳显得非常认真。

辖区刚被封控的前几天是热线组接听电话最多的时刻,几乎是话筒刚放下就又有新的来电。居民的诉求各种各样,有咨询紧急求医的、有询问家中停水如何处理的、有不知道如何买菜的、有喂养宠物等等。对此,志愿者需一一记录并回应,对于类似买菜、订菜的诉求,他们会告知居民需要在特定平台下单,对于热线组无法解决的诉求,他们则需要记录好问题、姓名、地址和电话,第一时间联系相关负责人进行协调。

盐田区司法局郑秋琳在中英街接听居民热线电话

提到工作中的紧急任务,令郑秋琳印象最深的还是一位孕妇。一天傍晚,她接到一位孕妇丈夫的电话,“我老婆的保胎药没有送到!快帮帮我!”当时语气十分激动着急,并没有说清前因后果。郑秋琳立马安抚并询问详细情况后得知,原来这位丈夫买的保胎药目前已送至中英街辖区关口,但因疫情封控,无法送进家庭。记录好情况后,郑秋琳立马采取行动,请示领导、再次确认药品位置、联系同事前往关口取药、转交给物资配送组……几经周折,药终于送到居民手上!“药品已收到,辛苦你们了!感谢感谢!”当晚,郑秋琳也收到了居民的感谢短信。

中英街镇内居住着许多长者,封控期间子女无法看望、照顾老人,家中便只剩一人或老两口互相扶持。因此对于独居老人的特别关照也是热线组每日的重要任务。郑秋琳总是隔天便给所有独居老人打一遍电话,一是反复告知老人们记下紧急求救电话,二是询问身体状况,三是确认三餐是否都正常收到,饭菜是否够吃,有什么特殊需求等等。不忙的时候她也会优先选择给独居老人打电话,怕老人太孤独出心理问题,需要多问候关心。

苏治森:大家齐心协力,全力以赴

“还是送煤气罐那次吧!我还是第一次搬运煤气罐,当时心里挺紧张的。”回想起近三周的封闭式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苏治森立马想到为居民搬运煤气罐的情况。3月7日,苏治森和杨俊接到了一项比较特殊的任务——将煤气罐送到居民家中并协助安装。“我不敢把煤气罐放在板车上运输,就只能一路从中央广场扛进居民家中了。”煤气罐属于危险物品,由于辖区疫情管控原因,煤气公司工作人员无法进入。考虑到煤气罐安全隐患问题和居民的迫切需要,中英街管理局经两天的各方协调,最终成功将煤气罐送至居民家中,解决了居民的生活问题。

盐田区司法局杨俊、苏治森在中英街为居民搬运煤气罐

因为天气闷热等原因,密闭的隔离衣及防护面罩,使苏治森经常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头晕、恶心、大汗淋漓等不适症状,即便如此,他依旧紧咬牙关,克服困难。面对这种情况,苏治森说:“虽然每天都很辛苦,但每次看到居民满意的笑容心里总会特别温暖,我会继续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大家一起守护好家园!”

一线防疫人员的付出,居民们都看在眼里。微信群里,不少居民都表达了自己的感谢。有住户表示,体谅到防疫人员的辛苦,她都尽量下单买必需品,可买可不买的东西她就不买了。“现在天气也热了,他们还在一家家爬楼,确实很感动。”看到防疫人员爬楼梯配送物资照片,不少居民变得“泪点很低”,发自内心地表达感激。

丘超明:使命在肩,我感到非常自豪

“作为一名防疫志愿者,使命在肩,我感到非常自豪!”3月19号中英街管理局又收到了企业的捐赠物资,大批量的物资一方面意味着居民的日常生活保障,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物资配送组今天的工作也不太轻松了。凌晨一点多,辖区内大部分居民都已平稳入睡,丘超明却才送完最后一批物资。“累肯定会累,但听到他们一句句‘辛苦了’‘谢谢’,我觉得,值得!”丘超明脱下防护服,难掩疲倦的脸上展现着他的骄傲与自豪。

除了平时的日常物资配送,丘超明接到最多的紧急任务就是药品配送了。事关群众生命健康,自然是一分钟都不能耽搁,每每接到此类任务,丘超明都反应迅速、即刻上阵,确保药物交到居民手里,并多次询问患者身体情况后才算完成。

硬度、温度两手抓,在做好严防严控的同时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意愿,尽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及时关怀居民的身心健康。突如其来的封控让许多居民的日常生活陷入困境,盐田区司法局志愿者们为封闭楼栋居民贴心送去生活物资,上门看望高龄独居老人、困境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封控病毒不封控爱,将高质量服务精神融入防疫志愿工作,让疫情防控与温暖同行。

