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4

读创网首页 > 民生 >
【原创】“小院士之母”邓玉琳老师为深圳市教科院实验小学传经送宝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包力 华烽余/文 金思棋/图

3月25日,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小学(光明)邀请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头小学邓玉琳老师,为该校老师带来主题为“语文教师主导下的小学跨学科教学实践思考”讲座。讲座由朱凌嘉老师主持。

邓玉琳老师是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头小学语文高级教师,班主任。教育部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优秀学员;中国科协会员;2019年度阅读推广人;江西师大基础教育特聘教研员;2021年广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主持人;澳门小学语文教材《中国语文》编委;2020年广东省最美教师、省优秀中队辅导员;深圳市年度教师、省阅读推广人;市优秀教师;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深圳市第三批名教师;南山区第六届政协委员、区优秀共产党员、区三八红旗手、区十佳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优秀教师。

邓玉琳老师是一名语文老师,但她更看重学生的创新能力,被誉为“小院士之母”。邓玉琳老师指导学生撰写1600余篇小论文,23项小课题获市级立项,一共培养33名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其中有两名全国十佳“小院士”,6人申请10项国家专利。

邓玉琳老师用一连串长期教学实践中细心记录的学生们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非文学性问题,开启了本次讲座。比如蜈蚣有多少只角?人为什么一打哈欠就流泪?带着孩子们提出的五花八门的问题,邓玉琳老师从低中高三个年段的跨学科教学,结合具体的案例进行了分享。

学生的问题是基于他们对自然事物、事件的观察和对自然变化的观察。针对不会提问的学生,教师要能够提供给他们机会,给予支持和帮助,引导他们针对生活中的日常现象进行提问。看见妈妈打哈欠流眼泪了,学生会提出“人打哈欠为什么会流眼泪呢?”这种非文学性的问题。而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擅长观察生活并提出问题的。这时就需要老师架构内容,为孩子提供观察现象和提问的机会。在给出示范以后还要引导孩子逆向思维,看见问题源于现象及问题产生的过程,由此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当学生提出问题之后,老师还要引导学生解决问题。邓玉琳老师认为低年段应当从求解式阅读和摘录式写作两个层面逐一推进。提出问题以后,并不是直接让孩子开启探索之旅,而是先引导学生打开思维,展开猜想,最后引导他们解决问题,生成小论文。

在这里,邓玉琳老师对低年级学生的耐心引导令老师们印象深刻。为了教会一年级小朋友学会使用图书馆,邓玉琳老师不是简单粗暴地站在讲台直接向孩子陈述图书馆的价值和使用方法。而是选择贴合的绘本,利用绘本故事让孩子们在快乐情境中认识图书馆,了解利用图书索引快速找书的方法。不光如此,邓玉琳老师还带着孩子们亲身到图书馆实践,手把手教会孩子们如何使用图书馆。

语文教学注重对文学性篇目的阅读,邓玉琳老师以小学语文教师存在普遍未能充分回应儿童好奇好问天性的乏力现象,进而提出求解式阅读的概念,要让孩子们带着问题、兴趣和任务去阅读,将普遍被忽视但是对孩子综合发展占据关键地位的百科类阅读带入孩子们的视野之中。

中学段与低年段的不同之处在于,由于孩子们提的问题越来越多,这时孩子们提出的问题开始出现一定的交叉重叠,于是合作意识的培养极其重要,孩子们要学会在合作中进行实验,完成小论文写作。

在问题的提出一环,中段孩子的问题开始呈现出一定的相关性。比如孩子们会由“秋天为什么落叶?”这一问题,进而提出“深圳为什么春天落叶?”“落叶为什么有的黄有的红?”这样彼此联系又结合生活的问题。

同时在问题的解决之中,与低年段利用图书馆解决问题不同,中段学生在对图书资源进行利用时,要上升到主题式阅读和比较式阅读,与此同时补充文献研究、实验研究以及观察研究,综合运用多种研究方法得出结论,利用“观点+事实+观点”的奥利奥写作法输出学习结果。

邓玉琳老师还用“螃蟹为什么横着走”这一案例,直观呈现她是如何一步一步引导学生学会文献研究的。手把手的教孩子们搜索技巧,一环扣一环的引导孩子查找、筛选文献,再对比文献资料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小心求证,补充以观察、实验和数学模型,才最终得出《螃蟹行走方式探秘》的案例数据。

在这样的过程中,邓玉琳老师引导学生搭起框架,给予学生小论文的写作指导,补充词语超市。耗时良久、步骤繁琐但却是“步步为营”精心设计的跨学科探索写作才最终得以呈现。

邓玉琳老师分享了低年段和中高年段跨学科读写做的两种小论文框架,让在场的老师们不仅看到了深耕教学一线教师长年累月的教学积累,也学习到了一名优秀教师应该具备的踏实、严谨、负责、创新、探究等可贵品质。

