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科学直播密集上线!搜狐视频构建全方位知识直播体系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以往提到直播行业,最先想到的都是带货直播,但知识赛道的火爆其实远比直播行业更早到来,并且仍处于高速增长中。

据悉,搜狐视频正发动知识直播赛道的大量达人大V上线科学直播,加速推动科学直播达到“大爆炸”状态。

自3月18日开始,高达几十场科学直播将在搜狐视频平台开启。包括3月18日陈征博士的《奇趣的科学实验:水宝宝玩具》,3月23日“包大人玩科学”直播的《光是什么?——科学史上的一场百年论战》和秦曾昌的《人工智能是如何利用数据来学习的》,刘博洋博士在3月19日和26日分别直播的《世界空间站史话》和《马斯克星航首飞幕后故事解读》,志博话声学在3月19日和26日分别直播的《能说会道:语言声学》和《洗耳恭听:声学的秘密》等等。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说:“知识传播是一件长久的事情。”事实上,从2016年开启第一场直播开始,张朝阳发起的《张朝阳的英语课》已累计上千场。

3月11日,《张朝阳的物理课》线下“新春第一课”首次开讲,张朝阳与来自北京各高校的物理学子及物理爱好者们一起探讨物理的奥秘。课堂上,他从光速不变理论出发,通过各种思想实验推导出时间膨胀、长度收缩、质速关系等违反直觉的相对论效应,利用质速关系与能量的定义进一步推导质能关系,并讲解了质能关系的意义与应用。网友们不禁在弹幕中感叹“虽然我听不懂,但我大受震撼”。

事实上,在线下开讲之前,《张朝阳的物理课》已经以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了30余期,引发行业内的大量关注,拉开了搜狐视频打造知识直播平台的破圈高潮。

搜狐视频推出了一系列知识直播,主张通过专业知识分享、互动来带动价值直播,全力打造知识达人矩阵,连接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为他们提供更便捷的分享平台及工具,也让每个用户都以更便捷的方式获取自己所需的知识和信息。

如今搜狐视频已经构建了覆盖物理学、化学、数学、天文学、光学、声学、植物学、古生物学、地质学、计算机科学、航空航天学等在内的全方位知识直播体系。

搜狐视频的知识直播体系已经打造了一大批达人大V的科学IP,诸如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教师陈征博士在搜狐视频直播玩起了“奇趣的科学实验”,走进“光的波粒二象性”;康奈尔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包坤,化身“包大人玩科学”,教普通人看懂2021年诺贝尔奖;天体物理博士刘博洋科普“日全食是怎么产生的”;还有90后物理学博士周思益科普宇宙学弦理论,带大家领略物理之美。

与此同时,搜狐视频也持续吸引着更多达人大V们纷纷入驻。比如中科院理论物理博士王一教授开设的物理学知识科普栏目《人人都能懂的相对论》,从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物理学现象切入,通过图片与手绘生动地向大众解答物理学中的“灵魂三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秦曾昌开设的《计算思维与智能》,聚焦有限计算与无穷想象,从科学哲学与想象的关系研究计算的本质,找寻计算的意义;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植物学博士顾垒的《顾有容说植物》,以专业植物学知识解释水果、蔬菜、花卉问题的科普内容,讲述植物背后的故事;

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施郁开设的《物理化学与施郁世界线》,以诺贝尔物理学奖为线索,通俗而又严谨地讲解一百多年来的物理学历史和发展状况,以及目前的科研前沿。

未来,搜狐视频将持续分享和制造高价值科学直播内容,降低理解门槛,打通普通用户与专业大V之间的知识壁垒,打造更专业的知识直播平台,并吸引更多专家学者,撬动更多顶级资源深耕高精尖内容分享。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3月21日,读创&深圳商报、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联合推出“以益战疫以读攻毒”主题活动,参与活动的市民,即有机会任选读创书院的百本好书,活动持续至3月31日。本次活动精选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推出的百本热门好书,涵盖深圳自然风光、历史、人物、文化等多个主题,包括近年来深受市民追捧的《袁庚传奇》《华强北魔方(寻路/硅洲)》《深圳自然发现——深圳生物多样性影像志》《深商简史:1978—2018》等精品图书。读创书院是读创&深圳商报在2020年底倾力打造的商业知识服务平台。
1
【原创】“以益战疫 以读攻毒” 读创书院百本好书任您选
高房山《云山烟树图》卷,确属少见的重要作品,李衍的题字更为精绝。
2
【原创】琉璃厂故事168|《云山烟树图》
3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3月19、20日)①静默②卧游③宅家听
《病毒、大流行及免疫力》
4
【原创】以益战疫,以读攻毒③|后疫情时代,如何战胜传染病
闭馆不闭网,“云上深图”陪伴市民,丰富疫情下的阅读生活。记者从深圳图书馆获悉,疫情期间,读者可以通过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和数字阅读馆等服务平台在线咨询咨询,办理虚拟读者证,远程访问利用图书馆丰富的数字资源,充分利用“云”上数字图书馆服务。
5
【原创】闭馆不闭网,“云上深图”受读者青睐,访问量同期增长44%
卢绍杰还建议,完善升级民营经济司法保护体系,构建全国统一的“民营经济发展法治评估指数”,并将其纳入地方政府有关民营经济的年度考核指标。”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工商联主席陈志列指出,目前国家层面在大型民营企业监管和防范化解风险工作上缺乏统筹协调的工作机构和机制,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管、预警、处置闭环,建议建立相关工作协调机制,推动相关单位之间加强沟通协作,及时就一些大型民营企业出现的隐患苗头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在总结各地政策性意见和地方立法经验的基础上,对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市场准入、合同执行、产权保护、法律风险防控等方面切实提供法治保障,将各级政府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政策举措予以制度性确认。
1
【原创】全国政协委员支招民营经济发展:把“政策礼包”转化为“企业红包”
全国两会上,不少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科技创新话题,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等提出建议、提案,在重大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建言献策。
2
【原创】代表委员建言大湾区科技创新: 深圳要打造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核心引擎
胡卫认为,职业教育大有可为,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必须要摆脱狭窄的技术和技术上狭窄的困境,既要教“做人”,也要教“做事”。
3
【原创】让职校生也能升清华!委员建议建立职教高考制度
唐仁健说,今年的粮食生产确实面临很大的困难,但还是有信心有决心打赢保夏粮夺丰收这场硬仗。有记者问,目前我国的粮食生产形势是怎么样。“尽管我们粮食供求始终处于紧平衡的状态,但是目前我们粮食供给的总量是充裕的,没有问题。
4
【原创】保证每天到点开饭!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谈粮食生产
《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2022年我国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GDP增长5.5%左右。何立峰说,做好今年投资工作,首先要精准把握投资重点。特大城市要瘦身健体大中城市要补齐短板有记者问,稳投资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方面,发改委作为投资主管部门,2022年将如何做好稳投资相关的工作。
5
【原创】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谈“GDP增长5.5%左右”:推进县城新型城镇化是重点投资之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