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三驾马车”活力足,1-2月深圳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黎莉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琼

深圳统计局3月26日发布2022年1-2月深圳经济运行情况。记者从公布的数据获悉,1-2月,深圳投资、消费、进出口“三驾马车”活力足,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

一、工业生产小幅增长

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从行业门类看,采矿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9.7%、0.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3.4%。支柱行业中,汽车制造业增长较快,增加值增长54.5%。主要高技术产品产量增势良好,其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智能手机、3D打印设备产量分别增长234.9%、143.0%、31.1%、17.6%。

二、工业及民生领域投资快速增长

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4%。分领域看,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增长0.2%;非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下降0.9%,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2.2%、基础设施投资下降13.7%。分行业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87.1%;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55.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43.9%;工业投资增长15.8%。

三、市场销售保持增长

1-2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5.84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商品零售增长3.7%,餐饮收入下降8.1%。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良好,其中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和烟酒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2.6%、11.6%。消费升级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分别增长45.6%、22.3%。网上零售持续快速增长,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20.0%。

四、进出口持续增长

1-2月,全市进出口总额5067.8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出口2877.1亿元,增长3.1%;进口2190.7亿元,增长3.1%。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8.9%,占进出口总额的52.6%,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6.2%,占进出口总额的61.4%,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

五、财政收支平稳

1-2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5.03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税收同比增长3.3%,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90.2%。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13.84亿元,同比增长7.3%。九大类民生领域支出同比增长5.1%,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5.2%,其中住房保障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增长22.6%、20.3%。

六、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保持较快增长

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存款余额114242.26亿元,同比增长8.3%。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贷款余额78990.74亿元,同比增长11.8%。

七、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1-2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其中,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4%,衣着价格同比上涨2.2%,居住价格同比上涨0.9%,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9%。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史诗的图像建构——党史百年历史画创作与研究”
1
【原创】著名美术评论家尚辉周末做客四方沙龙 线上开讲党史百年历史画
自3月18日开始,高达几十场科学直播将在搜狐视频平台开启。
2
【原创】科学直播密集上线!搜狐视频构建全方位知识直播体系
3月21日,读创&深圳商报、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联合推出“以益战疫以读攻毒”主题活动,参与活动的市民,即有机会任选读创书院的百本好书,活动持续至3月31日。本次活动精选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推出的百本热门好书,涵盖深圳自然风光、历史、人物、文化等多个主题,包括近年来深受市民追捧的《袁庚传奇》《华强北魔方(寻路/硅洲)》《深圳自然发现——深圳生物多样性影像志》《深商简史:1978—2018》等精品图书。读创书院是读创&深圳商报在2020年底倾力打造的商业知识服务平台。
3
【原创】“以益战疫 以读攻毒” 读创书院百本好书任您选
高房山《云山烟树图》卷,确属少见的重要作品,李衍的题字更为精绝。
4
【原创】琉璃厂故事168|《云山烟树图》
5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3月19、20日)①静默②卧游③宅家听
3月21日,“深圳速度”全力返场,“深圳活力”迅速攀升。这一天,地铁再现通勤人流,高峰期加开班次;这一天,用电量恢复常态,甚至还有增长;这一天,两艘国际集装箱班轮靠泊大铲湾码头,深圳港3月保持着每天6.4万标箱的吞吐量;这一天,华为深圳园区运营正常,而全市行业龙头企业两天前就已全面实现正常运行。
1
【原创】深圳为什么这么拼
《行动计划》还提出,对水表燃气表智能化升级,规模部署智能抄表,对全市300万户家庭水表、燃气表实施智能化改造,提高水、气智能监测、控制及运营管理水平。以科技创新走廊为主线,围绕大科学装置、超算中心、科研高校、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互联互通需求,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全面覆盖、泛在接入的超高速智能网络,推动科技创新信息高速、便捷、安全流动。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记者3月23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获悉,深圳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深圳市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称《行动计划》),提出打造全国“千兆城市”标杆,住宅小区实现千兆宽带全覆盖,打造一批万兆宽带接入示范产业园区,建成全球领先的新一代互联网,城市宽带发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世界先进、模式创新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标杆城市。
2
【原创】“千兆到户、万兆入企” 深圳出台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
卢绍杰还建议,完善升级民营经济司法保护体系,构建全国统一的“民营经济发展法治评估指数”,并将其纳入地方政府有关民营经济的年度考核指标。”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工商联主席陈志列指出,目前国家层面在大型民营企业监管和防范化解风险工作上缺乏统筹协调的工作机构和机制,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管、预警、处置闭环,建议建立相关工作协调机制,推动相关单位之间加强沟通协作,及时就一些大型民营企业出现的隐患苗头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在总结各地政策性意见和地方立法经验的基础上,对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市场准入、合同执行、产权保护、法律风险防控等方面切实提供法治保障,将各级政府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政策举措予以制度性确认。
3
【原创】全国政协委员支招民营经济发展:把“政策礼包”转化为“企业红包”
全国两会上,不少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科技创新话题,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等提出建议、提案,在重大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建言献策。
4
【原创】代表委员建言大湾区科技创新: 深圳要打造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核心引擎
胡卫认为,职业教育大有可为,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必须要摆脱狭窄的技术和技术上狭窄的困境,既要教“做人”,也要教“做事”。
5
【原创】让职校生也能升清华!委员建议建立职教高考制度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