讲座后,副校长李晓艳和老师们分享了邓玉琳老师身上几个鲜明的特质:敢于向未知挑战,极其善于接受新鲜事物;饱有终身学习的热情;坚持13年以至更长的时间,做好一件事;对教育教学研究充满热情与激情。李晓艳鼓励老师们向邓玉琳老师靠近,同时指出,每位老师听后都要结合自己的学科,自己的身份去思考:我要做什么?我可以做什么?要像邓玉琳老师这样,真正改变教与学的方式,敢于探索、坚持实践,这样才能为国家培养人才,为未来培养人才,才是真正用实际行动践行学校的办学理念:适性扬才,播种未来。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史诗的图像建构——党史百年历史画创作与研究”
1
【原创】著名美术评论家尚辉周末做客四方沙龙 线上开讲党史百年历史画
自3月18日开始,高达几十场科学直播将在搜狐视频平台开启。
2
【原创】科学直播密集上线!搜狐视频构建全方位知识直播体系
3月21日,读创&深圳商报、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联合推出“以益战疫以读攻毒”主题活动,参与活动的市民,即有机会任选读创书院的百本好书,活动持续至3月31日。本次活动精选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推出的百本热门好书,涵盖深圳自然风光、历史、人物、文化等多个主题,包括近年来深受市民追捧的《袁庚传奇》《华强北魔方(寻路/硅洲)》《深圳自然发现——深圳生物多样性影像志》《深商简史:1978—2018》等精品图书。读创书院是读创&深圳商报在2020年底倾力打造的商业知识服务平台。
3
【原创】“以益战疫 以读攻毒” 读创书院百本好书任您选
高房山《云山烟树图》卷,确属少见的重要作品,李衍的题字更为精绝。
4
【原创】琉璃厂故事168|《云山烟树图》
5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3月19、20日)①静默②卧游③宅家听
在前几天举行的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表示:“我们有信心在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4万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球工业重镇。制造业向阳生长,企业韧性强活力足,支撑起傲然挺立的深圳工业脊梁。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30%以上,成为“压舱石”,其中七成以上来自先进制造业。
1
【原创】强产业 激活力 勇创新——深圳危中寻机开新局,增创优势谋发展
3月21日,“深圳速度”全力返场,“深圳活力”迅速攀升。这一天,地铁再现通勤人流,高峰期加开班次;这一天,用电量恢复常态,甚至还有增长;这一天,两艘国际集装箱班轮靠泊大铲湾码头,深圳港3月保持着每天6.4万标箱的吞吐量;这一天,华为深圳园区运营正常,而全市行业龙头企业两天前就已全面实现正常运行。
2
【原创】深圳为什么这么拼
《行动计划》还提出,对水表燃气表智能化升级,规模部署智能抄表,对全市300万户家庭水表、燃气表实施智能化改造,提高水、气智能监测、控制及运营管理水平。以科技创新走廊为主线,围绕大科学装置、超算中心、科研高校、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互联互通需求,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全面覆盖、泛在接入的超高速智能网络,推动科技创新信息高速、便捷、安全流动。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记者3月23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获悉,深圳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深圳市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称《行动计划》),提出打造全国“千兆城市”标杆,住宅小区实现千兆宽带全覆盖,打造一批万兆宽带接入示范产业园区,建成全球领先的新一代互联网,城市宽带发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世界先进、模式创新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标杆城市。
3
【原创】“千兆到户、万兆入企” 深圳出台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
卢绍杰还建议,完善升级民营经济司法保护体系,构建全国统一的“民营经济发展法治评估指数”,并将其纳入地方政府有关民营经济的年度考核指标。”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工商联主席陈志列指出,目前国家层面在大型民营企业监管和防范化解风险工作上缺乏统筹协调的工作机构和机制,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管、预警、处置闭环,建议建立相关工作协调机制,推动相关单位之间加强沟通协作,及时就一些大型民营企业出现的隐患苗头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在总结各地政策性意见和地方立法经验的基础上,对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市场准入、合同执行、产权保护、法律风险防控等方面切实提供法治保障,将各级政府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政策举措予以制度性确认。
4
【原创】全国政协委员支招民营经济发展:把“政策礼包”转化为“企业红包”
全国两会上,不少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科技创新话题,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等提出建议、提案,在重大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建言献策。
5
【原创】代表委员建言大湾区科技创新: 深圳要打造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核心引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