盐田区司法局杨俊、苏治森和丘超明在中英街为居民配送物资

盐田区司法局方面表示,会继续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任务,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充实社区一线的防疫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辖区群众守好“第一道防线”。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3 月 27 日,深圳少儿图书馆的 " 通识课堂 " 请来知名建筑师冯果川,为孩子们分享深圳的趣味建筑。
1
【原创】“建筑师冯果川分享深圳的趣味建筑” 深圳少儿图书馆“通识课堂”开讲
近日,深圳各大书城、书吧恢复正常营业,为读者推出丰富多样的“暖心文化福利包”。与此同时,一系列主题图书展、名家作品展、作家分享会、线上荐书活动、优惠购书福利等近百场阅读文化活动将陆续展开。
2
【原创】“暖心文化福利包”陆续发放,深圳各大书城推出近百场活动迎春!
在某种程度上,好莱坞一直是人类灾难的提示预警者,尤其是地球各种各样的遭际让我们对未来心存恐惧,起码会唤醒很多人对自己生存环境的关注和保护,这是积极有益的一面。如果说别的灾难片还有科学依据和基础的话,《月球陨落》已经脱离科学和逻辑的基础,甚至脱离了常识,直接往荒诞片的路径上一下滑去。再看一下里面的成员配比,中国演员作为女主儿子的汉语老师,打酱油的配置,没有看出必要性和合理性,反倒看出了影片的市场企图。
3
【原创】文化新观察||《月球陨落》:从灾难片到玄幻片,只需滑一跤
“史诗的图像建构——党史百年历史画创作与研究”
4
【原创】著名美术评论家尚辉周末做客四方沙龙 线上开讲党史百年历史画
自3月18日开始,高达几十场科学直播将在搜狐视频平台开启。
5
【原创】科学直播密集上线!搜狐视频构建全方位知识直播体系
在前几天举行的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表示:“我们有信心在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4万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球工业重镇。制造业向阳生长,企业韧性强活力足,支撑起傲然挺立的深圳工业脊梁。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30%以上,成为“压舱石”,其中七成以上来自先进制造业。
1
【原创】强产业 激活力 勇创新——深圳危中寻机开新局,增创优势谋发展
3月21日,“深圳速度”全力返场,“深圳活力”迅速攀升。这一天,地铁再现通勤人流,高峰期加开班次;这一天,用电量恢复常态,甚至还有增长;这一天,两艘国际集装箱班轮靠泊大铲湾码头,深圳港3月保持着每天6.4万标箱的吞吐量;这一天,华为深圳园区运营正常,而全市行业龙头企业两天前就已全面实现正常运行。
2
【原创】深圳为什么这么拼
《行动计划》还提出,对水表燃气表智能化升级,规模部署智能抄表,对全市300万户家庭水表、燃气表实施智能化改造,提高水、气智能监测、控制及运营管理水平。以科技创新走廊为主线,围绕大科学装置、超算中心、科研高校、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互联互通需求,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全面覆盖、泛在接入的超高速智能网络,推动科技创新信息高速、便捷、安全流动。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记者3月23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获悉,深圳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深圳市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称《行动计划》),提出打造全国“千兆城市”标杆,住宅小区实现千兆宽带全覆盖,打造一批万兆宽带接入示范产业园区,建成全球领先的新一代互联网,城市宽带发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世界先进、模式创新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标杆城市。
3
【原创】“千兆到户、万兆入企” 深圳出台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
卢绍杰还建议,完善升级民营经济司法保护体系,构建全国统一的“民营经济发展法治评估指数”,并将其纳入地方政府有关民营经济的年度考核指标。”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工商联主席陈志列指出,目前国家层面在大型民营企业监管和防范化解风险工作上缺乏统筹协调的工作机构和机制,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管、预警、处置闭环,建议建立相关工作协调机制,推动相关单位之间加强沟通协作,及时就一些大型民营企业出现的隐患苗头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在总结各地政策性意见和地方立法经验的基础上,对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市场准入、合同执行、产权保护、法律风险防控等方面切实提供法治保障,将各级政府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政策举措予以制度性确认。
4
【原创】全国政协委员支招民营经济发展:把“政策礼包”转化为“企业红包”
全国两会上,不少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科技创新话题,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等提出建议、提案,在重大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建言献策。
5
【原创】代表委员建言大湾区科技创新: 深圳要打造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核心引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